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公告>>正文

V观财报|吉峰科技收年报问询函:现金流量净额与净利润为何差距较大?

2023-05-15 08:54:13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5月15日电 15日早间,吉峰科技收年报问询函,要求说明公司对直营店和经销商的具体管理措施,并说明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差异较大的原因。

  问询函提到,报告期内,公司主要有农机连锁销售服务板块和高端特色农机研发制造板块,销售模式分为直营店模式和经销商模式。公司2022年直营店和代理经销店分别为121家、1764家,占比分别为6.42%、93.58%;直营单店平均销售收入2256.43万元,直营单店平均净利润49.51万元。公司未说明经销商单店情况。报告期内,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09.47万元,较上年同期降低27.63%;实现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12123.31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6.43%。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差异较大。

  (1)请你公司按业务板块、销售额、销售数量、客户性质分层说明直营店模式和经销商模式销售情况,并说明公司对直营店和经销商的具体管理措施。

  (2)说明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差异较大的原因。

  请说明年审会计师核查收入真实性的审计程序以及核查是否充分。

  问询函提到,公司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270771.64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3.48%,其中生产销售占比为10.70%,流通销售占比为89.30%。请说明生产销售和流通销售的具体差异,流通销售是否实质为贸易业务,并结合产品单价情况说明生产销售和流通销售收入变动原因。

  问询函提到,报告期内,公司农业机械分产品毛利率为15.41%,比上期下降7.45%;按地区划分,东北地区毛利率为21.39%,高于西北地区的11.41%和西南地区的11.94%;东北地区毛利率2022年下降而西北地区和西南地区毛利率上升。请结合产品类型、不同区域历史毛利率情况、成本项目变动等说明农业机械产品毛利率下降、不同区域差异较大以及变动方向不一致的原因及合理性。

  问询函提到,报告期末,公司资产负债率为75.86%,流动负债占总负债的比例为98.42%;有息负债中,短期借款期末余额为21814.29万元,其他应付款中借入资金期末余额为48322.73万元,主要为关联方向公司的借款,上述两项有息负债占总负债的比例为56.87%;公司货币资金期末余额为32980.69万元,其中受限货币资金金额为10886.56万元。

  (1)请你公司结合负债约定归还期限、货币资金受限、未来资金使用计划说明是否存在偿债风险。

  (2)说明其他应付款中借入资金的利率水平、借款条件是否明显高于市场水平。

  请年审会计师核查并发表明确意见。

  问询函提到,报告期内,公司对客户提供的担保额度为32,300万元,2022年实际发生的担保金额为12625.77万元。请你公司结合销售模式说明对客户提供担保的必要性,列示近三年客户违约情况、你公司代偿金额以及风控措施。

  问询函提到,报告期末,公司按账龄组合计提坏账准备的应收账款期末余额为44073万元,其中账龄超过一年的应收账款合计占比为28.77%。公司1年以内应收账款坏账计提比例为1%,1年以上应收账款坏账计提比例区间为7.5%至80%。请结合同行业可比公司坏账准备计提政策说明你公司坏账准备计提是否充分。

  问询函提到,报告期末,公司预付账款期末余额为14557.31万元,前五名预付款项汇总金额为7835.26万元,占预付款项年末余额合计数的比例为53.82%。请你公司列示前十名预付款对象名称,是否与公司、主要股东和董监高人员存在关联关系;预付款用途,是否与合同相匹配,近三年结转情况;是否存在期末短期收回期初又对相同对象预付的情形。请年审会计师核查并发表明确意见。

  问询函提到,报告期末,公司其他应收款期末余额为8186.13万元,其中对外借款期末余额为3341.38万元、代垫款期末余额为1636.05万元、保证金和押金期末余额为1130.93万元、其他项期末余额为1822.43万元;其他应收款中账龄在3年以上的期末余额为5280.91万元,占比64.51%。

  请分别列示对外借款、代垫款、保证金和押金、其他项前五大名称、形成原因,是否存在资金被关联方占用的情形,并说明坏账准备计提是否充分。请年审会计师核查并发表明确意见。

  请你公司就上述问题做出书面说明,在5月23日前将有关说明材料报送我部并对外披露,同时抄送四川证监局上市公司监管处。

  公开资料显示,吉峰三农科技服务股份有限公司是目前国内最大的农机连锁企业之一,销售国内外名优现代农业装备及相关农村机电产品。主营业务为农(牧、林果、蔬菜)业机械(单台或成套)设备、农用轻型载货汽车、农村通用机电等销售与服务。

  截至5月12日收盘,吉峰科技股价报4.67元/股,跌1.06%。(中新经纬APP)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董湘依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