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卖401套房保壳?*ST海马收关注函:为啥没就处置价格进行核定

2019-05-17 17:35:28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5月17日电 近期拟出售400余套房产的海马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简称“*ST海马”)。17日晚间*ST海马公告称,公司收到深交所关注函,被要求说明公司董事会决议未就处置价格进行核定的原因,以及相关出售底价的决策机制。

  4月22日晚间,*ST海马公告称,公司拟出售位于上海浦东新区的36套闲置房产和位于海南海口的81套闲置房产;5月15日晚间,*ST海马再发公告,称公司拟出售位于海南海口的部分闲置房产,包括住宅269套和商铺15套。两则公告合计,*ST海马近期拟出售401套闲置房产。

  *ST海马表示,上述交易均不构成关联交易,也不构成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相关交易事项在董事会审批权限之内,无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17日晚间,深交所向*ST海马下发关注函,提出多项要求:

  结合《主板信息披露业务备忘录第2号——交易和关联交易》第九条及公司章程有关规定,说明公司判断上述交易无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的原因,详细列示有关测算过程并说明其合理性、是否按照《股票上市规则》规定的累计计算原则适用相关规定。

  说明公司公告未说明相关房产市场价格的原因,公司董事会决议未就处置价格进行核定的原因,相关出售底价的决策机制。

  说明公司关联方是否有意向购买上述房产,在此基础上说明公司判断上述交易不构成关联交易的理由;说明对于公开出售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关联方购买情形,公司拟采取何种应对措施。

  说明具体拟采取或已采取何种渠道进行公开出售,如何保障公平性及维护上市公司利益。

  深交所要求*ST海马根据交易进展情况及时履行相应的审批程序和信息披露义务。

  *ST海马表示,两次公告中拟出售的房产账面价值原值合计分别为3386.17万元和3089.99万元,两次出售房产的原因则均为优化和盘活存量资产。

  第一财经17日早些时候报道称,*ST海马连续出售房产是为了保壳,同时也为了粉饰2018年终业绩,而这种情况在A股市场屡见不鲜。

  易居研究院分析师严跃进评价这类操作时称,由于对于小户型房产来说,未来可能面临难以消化的风险,而从目前的政策现状来看,严厉打击炒房已经成为主流,企业需加速出清这类资产,防止拖累其盈利指标。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则表示,利用房产保壳的行为并不理性,会导致企业热衷炒房而忽视主业。

  据报道,*ST海马出售房产的公告发布后,被网友调侃“直接改名地产,还卖啥车”。此后,*ST海马相关负责人就出售400余套房产的行为回应称:“现在公司面临困难,出售这些房产主要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使用。”上述负责人进一步表示,公司出售的这些房均为闲置房,其中小型住宅房此前主要用做员工宿舍和学生宿舍。

  数据显示,*ST海马2017年全年汽车销量为14.04万辆,降幅35.13%;2018年全年销量为6.76万辆,同比下滑51.8%。此外,*ST海马2018年业绩大幅下降,2017年与2018年累计亏损达26.31亿元。

  二级市场方面,截至17日收盘,*ST海马下跌1.87%,报2.10元/股。(中新经纬APP)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