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裁员8000人、负债千亿元 欧洲旅游巨头途易股价跌幅超74%

2020-05-14 19:27:52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5月14日电(张燕征)5月13日,欧洲最大的旅游公司途易集团(TUI)发布2020财年的半年报显示,从2019年10月1日至2020年3月31日,集团上半年总营收66.38亿欧元(约合人民币508.8亿),同比下降1.2%。另外,净利润亏损8.45亿欧元(约合人民币64.78亿)。其中,第二季度亏损7.4亿欧元。对于业绩下滑,途易称主要系2020年3月暂停营业后,利润率较低,客户遣返成本增加。

  途易在财报中还宣布,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集团亏损严重,计划在全球范围内裁员8000人,这占到了其员工总数的10%以上。

  途易集团总部 来源:途易

  负债千亿元

  途易方面表示,自疫情在全球大规模爆发以来,集团几乎停止了在全球所有的旅行社、酒店、航班等服务。3月15日后,集团经历了公司自成立以来最大规模的“遣返”活动,帮助超过20万客户和4000名同事返回本国。

  财报显示,截至2020年3月底,途易的总资产为183亿欧元(约合人民币1411亿),同比增长12.7%。而所有者权益仅为28亿欧元(约合人民币215亿),总负债高达154亿欧元(约合人民币1187亿),资产负债率高达84%。

  途易方面称,目前集团承受着巨大的财务压力。一方面,尚未偿还与新冠肺炎相关的债务,另一方面需要向客户提供退款。虽然集团已减少了间接费用,但每月仍消耗掉2.5亿欧元(约合人民币19.17亿)的现金。

  财报披露,途易在3月份已从德国政府获得了18亿欧元(约合人民币138亿)的贷款,以帮助其度过危机。事实上,途易现在的处境依然十分艰难。途易预计旗下所有的飞机和邮轮,在未来至少一个月内将基本处于停摆状态。而在去年,集团旗下的15架波音737MAX飞机(占总飞机量的10%),已经因停飞事件严重拖累了公司的业绩。

  法兰克福街景 中新经纬 张燕征 摄

  裁员8000人

  途易集团官网显示,集团总部位于德国汉诺威,业务范围覆盖180多个国家,在全球拥有1600家旅行社、400家酒店、16艘邮轮,150架飞机。集团从事提供完全集成的旅游服务,产品包括酒店度假、邮轮旅行、旅行社服务等。财报披露,目前,途易集团共有279家子公司。此外,公司的股份在伦敦证券交易所、汉诺威和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交易。

  作为世界领先的大型旅游集团,途易的员工遍布世界各地。该集团在声明中指出,通常,在暑假旺季,途易集团拥有7万名员工,而即使在旅行淡季,该集团也会拥有约6万名员工。据财报,截至2020年3月底,途易集团的员工数量为53525人。而在去年3月,员工数量为60135人,相较之下,同比减少11%。

  途易首席执行官弗里茨·乔森在财报发布后的电话会议上表示,裁员将使集团的行政支出减少30%。并在声明中称,“我们的目标是永久性的减少整个集团30%的成本,因此被裁减的8000个工作岗位将不会被重新招聘。”

  按照今年三月底员工数量水平计算,途易在裁员8000人后,员工数量将降至4.5万人。

  途易方面表示,疫情重创全球旅游行业,集团的所有业务何时能完全恢复,仍存在诸多不确定性。随着希腊、葡萄牙等国家陆续解除出行限制,集团正在研究如何重新启动运营,以便尽早以最安全的方式恢复旅行活动。此外,途易还表示将继续剥离非盈利业务,加快集团向数字平台业务的转型。

  中国区恢复国内周边游

  随着中国新冠肺炎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旅游限制也逐步取消。途易集团开始逐渐恢复中国区的业务,选取北京和上海周边的旅游景点,推出了国内游打包产品。

  近日,中旅途易旅游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卜贵多博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旅途易的入境和出境游业务均受到疫情的较大影响,希望全球范围内的旅游活动可以从2020年下半年逐渐恢复。

  “国内游市场将迅速恢复,第一阶段是周边游,随后才是国内长途游,第三阶段是出境游的恢复。”依照这一趋势,中旅途易初期将着重于TUI Selection(途易优选)产品,提供优质的定制打包产品。“公司将专注于国内游打包和自驾游产品,在大城市周边落地旅游项目。”卜贵多说道。据了解,中旅途易目前已在中国上线了一些酒店打包产品。

  途易中国旅游官网显示,途易在中国有两家子公司,分别为中旅途易旅游有限公司和上海分公司。资料显示,2003年,途易与中旅集团合资在北京成立了国内首家中外合资企业,其中,途易集团持股51%,MB中国持股24%,中旅集团持股25%。此外,途易旅游还于2011年成为首批获准经营中国公民出境旅游业务的三家中外合资旅行社之一。

  北京时间5月13日,截至欧股收盘,途易的股价在法兰克福交易所下跌2.23%,收盘价为2.93欧元。今年以来,途易的股价跌幅已超74%。(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邓健)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