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名创优品Q3财报:营收29.5亿元,净利润高达4.8亿元,同比大涨336%

2023-05-16 14:21:37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5月16日电 北京时间5月16日,名创优品集团(NYSE: MNSO;HKEX: 9896)公布了2023财年第三财季(3.31季度)未经审计财务报告。该财季名创优品集团总营收达29.5亿元,非国际财务报告准则(Non-IFRS)调整后净利润4.8亿元,同比大涨336%,调整后净利润率16.4%,利润水平已连续3个季度创历史新高。

  随着全球化战略的逐步成熟,名创优品盈利能力大幅提升。本财季,名创优品国内营收21.5亿元,同比增加18%,海外营收8.0亿元,同比增加55%。同时,得益于品牌战略升级与海外业务高增长,本季度整体毛利率较去年同期上涨9.1个百分点,达到了39.3%。

  名创优品集团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叶国富表示:“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季度,因为国内线下业务的强劲恢复及海外业务的持续发展,双管齐下的增长驱动下名创优品迎来了2023自然年的开门红。今年2月全国首家旗舰店于成都开业,单日销售量最高达13.5万。我们在高线城市开店信心也在逐步恢复,本季度超过53%的新增门店来自于一、二线城市,印证了名创优品在国内不同线级城市均有很强的开店潜力。”

  海外营收增长迅猛 ,国内拓店信心高涨

  随着品牌战略升级后全球化进程的全面提速,名创优品再次加快全球业务版图的拓展,并呈现出强大的市场潜力。截至2023年3月31日,名创优品全球门店数已达到5,514家,国内门店数3,383家,同比净增186家,环比净增58家。海外门店数2,131家,同比净增215家,环比净增16家。

  名创优品海外业务继续保持高增长,本财季海外营收达8.0亿元,同比增加55%,海外直营市场营收占海外市场贡献超过46%。其中北美市场成绩依然亮眼,其业绩同比增长超过100%,单店GMV水平更是达到了2019年同期的1.5倍。

  2月,名创优品通过全球品牌战略升级发布会官宣了全新的品牌定位和品牌超级符号、全球化发展战略、“三好”产品策略,这标志着名创优品将深度参与全球零售市场的竞争。为进一步加速推进全球化进程,名创优品在3月15日举办了“2023全球战略合作伙伴高峰论坛”,在会上宣布与安哥拉、拉脱维亚以及特立尼达和多巴哥3个国家的代理商达成合作,持续壮大品牌影响力和全球市场份额。

  名创优品举办2023全球战略合作伙伴高峰论坛

  海外市场同步迎来了开业热潮,印尼、意大利、美国、澳大利亚均有多家门店隆重开业,其中,印尼全新概念店在雅加达繁华的Artha Gading购物中心开业,开业期间,该店单日最高业绩较去年门店升级前提升了3倍。

  随着全球品牌战略的升级和国内线下消费热潮的恢复和强势崛起,名创优品国内业绩同步提升,财报显示名创优品国内营收21.5亿元,同比增加18%。名创优品加盟商对在高线城市开店信心也正在不断提升,和过去几个季度新增门店主要来自于三线及三线以下城市所不同的是,在本季度在净增的58家国内门店中,有超过53%的门店来自于一、二线城市,尤其在今年“五一”期间,名创优品在国内百店齐开,这也印证了名创优品在全国不同线级城市强大的开店潜力和业务韧性。

  深圳壹方城新店开业

  品牌战略升级带动盈利提升 净利润率16.4%创新高

  本财季内,名创优品继续推进品牌战略升级,得益于叶国富提出的要从渠道品牌升级为产品品牌、由零售公司升级成内容公司、将顾客升级为用户的三个转变,名创优品在产品、渠道、内容及用户经营上持续创新发展,推动公司毛利率和净利润率大幅上升。据财报显示,名创优品本季毛利率达39.3%,调整后净利润率16.4%,创下历史新高。

  3月25日,名创优品位于广州正佳广场的首家香氛博物馆快闪店正式营业。这是继成都旗舰店中的香氛博物馆收获众多好评后,名创优品再次将零售空间与体验空间进行有机结合。该店为消费者提供丰富的香薰体验,开业当日销售额对比试营业期间增长237%。

  持续发力香薰战略品类,首家香氛博物馆快闪店正式营业

  此外,名创优品在IP战略上也表现亮眼。4月,名创优品正式官宣与全球第一大IP宝可梦达成合作,联名宝可梦四大经典角色推出多款高颜值产品,全方位命中各个圈层消费者的兴趣喜好。延续此前对热门IP的运营策略,名创优品在杭州为消费者打造了一个宝可梦主题店,沉浸式购物场景再度掀起IP联名消费热潮。据了解,2023年下半年名创优品将通过与更多重磅IP合作,源源不断为消费者提供畅销全球的IP特色产品,持续深化“以IP设计为特色的生活潮流品牌”的品牌定位。

  杭州宝可梦主题店吸引了众多粉丝和消费者进店打卡

  TOP TOY品牌声量提升 中国积木发展潜能巨大

  本财季TOP TOY营收近1.4亿元,同比增长24%。作为TOP TOY的重要战略品类,中国积木占TOPTOY业务的占比也在持续提升,本季度占比已经超过25%,表现出巨大的发展潜能。

  TOP TOY中国积木在原创设计能力上也不断提升,据了解,2023年中国积木将上新近200个SKU。TOP TOY通过“内容灵感共创”计划,将产品研发和用户进行深度链接,为积木产品的研发构建灵感源泉,将在短时间里实现自有产品量的突破,值得一提的是,TOP TOY与超火国民手游“王者荣耀”联名,重磅推出鲁班七号场景积木,高度还原电玩小子、星空梦想、狮舞东方这三款皮肤形象,打造跨界联名新模式。

  4月29日, TOP TOY在广西南宁的首店盛大开业,借势“五一”消费热潮有力破局当地积木市场的空白。开业期间,TOP TOY通过开展一系列以“中国积木”为核心的线上线下营销活动,高效地触达本地流量,同时升级门店服务体验,创新推出航天专场积木课堂教学,从而有效提升门店客流和积木消费占比。TOP TOY中国积木在今年持续发力,通过打造爆款IP和特色门店,品牌声量得到快速提升,进一步抢占市场。

  TOP TOY广西南宁的首店开业,创新推出航天专场积木课堂教学

  2023年是名创优品成立十周年,也是品牌战略升级的开局之年。叶国富表示,要以坚定的战略路径和决心,将名创优品打造成全球超级品牌。未来,名创优品将继续坚守全球化发展战略,深化布局全球市场,向全球传递美好生活的理念,将“开心哲学”带到世界更多的角落。(中新经纬APP)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董湘依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