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同一款药品 为何上海和江苏价格居然相差18倍?

2019-05-16 07:21:04 北京青年报

  非常视点

  同款药价差18倍倒逼药改加速

  北京青年报 罗志华

  “我在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开了3盒乙肝抗病毒药恩替卡韦分散片,共52.08元。后来在江苏省东台市人民医院使用医保卡购买了同种药品,价格竟然是310.8元。”近日,一段自称江苏省东台市男子录制的同一种药上海与江苏价格相差18倍的视频引发争议。

  沪苏两地虽然相距不远,但同一款药品,价格居然相差18倍,差距之大,让人为之惊叹。究其原因,是因为上海市是“4+7药品带量采购”的试点城市,药品在进入上海市的医院之前,先得经过一轮带量采购的议价谈判,只有当药企愿意大幅降价时,方才准许挂网采购。由于集中采购有庞大的数量作为保障,药企不愿意失去这块巨大的市场蛋糕,当然愿意降价入围。

  自从今年元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方案》以来,在较短时间内的首轮议价谈判中,中标药品的平均降幅就达52%,最高降幅达96%。此后几个月,效果更是不断显现。同款药价在试点城市与非试点城市之间相差18倍,从一个侧面验证了药品采购新举措的巨大成效与威力。

  但话说回来,假如这种现象长期存在,很容易出现其他新的问题。相邻的两地,药价存在如此巨大的悬殊,患者仅仅为了节约药费,就很值得专门为此跑一趟。更何况试点的11个城市又都属于大城市,本来这些城市的医疗水平就很高,如今再加上药价如此便宜,势必加剧患者集中到这些大城市看病的现象。

  对于因巨大的药价差而可能导致的扎堆看病现象,最好的预防与应对办法,是加快推进药品带量采购的试点进程,一旦出现了好的效果,就应该迅速总结,并形成科学合理的模式,然后向其他地区推广。在此之前,非试点地区不妨参照试点城市的药价进行采购,这样做具有很强的合理性,既然药企能够在试点城市给出一个低价,在其他地方当然也应该可以。

  “同款药价差18倍”既是一种肯定,又是一个新的要求,既说明药品集中采购这条举措具有十分光明的前景,又说明药改急不得也等不起,只有蹄疾步稳地推进这项改革,方能赢得最佳的效果。

(编辑:张猛)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