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理财>>正文

稳定币一周内价值归零,原因是华尔街巨鳄的精准狙击?

2022-05-14 13:16:18 第一财经

  稳定币一周内价值归零,原因是华尔街巨鳄的精准狙击?

  全球第三大稳定币TerraUSD(下称“UST”),短短一周价格自由落体,令现在听来颇具讽刺意味的“稳定币”一词快速出圈。

  何为稳定币?

  UST是由一家名为Terra的韩国公司发行的算法稳定币,其价值与美元1:1锚定。UST并非通过现金或债券等美元资产,来维持与美元的挂钩,而是通过发行一种叫做Luna的代币来实现锚定,投资者用法币买入Luna币持有UST。

  该稳定币的运行原理如下:如果UST价格跌破1美元,投资者可以“销毁”UST,即将其从流通中永久移除,来换取价值1美元的Luna币,此举将减少UST的供应并提振其价格;相反,如果UST升破1美元,投资者可以“销毁”Luna币,换取1美元UST,此举会增加UST供应,推动其价格重新跌向1美元。

  理论上,市场会自发通过上述两种操作进行套利,客观上帮助维持UST与美元的锚定关系。但是当市场遭遇剧烈波动,这种自发调节供需关系的稳定机制就会失灵,并伴随大规模的挤兑事件,稳定币不再稳定,进而陷入“死亡螺旋”之中。

  据加密货币数据平台CoinGecko,当前,整个稳定币市场的价值超过1600亿美元,美国泰达公司(Tether)发行的USDT是全球最大的稳定币,市值约为800亿美元。

  币圈资深用户小卡(化名)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在UST崩盘前,Terra公司向投资者承诺,购买Luna币年化回报接近20%,故吸引大量资金入场,炒高了Luna币的价格,一路由2021年年初时的不足一美元,飙升到今年4月时的近120美元,UST市值因此膨胀至180亿美元。

  直至当地时间5月8日,UST和Luna币双双开启暴跌行情,Luna币仅用一周时间价格归零,至13日,UST价格跌至10美分,过去24个小时下泻82%。

  那么,UST的崩盘是如何发生的?小卡告诉第一财经记者,币圈称此次事件为“币圈索罗斯”的蓄意攻击,狙击手的“作案手法”与当年的对冲基金大佬索罗斯如出一辙。

  1997年,索罗斯先是大量借入泰铢,随后突然在市场上大量出售,导致泰铢暴跌,泰国央行试图动用外汇储备买入泰铢,但,随之而来的市场跟风抛压,导致泰铢对美元暴跌,固定汇率制度崩盘,最终以泰铢大幅度贬值收场。

  小卡称,5月8日,Terra因调整UST资金池需要,暂时抽出部分UST流动性,导致UST流动性短暂下降,“币圈索罗斯”利用这一时间窗口,大量抛售手中的UST,令UST价格偏离1美元,该脱钩事件随即引发UST持有者的大规模恐慌性抛售,致UST价格加速下跌,并自动触发UST和Luna之间销毁机制的执行。

  “UST价格下跌,投资者挤兑UST,转化成Luna,Luna供应增加,价格大幅走低,再触发Luna持有者的抛售……这就形成了‘死亡螺旋‘。UST的价值本就是依托投资者真金白银买入Luna来支持,一旦Luna价值不在,UST的价值也不复存在。”小卡解释道。

  稳定币震荡波及主流加密货币,12日,比特币一度暴跌至25000美元附近,创2020年年底以来的新低,以太坊下探至1700美元,加密货币市场单日市值蒸发2000亿美元。

  小卡称,Terra此前购买了价值30亿美元的比特币和以太坊,作为UST项目的储备资产,以在脱锚引发抛售时,调动资金、维护UST价格稳定。在此次事件中,上述资金连同UST和Luna持有者的资金,已经付之一炬。

  至于“币圈索罗斯”的庐山真面目,小卡表示,币圈人士普遍猜测是华尔街的主流金融机构,有消息称,全球十大对冲基金之一的城堡投资(Citadel)发动了此次金融攻击。该机构上一次出圈,还要追溯到2021年2月时的散户大战华尔街事件。

  复盘UST崩盘的始末,小卡总结道,空方利用了两点成功狙击稳定币。“第一,是利用Terra执行流动性移仓的操作,在合约市场做空UST和Luna;第二,加密货币与美股越来越呈现强相关性,纳指深陷熊市,市场看跌情绪达到极端,导致加密货币价格稍有下跌,就会引发向下的羊群效应。

  截至13日,纳指较其去年11月创下的历史高位跌去27%,而半年来,加密货币市场的市值已被抹去一万亿美元。去年11月,比特币和以太坊双双创下新高,分别攀升至67800美元和4800美元上方,如今,两者价格已较历史高位跌去58%和60%。

  “在传统金融巨鳄面前,数字货币暴露出了它的最大弱点,即所有行为都被记录在链,所有交易都向公众公开,是明牌,而传统金融机构却在暗处,能够运筹帷幄。但数字货币还是一个偏实验性的行业,相信未来会有创新来解决暴露出的问题,此次事件对币圈影响深远。”小卡表示。

  美国财长耶伦(Janet Yellen)对事件表示关注,她10日在国会听证会上再次呼吁国会对稳定币进行监管,称立法迫在眉睫。“我认为稳定币是一个快速发展的产品,对金融稳定构成风险,我们需要一个一致的立法框架。”

  去年,由美国财政部领导的监管小组建议国会制定立法,对稳定币发行者进行与银行类似的监管,耶伦表示,今年完成立法目标是合适的。

(编辑:王永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