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沙钢股份暴涨背后:大数据转型3年未果,市盈率远超同行

2020-05-14 07:53:26 新京报网

  沙钢股份暴涨背后:大数据转型3年未果,市盈率远超同行

  5月13日临近午盘,沙钢股份股价突被拉升至涨停。截至下午3点收盘,其股价一直停留在涨停位置,当日报14.43元/股,对应市值318亿元。

  据了解,这已经是沙钢股份自2020年以来股价第11次涨停。Wind数据显示自2020年年初至今,公司股价累计涨幅为131.62%,在钢铁业所有上市公司排第一名。目前,沙钢股份市盈率和市净率分别为60.4、6.3,远超过行业市值第一的宝钢股份的9.8、0.6。

  从基本面上看,沙钢股份2019年及2020年一季度的业绩表现并不出色,此轮涨停主要与正在进行的一项重大重组计划有关。此前,沙钢股份曾传出要收购关联公司苏州卿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100%的股权,该公司旗下核心资产为大数据公司Global Switch Holdings Limited(以下简称:“GS” )51%的股权。

  此外,沙钢股份今年4月份抛出的一份股票回购方案,也为沙钢股份近期股价上扬起到推波助澜作用。据4月7日公告,沙钢股份计划在二级市场以集中竞价方式回购部分社会公众股份,回购价格不超过14.79元/股(含税),金额不超过3.26亿元,期限为半年。其回购最高价格仍超出当前股价2.5%。

  2016年开始计划转型大数据领域

  历经3年仍无实质进展

  公开资料显示,沙钢股份主要从事黑色金属冶炼及特钢生产,其背后是中国最大的民营钢企沙钢集团。截至今年3月,沙钢集团持有沙钢股份26.64%的股份,仍为其第一大股东兼实控股东。

  对沙钢股份和沙钢集团来说,2016年是个转折年。这年6月,沙钢集团法人、董事长由有着“钢铁沙皇”之称的沈文荣变更为沈彬,沈文荣仅保留董事职务。而沈彬正是沈文荣的大儿子。

  同样在这一年,沙钢集团开始谋划“大数据”领域转型,沙钢股份也提出了由单一的特钢业务转为“特钢+数据中心”双主业协同发展的口号。至于具体操作方案,他们则选择了直接买下国外大数据公司GS。

  具体操作过程分为,沙钢集团先通过买下GS,沙钢股份再从沙钢集团手中买下参与交易的子公司,完成资产置入。

  第一步已经完成。2016年,沙钢集团境内控股子公司苏州卿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简称:“苏州卿峰”)买下GS51%当地股权,交易对价23.42亿英镑。2018年6月和2019年8月,沙钢集团又分别通过控股子公司Strategic IDC Limited和全资子公司Tough Expert Limited分别买入24.99%和24.01%的股权(交易对价分别为18亿英镑和17.95亿英镑)。至此,GS全部股权被沙钢集团收入囊中。

  然而第二步出现了麻烦。

  据了解,早在2016年9月19日,该股便因筹划重大资产收购事项停牌,且一停牌就是两年多。期间,沙钢股份曾于2017年6月15日抛出过一份重组方案,方案称,沙钢股份拟通过发行股份及现金交易的方式,收购两家数据公司——苏州卿峰100%和德利迅达88%股权,合计并购金额达258.08亿元。

  因为各项原因,直到2018年12月股票复牌,沙钢股份对上述两家公司收购未能完成。此时,沙钢股份又抛出新的重整方案,将苏州卿峰和德利迅达两家公司的收购调整为仅对苏州卿峰一家公司收购。

  但直至今日,沙钢股份对苏州卿峰的收购依旧未取得实质性进展。根据沙钢集团公告,截至今年5月7日,交易相关方对本次重大资产重组各项工作仍在积极推进中。

  GS毛利率70%远超同行

  原因与地价便宜有关

  沙钢股份及背后的沙钢集团为何会选定GS作为投资标的?

