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缩量续作,没“降价”!央行延期一日开展1000亿MLF操作

2020-05-15 10:20:54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5月15日电 15日早间,央行公告称,开展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1000亿元,期限1年,中标利率维持2.95%不变。今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


  来源:央行网站

  央行还称,从4月15日开始,对农村金融机构和仅在省级行政区域内经营的城市商业银行定向下调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分两次实施到位,每次下调0.5个百分点。今日为实施该政策的第二次存款准备金率调整,释放长期资金约2000亿元。

  上一交易(5月14日),2000亿元MLF到期,但央行并未展开续作,超出预期,公开市场净回笼2000亿元。彼时,业内分析人士指出,这并不意味着月内就不会再有MLF操作,更不代表货币政策转向。

  江海证券分析表示,MLF到期不续,根本原因在于流动性的充裕。从资金利率的角度看,本周以来隔夜资金利率一直维持在1%以下,表明前期的降准和再贷款资金释放后,银行体系流动性整体过剩。当流动性整体已经十分充足的背景下,MLF确实没有操作的必要。

  央行当日发布的公告也印证了这一点。央行14日在公告中表示,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合理充裕水平,当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截至当天,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已停摆一个半月,时间之长为近年来罕见。

  在5月13日召开的国常会上,强调要加大宏观调控对冲力度,充分发挥财政、货币、社保、就业等政策合力,围绕“六保”“六稳”实施更加精准的调控。

  对于后续货币政策,中金固收指出,仍比较大概率会继续放松来配合国债和地方债供给的增加。

  山西证券表示,不同于国内疫情初期货币政策的超前布局,未来超预期的货币政策空间更多是加强储备以应对风险。考虑到此次疫情对经济的影响较大,货币政策依然有必要增强调控前瞻性、精准性、主动性和有效性,进一步把握好流动性投放的力度和节奏,聚焦于短中长期的各类数量型货币政策工具依然大概率运用,中期内低利率环境有望延续。(中新经纬APP)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