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房产>>正文

国家统计局:房地产市场有望逐步企稳

2023-05-16 11:39:27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5月16日电 国新办16日就2023年4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举行发布会。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付凌晖在发布会上表示,随着经济恢复向好,稳定房地产市场政策显效、市场预期好转,房地产市场有望逐步企稳。

  付凌晖回应媒体关于房地产走势的问题称,房地产市场形势也是大家关注的焦点。去年受到多重因素影响,房地产市场整体上呈现下行态势,一些地方出现了商品房交付困难。为了保障民生,稳定房地产市场,各地区、各部门按照党中央部署,坚持房住不炒、因城施策,调整优化住房、信贷等相关政策,满足房地产企业合理融资需求,加大保交楼力度,效果逐步显现。今年以来,房地产市场需求较快释放,商品房销售有所恢复,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出现上涨,房地产开发企业资金状况有所改善

  从销售看,随着政策效应逐步显现,以及前期疫情积累的需求释放,1-4月份,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0.4%,降幅比1-3月份收窄1.4个百分点。销售额增长8.8%,增速比1-3月份加快4.7个百分点。其中,1-4月份全国住宅销售面积增长2.7%,住宅销售额增长11.8%,均有所加快。

  从区域看,京津冀、长三角、大湾区等房地产热点市场销售情况总体向好。

  从价格看,3月份已经发布的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环比整体呈上涨态势,其中一线城市受购买力较强、需求相对稳定等因素影响,房价走势整体上强于二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走势整体强于二手住宅。进入4月份以来,随着前期积压住房需求释放,部分城市市场热度有所下降、市场预期有所下调。

  从房企资金看,受到市场销售改善影响,房地产开发企业资金紧张状况有所缓解,1-4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同比下降6.4%,降幅比1-3月份收窄2.6个百分点。

  付凌晖表示,尽管房地产市场需求出现恢复迹象,但房地产投资和开发建设仍在下降,房地产市场整体处于调整期,稳定房地产市场,保障和改善民生,仍需要继续努力。

  付凌晖指出,下阶段,随着经济恢复向好,稳定房地产市场政策显效、市场预期好转,房地产市场有望逐步企稳。(中新经纬APP)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郭晋嘉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