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通威股份被问询:后续高纯晶硅产品市场是否存持续降价风险?

2020-05-14 18:28:39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5月14日电 14日下午,上交所向通威股份有限公司(后文简称“通威股份”)下发函,从行业经营情况、财务会计情况、其他事项三大方面进行监管问询。

  图片来源:上交所

  关于高纯晶硅及太阳能电池业务,通威股份2019年年度报告显示,公司光伏新能源主要产品包括高纯晶硅、太阳能电池等,已形成高纯晶硅产能8万吨,在建产能7.5万吨,报告期实现高纯晶硅销量6.38万吨,同比增长232.5%,在市场价格比去年同期下降30%-40%的情况下,实现毛利率24.45%;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已形成太阳能电池产能20GW,其中高效单晶电池17GW。报告期内公司太阳能电池及组件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22.71亿元,同比增长60.56%,销量13.33GW,同比增长106.92%,销量增速高于收入同比增速。

  上交所要求,(1)补充披露报告期内高纯晶硅业务、太阳能电池业务的市场整体规模、竞争格局、产品成本价格以及行业整体技术变化情况,并结合同行业可比公司及产品,说明公司相关产品在行业内的主要竞争优势和劣势;(2)按照产能及区域分布情况,补充披露公司上述业务在建及完工项目的建设时间、投资金额、规划产能、投资回报周期以及目前的实际运营情况;(3)分别披露公司高纯晶硅及太阳能电池业务的前五大供应商及客户基本情况,并说明与其是否存在其他资金、业务、人员等方面的往来;(4)结合报告期内高纯晶硅市场供求以及价格变动情况,说明报告期内相关产品市场价格比去年同期下降30%-40%以及毛利率变动的主要原因,后续相关产品市场是否存在持续降价风险;(5)说明公司太阳能电池及组件业务收入增速低于销量增速的主要原因以及产品价格的变动因素;(6)按照相关行业信息披露指引要求,在披露光伏产品的关键技术指标时,详细披露指标含义、指标变化情况,并结合对收入成本的影响,讨论对公司当期和未来经营业绩的影响。

  关于饲料相关业务,通威股份年报显示,公司农业方面的主营业务为水产饲料、畜禽饲料等产品的研究、生产和销售,年饲料生产能力超过1000万吨,但报告期内公司饲料生产量501.28万吨,明显低于生产能力。此外,报告期饲料及相关业务营业收入同比增长9.53%,毛利率13.35%,比上年减少1.25%,报告期期末饲料库存量9.05万吨,同比增长122.36%。

  深交所要求,(1)说明公司饲料相关业务的具体经营模式、行业上下游情况、产能建设分布、业务相关的主要资产和人员配备情况;(2)补充披露报告期内公司饲料产能利用率情况,并说明生产量显著低于年饲料生产能力的主要原因,是否存在闲置产能或包括厂房设在内的闲置资产等;(3)结合同行业可比公司业务开展以及毛利率情况,说明公司上述业务毛利率水平的合理性,以及随营收规模增长、毛利率水平明显降低的商业合理性;(4)按照水产饲料、禽饲料、畜饲料等具体类别,列示报告期公司饲料生产产销量、毛利率水平等主要经营情况;(5)补充披露报告期期末库存饲料的产品状态、销售周期以及保质期限等,说明报告期期末饲料库存量增长的主要原因以及是否存在减值风险;(6)按照自产和外购等取得方式,分项披露饲料数量、金额和均价,分析饲料价格波动对公司的影响。

  关于财务会计情况,上交所提到,年报显示,公司报告期期末负债合计287.33亿元,同比增长23.58%;资产负债率61.37%,流动比率0.77。其中,长期借款及应付债券增长较快,报告期期末余额分别为40.89亿元、42.12亿元;公司应付票据期末余额为52.95亿元,同比增长143.40%。此外,公司报告期财务费用7.08亿元,较上期增长3.92亿元,同比增长123.96%,高于负债规模以及净利润增长速度,公司解释称主要因为公司高纯晶硅和光伏电站工程完工转固停止利息资本化。

  上交所要求,(1)结合近两年公司有息负债规模以及利息变化情况,列示利息费用资本化和费用化数据,说明报告期内财务费用增速显著高于负债增速的合理性,并说明对净利润的影响;(2)补充披露报告期内高纯晶硅和光伏电站工程完工转固停止利息资本化对报告期以及未来年度财务费用的影响;(3)结合行业经营特点,补充披露公司报告期内应付票据期末余额大幅增长的合理性;(4)补充披露应付票据的管理政策、票据承兑期限、主要收票人、对应的公司业务,并说明是否有与之对应的货物、单据、发票流转等。请年审会计师发表意见。

  关于其他事项,上交所提到,根据公司4月21日披露的公告,拟开展累计金额不超过7亿美元币的外汇套期保值业务,仅限于与公司生产经营相关的原材料及产成品。2018年及2019年相关业务的拟投入金额分别为不超过 6 亿元人民币及 2 亿美元,公司开展相关业务的金额上限逐年提升。

  上交所要求,补充披露上市公司开展外汇套期保值业务的具体业务模式、合同约定的主要条款、公司相关的主要权利和义务等;(2)近三年公司开展外汇套期保值业务情况,包括但不限于交易的产品类别、金额以及产生的损益等,说明相关业务的会计处理情况;(3)结合近三年公司涉及外汇结算的商品购销金额以及境外业务增长情况,说明开展外汇套期保值业务明显增长的商业合理性;(4)补充披露套期保值业务的风险敞口,并说明公司相关风险管理措施。

  上交所最后指出,请公司于2020年5月15日披露本问询函,并于2020年5月22日之前,披露对本问询函的回复,同时按要求对定期报告作相应修订和披露。

  通威股份官网信息显示,通威股份有限公司是由通威集团控股,以饲料工业为主,同时涉足水产研究、水产养殖、动物保健、食品加工等相关领域的大型农业科技型上市公司(股票代码:600438),系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

  w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14日收盘,通威股份跌3.62%,报14.11元。(中新经纬APP)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