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欧盟处罚摩根大通等5家大行超10亿欧元 瑞银告密有功被豁免

2019-05-16 22:20:34 华尔街见闻

  货币操纵!欧盟处罚摩根大通等5家大行超10亿欧元 瑞银告密有功被豁免

  作者:郭昕妤

  当地时间5月16日,欧盟反垄断机构对英国巴克莱银行、苏格兰皇家银行、花旗集团、摩根大通和三菱日联处以合计10.7亿欧元的罚款,称上述五家银行串通操纵11种货币汇率,相互交换商业敏感信息和交易计划。

  其中,花旗集团被罚3.1亿欧元,摩根大通被罚2.3亿欧元,苏格兰皇家银行、巴克莱银行、三菱日联分别被罚2.5亿、2.1亿和7000万欧元。

  此外,瑞银免于数额为2.85亿欧元的处罚,因其第一个向告知欧盟外汇合谋行为。

  欧盟竞争专员Margrethe Vestager在声明中称:

  外汇现汇交易是世界规模最大的金融市场之一,每天的交易量以数十亿欧元计。对这些银行处以罚款传达出一个明确的信息,即欧盟委员会不会容忍对于金融市场的任何此类共谋行为。这些银行的行为以牺牲欧洲经济和消费者为代价,破坏了该行业的完整性。

  据欧盟委员会声明称,这些银行的交易员在线上聊天室中建了两个群组,并在群组里相互交换敏感信息和交易计划,进而据此在预先知情的情况下作出外汇买入或卖出决定。

  这两个群组分别是“The Three Way Banana Split”和“The Essex Express”,前者于2007年12月18日开始、2013年1月31日结束,后者于2009年12月14日开始、2012年7月31日结束,两者所涉及的参与银行和持续时间如下表所示:

  (图源:欧盟委员会)

  对于每家银行所涉及的每个操纵案的罚款明细如下。其中,第一个向欧盟官员举报“卡特尔”操纵案的瑞银免于罚款(注:欧盟在声明中称这几家银行为“卡特尔”);所有银行都因为与委员会调查合作而减少了不同比例的罚款,且都因为选择和解而减免10%的罚款。

  (图源:欧盟委员会)

  据欧盟委员会调查,在这些聊天室中交换的商业敏感信息主要涉以下几个方面:未完成的客户订单(包括金额、涉及的货币种类、以及客户是谁)、适用于特定交易的买卖差价、他们未平仓的外汇风险头寸(需要卖出或买入哪些货币)、以及当前或计划交易活动的其他细节。

  此外,这两起操纵案涉及的11种货币包括欧元、英镑、日元、瑞士法郎、美元、加拿大元、新西兰元、澳元、丹麦克朗、瑞典克朗和挪威克朗。

  此后,苏格兰皇家银行在一份电子邮件声明中表示,“今天的罚款再次提醒我们银行的过去多么糟糕,这种行为今天在我们这里不复存在。”摩根大通则表示,很高兴解决这一历史问题,现在这种情况已经显著改善。三菱日联表示,已经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来防止这种情况再次发生。

  前情回顾

  这一处罚源于“欧洲联盟运作条约”(TFEU)第101条和“欧洲经济区协定”第53条的规定,即禁止卡特尔和其他类型的限制性商业联盟。从2013年9月开始,欧盟委员会过去六年一直在调查此案,并称如果银行被认定违反了欧盟的反垄断规定,银行面临的罚款最高可达该行全球营业额的10%。

  欧盟正在加大对交易员操纵市场的监管。2013年以来,欧盟已经对金融市场垄断行为开出了数十亿罚单,包括2013年对六家银行Libor操纵案高达15亿欧元的罚款。

  上述银行中,巴克莱银行、苏格兰皇家银行、花旗集团和摩根大通等四家银行也因允许交易员联合操纵外汇市场价格,在2017年被美国司法部处以总计56亿美元的罚款。目前,美国监管当局仍有针对巴克莱银行、法国巴黎银行、花旗集团、摩根大通、苏格兰皇家银行和瑞银总计超过28亿美元的调查。

  全球外汇市场每日交易量约5.1万亿美元,是全球体量最大的金融市场,而市场操纵案也并不罕见,“幕后黑手”不乏大型银行。全球范围内多家金融机构因为操纵市场而被罚款至少118亿美元,另有至少23亿美元用以补偿客户和投资者。

(编辑:徐世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