  依据上文计算,沙钢集团买下GS全部股权前后共花费59.37亿英镑,按当前汇率折算,约合人民币518亿元。而沙钢股份2018月12月披露的调整方案中,苏州卿峰的交易对价又出现上涨,由229亿元上升至237.83亿元,增长了3.86%。

  一方面,GS成立历史悠久,行业地位排名靠前。公开资料显示,GS是全球第三大也是欧洲和亚太地区最大的数据中心运营商。其成立于1998年,总部位于伦敦,长期以来为英国亿万富豪首富鲁本兄弟全资持有。

  目前GS在欧洲和亚太地区7个城市拥有并经营10个数据中心,可租赁总面积超过30万平方米。主要客户包括微软、IBM、AT&T、日本电信电话公司等国际知名IT企业。根据计划,GS还规划在香港、伦敦、阿姆斯特丹、法兰克福、新加坡等地新建或扩建数据中心,建成后可租赁总面积将增加约18万平方米。

  另一方面,GS的毛利率也非常高。据媒体报道,今年3月10日,沙钢股份和苏州卿峰的管理层在天风证券组织的投资者交流会上曾透露,GS的数据中心的整体毛利率可达到70%。

  据了解,美股IDC龙头EQIX的毛利率仅为50%,A股的光环新网、网宿科技等IDC公司的毛利率更是只有20%-30%。也就是说,GS的毛利率远远超过了国内外同行。

  对此,沙钢股份管理层解释,一方面由于GS起步早,1998年接入数据中心,当时全球运营商没有想到这个行业能发展这么快,因此购置土地的成本很低;另一方面,在技术上,GS不断在优化设备和管理经验,PUE很低,在新加坡PUE=1.3(数据中心总设备能耗/IT设备能耗),显著好于同行。

  沙钢集团最新公布的一份债券募集说明书显示,沙钢股份净利率高达6成以上。截至 2019 年 9 月末,GS总资产为 65.29 亿英镑,净资产为 39.65 亿英镑。 2019 年前三季度,其实现营业收入 3.31 亿英镑,净利润 2.18 亿英镑。净利率约为65.8%。

  沙钢集团负债率升高至57%

  今年已发债80亿元用于借新还旧

  尽管GS毛利率远超同行。但在资产置入上市公司始终悬而未决的前提下,投资者“追高”所面临的风险不可小觑。

  沙钢股份2019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沙钢股份实现营业收入为134.7亿元,同比下滑8.41%;实现归母净利润5.3亿元,同比下滑55.07%。受疫情等因素影响,今年一季度,沙钢股份营收和净利润继续分别同比下滑5.39%和1.99%。

  透过与行业其他上市公司对比来看,沙钢股份当前市盈率和市净率均远超过同类公司。

  据wind数据统计,A股钢铁类上市公司市值排名前十的公司中,沙钢股份的(静态)市盈率为60.44倍,排名行业第一,远超过11.55倍的行业中位值。从市净率上比较,其市净率已达到6.29倍,远超第二名中信特钢的3.04倍。

  根据上述募集说明书显示,沙钢股份的母公司沙钢集团去年的负债率显著提升。截至 2018 年末,沙钢集团总资产 1775.89 亿元,总负债 888.41 亿元,资产负债率 50.03%。2019年前三季度,沙钢集团总资产为2219.38 亿元,总负债为 1273.60.70 亿元,资产负债率上升至 57.39%。

  进入2020年以后,沙钢集团曾密集发债,至今已发债8次,其中4只为中期票据,4只为超短融,共募集资金80亿元。公告显示,沙钢集团密集发债的主要用途为借新还旧。其当前共存续23只人民币债券,存量规模233.8亿元,其中85亿元将于一年内到期。此外,沙钢集团还存续1只美元债,余额为2亿美元,将于2023年到期。

  值得一提的是,5月11日,沙钢集团公告称拟发行“2020年度第五期中期票据”,发行时间自5月11日开始至5月12日截止。5月13日晚,上海清算所公告显示,沙钢集团已决定取消该中期票据发行,至于为何取消,集团方面并未透露。

(编辑:徐世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