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汽车>>正文

国六b标准落地前夜:雪铁龙再砍8万,其他车企跟吗?

2023-05-14 12:35:28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5月14日电 (牛朝阁)“还有特价车能捡漏吗?”近日,国六b靴子落地,汽车市场价格将有何变动成了消费者们最关心的问题。

  中新经纬从多地的4S店处了解到,曾因12万元C6火出圈的东风雪铁龙再次推出优惠8万元的新版C6,而其他品牌的4S店却似乎无意跟进“砍一刀”。

  库存车售罄,雪铁龙新车直降8万

  “国六a排放的车,店里一辆都没有了,像雪铁龙C3、C6这样的库存车,早在3月的促销活动中就清掉了。现在店内的都是国六b的车了。”11日,湖北省荆门市一家东风汽车4S店销售人员说。

  虽然买不到12万元的雪铁龙C6了,但中新经纬从北京、湖北等地的多家东风汽车4S店了解到,受此前清库存影响,雪铁龙在2023年4月推出了纪念版C6,原价23.68万元,现价15.68万元,优惠幅度可达8万元。

  “目前店里只有C6纪念版在做活动,这车是今年4月刚上的,不是库存车。5月9日我们店才交了第一辆车,虽然价格比3月份的C6贵2万元,但配置也高了,还能上公户,而且3月时是按照18万元的价格扣的税,所以综合下来是差不多的。”湖北省襄阳市一家东风汽车4S店的销售人员说。

  上述销售人员称,纪念版C6虽然不是库存车,但由于3月清库存时,C6直降9万元,如果纪念版不做调价,恐怕很难卖出去,“你想想,23万元谁去买这个车?”

  北京海淀区一家东风4S店的销售人员介绍称,雪铁龙C6纪念版全国限量900多辆,卖完就没了,“订的人挺多的,估计到这个月底就(卖)差不多了。上的是油车牌照,也是最新的国六B排放标准。”

  乘联会数据显示,3月,东风雪铁龙C6单月销量为1259辆,同比增长436%,超过了该车型过去8个月的销量。

  还能掀起价格战吗?

  2023年3月,东风系汽车“砍一刀”掀起车市降价潮。彼时,12万元的东风雪铁龙C6引发大量关注。在随后的价格大战中,燃油车、新能源汽车、国六a排放、国六b排放都有车型在降价,据中新经纬不完全统计,彼时有不少于30个汽车品牌加入到降价促销的大战中。

  但中新经纬近日走访发现,东风雪铁龙此次“再砍一刀”,大多车企却似乎无意跟进降价。

  5月10日,中新经纬走访了北京多家汽车4S店,店内销售均表示近期并没有新出的优惠政策,也没有收到新的降价通知,现有优惠大多为一季度的延续。

  “我们没有国六a排放的车,都是国六b最新排放标准的,所以没有这方面的降价。”北京通州一家长安汽车4S店的工作人员说。

  据上述长安汽车的销售人员介绍,此前的北京市购车补贴也没有了,目前店内的优惠集中在5000元到8000元,像长安深蓝等个别车型则能优惠2万元左右。

  “深蓝是一季度时推出的优惠,当时有4万多元的综合补贴,现在就是现金优惠2万元,现在买也挺合适的,到年底万一买车的人多,车价不一定优惠,如果产量跟不上还得等车。”上述长安汽车的销售人员说。

  北京朝阳一家现代汽车4S店的销售人员也表示,店内车型的最大优惠是在第一季度车市价格战时定下了,后续可能会在端午等节日活动时再多便宜1000元到2000元。

  “原价25.98万元的胜达,店内优惠力度最大的车型,能优惠4万元,最终到手价大概是在23万元。这款车的日常优惠是2万元,第一季度车市价格战时才优惠到4万元,也说不好会不会再降,但估计就在这左右徘徊了。”上述现代汽车4S店的销售人员说。

  除北京之外,云南昆明、河南郑州等地4S店的销售人员也表示,目前店内的力度较大的优惠多为此前活动的延续,且部分优惠即将结束。

  “目前店内有保险和购置税的补贴,以XT5车型为例,保险能优惠5000元左右,购置税可以优惠1万多元,但这个补贴在5月底截止。”云南昆明一家凯迪拉克4S店的销售人员说。

  据昆明的凯迪拉克销售人员介绍,目前有两三辆旧款的CT6在清库存,能优惠11万元左右,是国六b排放的,最低配置的落地价在30万元,不过数量不多,卖完就没了。目前也没有接到有关后续优惠活动的通知。

  河南郑州一家凯迪拉克4S店的销售人员则表示,目前店内都是国六B排放的车型,没有清库存的车,如果选择分期,部分车型大概能优惠到7.5万元左右。但该销售也强调,该优惠是前几个月开始的,5月底截止,不确定后续还能否有大额优惠。

  5月8日,生态环境部与工业和信息化部等五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实施汽车国六排放标准有关事宜的公告》(下称《公告》),自2023年7月1日起,全国范围全面实施国六排放标准6b阶段,禁止生产、进口、销售不符合国六排放标准6b阶段的汽车。《公告》同时指出,针对部分实际行驶污染物排放试验(即RDE试验)报告结果为“仅监测”等轻型汽车国六b车型,给予半年销售过渡期,允许销售至2023年12月31日。

  “政策落地,经销商就有了明确、充足时间用于清仓。”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新能源汽车分会秘书长章弘告诉中新经纬。

  章弘认为,给予了半年缓冲期的政策,是从市场实情出发的,在今年第一季度举行的经销商座谈会上,各地经销商就曾表示,六个月的缓冲时间,是足以消化非RDE车型库存的。

  中汽协数据显示,标准实施至今,轻型车国六b车型占比已超过95%,国六b车辆市场占比超过90%。

  广汽集团总经理冯兴亚此前在业绩发布会上指出,国六a到b成本增加的幅度并不是很大,为1000元至2000元,广汽集团已经对各个投资企业全面完成了车型转换的安排,不会大面积出现切换的障碍。

  章弘判断,在2023年第一季度经历了起伏较为剧烈的市场震荡之后,汽车市场将在第二季度市场走势趋于平稳,第三四季度的产销量有望稳步提高,有望实现较之去年的增长。

  “目前来看,大幅降价促销已停止,市场正回归理性和正常,但下半年仍会有促销活动出现,后续的促销活动也不会是因为消化库存,而是比较纯粹的促销,调整将会控制在小幅价位区间。”章弘告诉中新经纬。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专家委员会成员颜景辉则认为,在2023年年中,汽车市场或将再迎降价促销,但这和第一季度的降价并不相同。

  “汽车行业素有在年中利用价格优势进行冲量的传统,但不会达到第一季度价格战时的程度,毕竟不少车企都在上海车展发布了新车,新车都有一定的‘保鲜期’,而且车企还是有成本压力了。”颜景辉告诉中新经纬。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则表示,到2023年5月,中国国内非RDE车型库存不足100万辆。半年时间来销售这些车型,对于企业和经销商时间比较充裕,为此后期出现大规模促销的情况可能性并不大。

  另据报道,全国工商联汽车经销商商会指出,仍有部分经销商有相当数量的国六a车辆,有的甚至占到经销商现有库存的三分之一左右。这些车辆留给经销商的销售时间已经非常有限,应引起汽车生产厂家和广大经销商的高度重视。

  (更多报道线索,请联系本文作者牛朝阁:niuchaoge@chinanews.com.cn) (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公司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罗琨 李中元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吴晓薇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