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价格飙升、作物腐烂:外媒称疫情引发全球食品危机

2020-05-14 15:51:32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5月14日电 据华尔街日报中文网14日报道,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席卷全球的时点正值粮食大丰收、食品储备充裕。但突如其来的贸易保护主义限制、运输中断和加工瘫痪打乱了全球的食品供应,让全球最脆弱地区处于尤为危险的境地。

  联合国粮农组织高级经济学家AbdolrezaAbbassian表示:“你可能会在有很多食品的情况下遭遇食品危机。这就是我们现在的处境。”

图片来源:华尔街日报中文网

  报道称,在很多城市,大米和小麦等主食的价格出现飙升,部分原因是急于确保国内充足供应的国家实施出口限制引发了抢购。贸易中断及封锁措施加大了将农产品从农场运至市场、加工厂和港口的难度,导致一些食品作物在田间腐烂。

  同时,随着经济收缩、收入减少或枯竭,全球有更多的人缺钱花。依赖旅游业或石油等价格正在下跌的大宗商品的发展中国家出现货币贬值,加剧了这些问题,进口食品更难以负担。

  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已经警告称,到今年年底,可能有多达30多个国家面临饥荒,可能会将另外1.3亿人推向饥饿的边缘。

  据报道,在美国等农业生产可以自给自足的国家,到目前为止影响还很有限。虽然超市货架上的商品品种有所减少,肉类加工业也受到一些影响,但并没有出现重大的食品短缺。

  而其他一些国家,有穷国也有富国,则面临着如何确保国内人口未来几个月和几年里获得足够食物的严峻挑战。

  南苏丹是面临威胁最大的国家之一。联合国粮农组织公布的数据显示,南苏丹首都朱巴的小麦价格自2月份以来飙升了62%。当地一种主食木薯的价格上涨了41%。

  据联合国粮农组织数据,自今年2月以来,印度金奈的土豆价格上涨了27%。在缅甸仰光,鹰嘴豆的价格上涨了20%。

  报道指出,随着全球解除封锁,物流问题可能会得到解决,边境可能会重新开放,食品贸易将会恢复,从而缓解一些风险。不过,尚不清楚这需要多少个月的时间,这取决于疫情本身未来的发展情况。

  经济学家表示,未来最大的危险是,疫情引发的混乱不仅会影响现有的粮食库存,还会影响未来几个月的种植和收成。这种情况已经在全球部分地区发生,而与此同时,非洲和亚洲多地正面临蝗虫灾害。

  报道还称,在世界各地,运输中断使许多易腐烂的物品,特别是水果、蔬菜和鱼,从生产者运往消费者的成本高得惊人,运输本身也变得不可行。

  1月1日至4月10日期间,由于航行取消,集装箱船运货能力下降30%。受许多地方的隔离措施以及海关和其他设施关闭影响,那些抵达港口的船只面临新的延误。这种延误有时会导致货物变质。

  据咨询公司麦肯锡公司的数据显示,全球约85%的客运航班已被取消,导致全球航空货运能力减少约35%。

  印度是全球最大的大米出口国,向非洲和亚洲国家出口大米。近日,新德里大米出口商Shri Lal Mahal Group的发货量仅为正常水平的15%至20%。

  十个大米出口国中的其他一些国家实施了出口限制,从而加剧了供应中断的局面。全球第三大大米出口国越南在3月停止了所有大米出口。缅甸和柬埔寨也实施了限制措施。

  全球最大的小麦出口国俄罗斯上个月暂停小麦出口,禁令将实施到7月份。主要小麦供应国罗马尼亚、乌克兰和哈萨克斯坦也限制了销售。土耳其限制柠檬出口,泰国限制鸡蛋出口,塞尔维亚限制葵花籽出口。

  报道称,在这种充满不确定性的环境下,主要食品进口国正通过囤积重要主粮来应对,而这可能会进一步推高价格。

  埃及是全球最大小麦进口国,该国很少在自己的收割季节期间购买外国小麦,目前正值收割季。然而就在上个月,埃及购买了大量法国和俄罗斯谷物,这是该国政府新计划的一部分,旨在储备最多八个月的口粮。交易员称,这些交易助推全球小麦价格上涨。

  尼日利亚拥有2亿人口,是全球最大的大米和小麦进口国之一。该国正遭受进口价格上涨、当地生产和运输中断,以及其主要出口商品石油的国际价格暴跌的多重打击。

  阿联酋等较富裕进口地区的出价可能超过那些已经面临短缺的较贫穷国家。阿联酋大约90%的食品都依赖进口。总部位于迪拜的Majid al-Futtaim Group的首席执行官Alain Bejjani表示,由于疫情,本地的105家家乐福商店网络已将库存量从三个月增加到四个月。该集团在16个国家经营着300家家乐福门店。(中新经纬APP)

(编辑:董湘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