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五月流动性重回宽松 “麻辣粉”或回归常态

2019-05-15 07:15:34 21世纪经济报道

  五月流动性重回宽松 “麻辣粉”或回归常态

  本报记者 侯潇怡 实习记者 家俊辉 深圳、广州报道

  导读

  温彬指出,5月初利率明显偏低,目前的利率回升也只是回到相对理性的区间。而从长远看,资金面是总体稳定的。

  5月14日,央行公告称为对冲税费到期等因素开展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2000亿元,比当日到期量多440亿元。考虑到当日有200亿元逆回购到期,当日央行净投放240亿元。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Wind数据统计,受TMLF、定向降准等其他货币工具使用的影响,2019年以来至4月16日央行才重启MLF操作,并在4、5月均按期续作,MLF或将回归常态。而此前,央行对2019年以来4次MLF到期均为续作,市场一度有声音讨论央行或将使用其他货币工具替代MLF。

  从市场情况看,在四月流动性有所收紧后,进入5月以来财政投放和资金需求压力减轻的情况下,市场流动性再度转向宽松。尤其5月前两周,资金价格进一步下行,DR001一度降至1.15%,为2016年以来最低水平。本周短期资金利率虽连续两个交易日抬升,但整体利率仍保持合理且较低水平。

  华北某农商行交易员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因上周隔夜资金利率下降太快,短期资金交易量很少,成交以长期资金为主。这周以来行内和市场需求均主要以融出资金为主,今天截至收盘,成交量都很少。

  5月流动性缺口1万亿

  毋庸置疑,5月以来,资金面整体处于宽松状态,但市场人士多认为,未来依然存在流动性扰动因素,但大概率将平稳跨月。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流动性还是存在一定压力。首先,未来几个月MLF的到期量很大;其次,根据此前的估算,5月份流动性缺口大概还有1万亿,而接下来的定向降准将释放的资金量为2800亿元,而且要分三次释放。今天央行开展2000亿元MLF,主要是为了对冲到期资金,稳定资金面。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今天央行开展了20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但MLF到期量1560亿,还有200亿央行逆回购到期,综合下来只向市场净投放240亿元。这一操作,主要是为了对冲到期资金,平稳流动性环境MLF超额续作对冲流动性缺口,稳定资金面,投放还是比较精准的。

  针对目前的利率波动,温彬指出,在季节性因素的影响下,通常流动性在月初偏松,月末偏紧。5月初利率明显偏低,目前的利率回升也只是回到相对理性的区间。而从长远看,资金面是总体稳定的。

  多位市场人士普遍指出,受节假日因素影响,5月纳税申报截止日延后,税期高峰可能在下周初出现,但从本周开始税期因素影响或将有所显现。虽受减税降费影响,5月份税期因素对流动性影响预计不会有往年那般明显,但在流动性供求呈现大体平衡的情况下,税期因素对流动性运行的边际影响仍不容忽视。

  温彬指出,影响资金面的因素是多种多样的,比如财政存款投放、地方债发行、外围账款基础货币等。但无论影响因素怎么变,目前央行的政策工具储备是很丰富的,完全可以平衡短期因素给市场造成的短期波动,使市场利率总体保持在一个合理稳定的水平。

  外部因素对资金面干扰有限

  除去内部季节波动对资金面可能带来的干扰因素,不容忽视的是中美贸易摩擦可能对资金市场带来的影响。从市场的反馈情况看,这一因素对资金面的扰动十分有限,甚至可能带来一定的利好因素。

  中信证券宏观分析师明明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近期内外部环境变化较快,以稳为主的货币政策逆周期调节力度也有所加强。

  他具体指出,五一节后国内外市场波动加大,央行盘中通过定向降准稳定市场情绪。4月金融数据整体走弱,信贷在银行一季度冲贷款行为后出现回落,信贷回落及表外融资继续萎缩拖累社融增量下降、增速下行,实体融资意愿恢复承压。4月以来的高频数据也显示,早开工后实体需求有所回落。

  因此,考虑到内需边际放缓,外部环境不确定性加大,经济复苏动力有所减弱,货币政策逆周期调节力度有所加强,反映在流动性投放上是定向降准和MLF增量续作,平抑实体经济和金融市场波动。

  从结果上看,这一举措的效用明显。

  温彬对此也指出,现在仍处于中美贸易摩擦初期,无论下一阶段如何演变,对经济和贸易的影响都需要一个过程才能体现出来。但无论外部不确定因素如何变化,站在央行的角度,政策工作储备还是很充足的,仍有很大的空间确保流动性稳定。

  他还指出,要畅通货币政策的传导机制,加大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特别要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上述华南某农商行交易员告诉记者,面对外部贸易的压力,不少同业人士交流时均认为对资金面的负面影响并不大,甚至有利好影响,一段时间内预期都会较稳定。主要来自于对政府和央行维稳资金面的信心,所以近期资金价格均处于较低水平,机构融入的需求并不多。但是从银行间流动性流向实体经济,还需要一定的传导过程。

(编辑:刘虹利)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