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面试时要求老板“不可以对我发火”,这届毕业生真的很00后!

2022-05-15 17:18:59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5月15日电 (闫淑鑫 雷宗润)2022年,首批00后正式步入职场。相较于80后、90后,00后有着更优质的物质条件和教育环境,也具备更强的自我意识,这些会如何体现在求职中呢?

  近日,中新经纬与几名刚刚找到工作或者正在找工作的00后聊了聊,发现他们这一代人在找工作时有着自己特殊的要求,那些前辈口中所谓的“有钱途”“钱多事少离家近”的高性价比工作,似乎也已渐渐对他们失去吸引力。

  资料图 来源:包图网

  面试时要求老板“不可以对我发火”

  罗杰刚刚参加工作不久,他坦言,相比薪金水平,自己更看重领导的品性和工作氛围,“接受不了气氛尴尬、领导动不动就发火的工作。”

  罗杰毕业于北京某高校新闻学专业,大四时他并未选择考研,而是选择直接就业。他曾在一家自媒体平台实习,但这段实习经历在他看来“并不美好”,原因是老板太爱发火了。

  他表示,从事内容产出工作,如果老板动不动发火,会严重影响工作时的心情,进而影响工作效率。“心情不好就很难有灵感,有时候真的就写不出稿来,这和压力大还不一样。”罗杰说。

  在实习期结束后,尽管这家平台给他开出了相对较高的薪资,希望他能留下来,但罗杰还是毫不犹豫地拒绝了。

  在这之后,罗杰在求职中多了一项要求。“有一次面试时,老板问我还有啥要求,我说:你不可以对我发火。”罗杰对中新经纬说。

  面试时要求老板不对自己发火?这或许会让很多人觉得不可思议。幸运的是,对方也爽快地答应了罗杰的要求。

  “这是我的第一份工作。入职后,老板真的没对我发过火。有一次,我明显感觉到他已经到了发火的边缘,但最终还是忍下来了。”罗杰讲道。

  资料图 中新经纬摄

  对于不喜欢的工作,“钱多、事少、离家近”也无用

  贺晴是上海某财经大学的一名应届毕业生,会计专业。

  去年寒假,贺晴去了一家国有银行总部实习,实习期间,同事和领导对她评价不错,父母也希望她能留下来。后来,在父母的要求下,贺晴参加了这家银行的校招面试,也顺利拿到了offer。

  然而,在工作一段时间后,贺晴发现,尽管工作轻松、工作节奏也不快,但自己始终无法喜欢上这份工作。目前,贺晴正在考虑换掉这份外人眼中“钱多、事少、离家近”的工作。

  “既然任何一份工作,工作久了都可能会不快乐,那为何不找个自己喜欢的呢?至少还能维持一段时间的激情和快乐。”贺晴说。

  贺晴向中新经纬表示,她喜欢传媒行业的工作,之前也在上海广播电视台实习过一段时间。在她看来,传媒行业的工作节奏和氛围会更适合自己。目前,贺晴正准备跨专业进入传媒行业,虽然有一定难度,但她还是想试一试。

  “对我来说,找一份自己喜欢的工作最重要,工资可以不高,但一定得是自己喜欢的,否则我宁愿在家待业。”贺晴称。

  资料图 中新经纬摄

  专业不对口不重要,延续梦想才最重要

  “为了能做一个真正的舞蹈教师,我从高中就开始准备了。”李煜雯说。

  用李煜雯的话来说,她从8岁开始学习舞蹈,梦想和热爱都献给了舞台。不过,由于脚踝的旧伤,李煜雯不得不放弃职业舞者的道路,在报考大学时调剂进入了东部省份某师范大学的人力资源管理专业。

  “在我看来,职业只是实现梦想或者是延续梦想的一种途径,虽然专业不对口,但这并不影响我选择了做一名舞蹈教师。”目前,李煜雯已经拿到了某家教育培训机构舞蹈教师岗位的offer。

  李煜雯找的这份工作,虽然能延续其梦想,但在职业发展和养老保障方面却存在一定局限性。“舞蹈是一碗‘青春饭’,这是不争的事实。在薪资方面,尽管舞蹈教师的收入在行业内相对较高,但基础薪资偏低,五险一金的缴纳比例低,与其他较为稳定的工作相比,缺乏对未来的保障。”

  不过,李煜雯说,她也知道自己不可能跳一辈子舞,但一想到自己青春里会有这样一段熠熠发光的旅途,她已经心满意足了。“等到什么时候自己跳不动了,就和朋友一起开个舞蹈工作室,看别人跳。如果不追逐自己的梦想,那一切又有什么意义呢!”

  00后在求职中呈现这些特点

  事实上,在这届00后毕业生中,像贺晴、李煜雯这样在择业中更关注个人成长和兴趣匹配并不占少数。

  “我的朋友去某对口单位从事疫苗相关工作,干了半年,光年终奖就拿了15万,但后来还是果断辞职去日本留学了。她说她也没想到工资和待遇会这么好,但从个人长远发展来看,考研究生、继续深造才更有意义。”罗杰说。

  BOSS直聘研究院近期发布《00后群体就业选择偏好调研报告》(下称《报告》)也显示,职业与个人兴趣爱好的匹配度,成为00后择业的重要方向标,超过50%的00后希望职业与兴趣相符,比较尊重自身特点和需求,而有相似想法的85后仅占30%。

  此外,《报告》还提到,00后的求职心态更加开放,对二三线城市的接纳度明显提升,追求工作生活平衡。同时,00后格外关注工作带来的个人成长和职业与兴趣的匹配,对金钱回报的重视度有所下滑,也愿意尝试副业或灵活就业,较少关注专业对口工作和长期职业规划,求职方面相对灵活和佛系。

  即将毕业的安迪目前在尝试副业。安迪就读于北京某高校,劳动关系学相关专业,原本打算申请出国留学,但过程不太顺利。后来她便花了一千多块钱买了两个小红书账号做博主,平时也能接到一些广告,收入虽然不高,但能置换到一些衣服、日用品等,给自己省了一笔开销。

  不过,安迪并没有放弃自己出国留学的梦想,目前在一边做博主、一边等offer。

  智联招聘近期发布的《2022大学生就业力调研报告》显示,2022届高校毕业生中,50.4%选择单位就业,较去年下降6%;自由职业、慢就业比例均较去年提高约3%。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劳动经济学院副教授、中国新就业形态研究中心主任张成刚认为,受疫情影响,高质量的岗位相对减少,毕业生选择的空间随之缩减,加剧了他们对高质量岗位的竞争,“慢就业”也可以看成是对高质量岗位竞争的一种体现。

  值得一提的是,据上述BOSS直聘《报告》,00后相对更为接纳中小企业,求职时不会纯粹拘泥于企业规模和影响力。其中,71%的00后会与500人以下规模的中小企业进行实质性沟通或面试,69%的00后在调研中表示不会将雇主名气列为主要入职考虑因素。可以预见的是,面对2022年高校应届毕业生首次破1000万的局面,中小企业将成为吸纳00后就业的重要舵手。(中新经纬APP)

  (应采访对象要求,文中罗杰、贺晴、李煜雯、安迪均为化名)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魏薇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