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仁东控股收问询函:为啥增收不增利?是否存费用跨期入账?

2020-05-15 21:31:22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5月15日电 15日,深交所向仁东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后文简称“仁东控股”)下发年报问询函,要求说明公司报告期内增收不增利的原因及合理性等。

  图片来源:深交所

  仁东控股2019年度报告显示,公司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18.31亿元,同比增加23.2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以下简称“净利润”)2989.97万元,同比减少43.57%;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6680.75万元,同比减少128.38%。

  深交所要求,结合各产品的运营及盈利模式、业务收入占比、具体开展情况等说明公司报告期内增收不增利的原因及合理性;请年审会计师说明就公司各产品收入确认的真实性准确性执行的具体审计程序。

  深交所指出,报告期内公司供应链业务、第三方支付、保理业务、融资租赁业务毛利率分别为0.48%、21.2%、63.5%和98.55%,分别同比下降0.95%、3.52%、7.37%和 1.45%。结合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毛利率水平、产品类型等说明公司毛利率水平波动的合理性。

  深交所还要求,结合报告期内经营活动相关的现金流入流出情况,说明公司报告期内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负且与净利润波动幅度差异较大的原因及合理性。

  仁东控股年报显示,截至2019年末公司商誉账面价值为9.99亿元,占公司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的101.1%,均为收购广东合利金融科技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东合利”)时产生。深交所要求,结合广东合利报告期内业绩与历史盈利预测的匹配情况、未来盈利预测情况、预期增长率及折现率等关键参数、减值测试过程等详细说明本年度未计提商誉减值的原因及合理性。请年审会计师说明就商誉减值发表明确意见。

  年报还显示,截至2019年末公司发放贷款及垫款账面余额5145.52万元,同比增加511.78%,已计提贷款损失准备313.8万元,同比增加1216.59%。深交所要求,结合小贷业务客户类型、前十大客户贷款占比等说明公司小贷业务大幅增长的原因;结合公司就小贷业务的风险划分标准,内部风险管理措施、历史损失比例等说明贷款损失准备计提的充分合理性,请年审会计师发表明确意见。

  深交所提到,2018年以来,仁东控股发生了两次控制权变更,其中2019年7月,公司股东北京仁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仁东信息”)将其持有的上市公司股份全部通过股份委托管理的形式委托给北京海淀科技金融资本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科金集团”),公司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上述委托协议约定初始托管期限为一年,深交所要求,详细说明控制权变更对公司生产经营产生的影响、结合委托协议实施情况说明初始托管期限即将到期对公司控制权稳定性、公司拟采取的稳定控制权的措施。

  此外,年报显示,截至报告期末,仁东控股存在重大未决诉讼仲裁事项,主要涉及前期公司支付现金购买资产的尾款未付清,债权人张军红申请仲裁支付欠款15641.33万元、逾期违约金5441.53万元及其他相关费用。深交所要求,结合上述仲裁事项最新进展情况说明报告期末预计负债计提的充分合理性,请年审会计师发表明确意见。

  深交所指出,年报显示,仁东控股2019年度发生管理费用10432.43万元,同比增加 34.59%;发生销售费用3,780.67万元,同比增加 31.73%。深交所要求,结合公司费用明细说明报告期内公司管理费用、销售费用发生额增长的原因及合理性,是否存在费用跨期入账的问题,请年审会计师发表明确意见。

  深交所还就“公司坏账准备金额大幅增加”等事项进行问询,并要求仁东控股就上述事项做出书面说明,在2020年5月25日前将有关说明材料报送深交所中小板公司管理部并对外披露,同时抄报浙江证监局上市公司监管处。

  官网信息显示,仁东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主营业务涵盖第三方支付、商业保理、供应链管理、融资租赁、互联网小贷等五大板块,同时以全方位视角积极搭建满足用户需求的金融科技体系。未来将进一步拓展商业金融、科技金融、产业金融等创新业务领域,打通第三方支付相关业务的上下游产业链。

  w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15日收盘,仁东控股跌0.16%,报31.67元。(中新经纬APP)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