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监管函后,易联众再收问询函:销售净利率为啥持续下滑?

2020-05-14 16:46:28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5月14日电 14日,深交所向易联众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后文简称“易联众”)下发年报问询函。此前,5月12日,易联众因业绩预告与年报相差大且未及时修正公告收监管函。

  图片来源:深交所

  易联众2019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49亿元,同比增长30%;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50.57万元,同比下降28.36%,其中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为2259.09万元。2017年至2019年公司销售净利率分别为2.9%、2.01%、1.11%。

  深交所要求,结合毛利率、期间费用率、同行业可比公司销售净利率等情况说明公司销售净利率较低且持续下滑的原因及合理性;相关政府补助是否已实际收到,逐笔说明计入当期损益的具体依据,会计处理是否符合会计准则规定。请会计师核查并发表意见。

  易联众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融资租赁业务实现收入4245.70万元,同比下降22.02%,期末形成应收融资租赁款余额8450.97万元,占2019年融资租赁收入的199.05%。年报显示,融资租赁业务主要有三名客户,第一大客户为漳浦县三星旅业发展有限公司,经查询该客户已于2019年11月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报告期末公司对其应收款余额为6498.51万元,截至年报披露日已全部收回;第二大客户为大唐国投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期末对其应收款余额为1363.75万元,截至目前本息已逾期并计提坏账准备751.75万元;第三大客户为厦门基源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期末对其应收款余额为281.54万元,本息存在逾期情形,但截至年报披露日已全部收回。

  深交所要求,说明上述三名客户的股权结构、注册时间、注册资本、注册地、经营范围、财务状况、人员规模,并结合上述三名客户的经营范围、租赁物情况等,说明与公司其发生融资租赁业务往来的原因,是否存在商业实质,并向创业板公司管理部报备相关合同文件。

  深交所要求,结合第一、三大客户的财务状况说明其归还融资租赁款的资金来源,是否来源于公司5%以上股东、董监高及其关联方,如是,请说明原因及合理性,是否存在利用该方式避免坏账计提的情形。

  深交所要求,列示近三年来与融资租赁业务主要客户的交易金额,逐笔说明融资租赁款的最终资金流向,相关客户与公司5%以上股东、董监高及其关联方是否存在关联关系或资金往来。结合上述问题的回复说明报告期内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是否存在通过融资租赁业务占用上市公司资金的行为。

  易联众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定制软件及IC业务实现收入6.10亿元,同比增长69.66%,定制软件的收入确认采用完工百分比法,并按已经完成的合同工作量占合同预计总工作量的比例(产出法)确定完工进度。

  深交所要求,说明估计工作量完成比例的依据,定制软件业务的收入确认是否涉及管理层的重大会计估计和判断,相关估计及收入确认金额是否准确;说明定制软件业务的所有项目是否均按照产出法确认完工进度,如否,请说明原因及合理性。

  易联众年报还显示,公司持有海保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保人寿”)20%股权,该长期股权投资期初账面余额为2.90亿元,报告期内权益法下确认的投资收益为-1941.99万元。经查询,海保人寿自2018年成立以来仍未实现盈利,而公司未计提过长期股权投资减值准备。深交所要求,披露上述长期股权投资的减值测试过程,并结合海保人寿经营业绩、未来盈利前景等因素说明未计提减值的合理性。请会计师核查并发表意见。

  此外,深交所就“报告期内研发投入资本化率大幅提高”等事项问询,并要求公司就上述问题做出书面说明,并在5月19日前将有关说明材料报送深交所创业板公司管理部,同时抄送厦门证监局上市公司监管处。

  日前,5月12日,深交所官网发布《关于对易联众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的监管函》指出,易联众业绩预告、业绩快报中披露的净利润与年度报告中经审计的净利润差异较大,且未及时披露修正公告。上述行为违反了《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2018 年 11 月修订)》第1.4条、第2.1条、第2.4条、第11.3.4条的相关规定。

  易联众官网信息显示,公司秉承“一切业务数据化,一切数据业务化”的业务发展理念,以大数据为驱动,支撑医疗保障、健康医疗、民生服务、产业金融等业务的发展,致力于成为中国领先的民生信息服务综合运营商。

  w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14日收盘,易联众跌2.86%,报8.14元。(中新经纬APP)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