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美年健康遭惠誉下调评级 财务“体检”不健康?

2020-05-14 16:44:21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5月14日电(罗琨)近日,惠誉公告称,将美年大健康产业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美年健康”)长期发行人违约评级(IDR)和高级无抵押评级从“BB”下调至“BB-”,评级展望为“稳定”。惠誉也同时将美年健康2亿美元高级无担保票据的评级从“BB”下调至“BB-”。

  截图来源:wind

  杠杆率高企

  惠誉报告指出,此次评级下调将美年健康的杠杆率仍将持续高企等因素考虑在内。

  Wind数据显示,自2017-2019年,美年健康的净资产负债率分别为85.84%、137.96%、147.15%。2020年一季度这一数据再度走高,达151.24%。

  中新经纬记者注意到,美年健康已经连续四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负,2016年-2019年分别为-1.67亿元、-2.07亿元、-1.61亿元和-5.56亿元,和净利润出现了明显背离。

  2015年借壳上市时,美年健康董事长俞熔等股东曾承诺,2015年至2018年,美年健康合并报表口径下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2.23亿元、3.31亿元、4.24亿元、4.88亿元。

  从实际完成情况来看,2015年至2018年实现扣非净利润为2.26亿元、3.49亿元、5.02亿元和5.50亿元,均完成业绩承诺。

  业绩承诺期一过,美年健康的业绩就开始“变脸”。美年健康最新发布的财务报告显示,2019年,美年健康实现营业收入85.25亿元,同比增长0.79%;实现归属净利润-8.66亿元,同比下降205.58%。

  惠誉报告指出,美年健康2019年的营收增长率不仅远远低于2018年35%的增长速度,也不及惠誉此前13%的预期增长率。

  惠誉也同时预计,美年健康将在中期内放慢网络扩张的步伐,并专注于巩固和改善现有医疗中心的盈利能力。这样一来,与扩张有关的资本支出将减少,但是由于对其他领域的投资(例如升级IT系统),未来两年的自由现金流可能仍将为负。

  41亿元商誉悬顶

  在借壳上市后,美年健康便开启了“买买买”的节奏。在2016年以26.97亿元吞下慈铭体检后,美年健康在并购的道路上步子迈得更快了。

  据中新经纬客户端统计,在借壳江苏三友上市近五年时间里,美年健康在并购上总计耗资超过45亿元,涉及标的公司超过50家。

  “买买买”一方面给公司带来了前期的高速增长,另一方面却给公司埋下了商誉高企的雷。2020年一季报显示,美年健康的商誉合计为41.22亿元。

  一旦并购企业业绩下滑,公司就需要计提商誉减值,从而吞噬公司利润。事实上,美年健康2019年业绩出现断崖式下跌也是由于一次性对39家子公司计提了商誉减值。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2019年10月,深交所中小板公司管理部在半年报问询函中曾问询美年健康未计提商誉减值准备的原因和合理性,美年健康称下半年整个行业环境仍然良好,公司预计能较好的完成2019年年初预算指标,实现承诺业绩,未发现明显的减值迹象,故年中未计提商誉减值。

  深交所由此要求公司补充披露商誉减值迹象出现的时点及公司知悉上述事项的具体时点,并详细说明本次计提大额商誉减值的充分性、合理性、准确性、及时性,以前年度是否存在应计提未计提情况,公司是否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对此美年健康称,公司财务部门在2020年1月中旬对2019年度整体经营业绩进行了初步测算,但是各地子公司尚在财务结账流程中,公司总部未能及时获取需要进行减值测试的完整信息,尤其是和商誉减值相关的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对于2019年度的实际经营情况以及对于未来的预测数据。

  国开证券首席投资顾问李世彤此前向中新经纬客户端指出,前几年很多上市公司热衷于资产收购,这些并购中多数是高溢价并购,不排除上市公司大股东提前与被收购方达成抽屉协议入股,然后再进行收购,变相掏空上市公司,而这部分溢价则流入了大股东和其他私人的腰包。

  截至5月14日收盘,美年健康每股报12.54元,跌2.03%。(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邓健)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