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上海开通生物医药、汽车制造等全产业链绿色通道

2022-05-18 13:09:43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5月18日电 上海市政府新闻办18日上午举行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海海关副关长柳波在发布会上介绍,上海海关将为集成电路、生物医药、汽车制造等全产业链开通“绿色通道”,将便利化措施的惠及范围从重点企业扩大至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商品覆盖面从制成品扩大至原材料、中间品及相关制造设备。

  柳波称,集成电路、汽车制造、生物医药等一直是上海的重点产业,也是下一步外贸保稳提质的战略支撑。上海海关将从三方面采取措施,支持产业链稳链补链强链。

  一是做大“绿色通道”。为集成电路、生物医药、汽车制造等全产业链开通“绿色通道”,将便利化措施的惠及范围从重点企业扩大至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商品覆盖面从制成品扩大至原材料、中间品及相关制造设备。对新冠疫苗、治疗药物及其他防疫物资,加快办理卫生检疫审批等手续。同时,与特斯拉、上汽集团等重点“白名单”企业建立“一对一”关企联络机制,叠加实施“两步申报”、提前申报、汇总征税等改革措施,助力跑出通关加速度。

  二是优化监管模式。对于集成电路产业,全面推广实施真空包装等高新技术货物口岸和属地查验协同,进一步降低口岸开拆带来的质损风险。对进口肉类、水产品、乳制品等,在通关过程中不再逐批审核卫生证书原件,对进出口鲜活易腐农食产品实施优先查检及“5+2”预约查检,进一步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

  三是采取临时性监管措施。对上海市复工复产“白名单”内的集成电路企业开展评估,对符合要求的进口光刻胶临时免予抽样送检;对冰鲜水产品、水果、肉类、巴氏杀菌乳、婴幼儿配方乳粉等民生物资动态调整抽检比率,保障重点物资尽快投入生产和保供。

  柳波透露,上海海关还建立长三角地区产业链供应链重点企业“白名单”五关互认机制,对纳入各地方政府确定的“白名单”企业,由五地海关共同给予通关便利,支持“以点带链”“以链带面”,持续巩固区域产业集群优势。

  同时,柳波表示,前期,针对贸易链不畅、集疏运通道受阻、口岸运转效率不高等问题,上海海关连续推出了抗疫情保民生助企业促发展10方面措施,以及加速上海口岸货物报关和提离的通告,联合长三角区域海关,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畅通。海关数据显示,4月下旬以来,上海口岸货运量和外贸进出口总值逐步回升,口岸外贸逐渐企稳。

  另据“上海海关12360热线”微信号消息,上海海关18日发布了《支持企业扩大复工复产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12条措施》(下称《措施》)。

  《措施》称,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全力推动海关总署促进外贸保稳提质10条措施高效落地,上海海关结合上海实际,在前期发布系列支持举措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出支持企业扩大复工复产、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的12条措施。

  (一)增设海关“在线业务受理窗口”,扩容业务受理渠道,实现线上远程审核、快速通关。

  (二)推行入境检验检疫电子证书,加快冷藏集装箱疏港速度,助力提升港口运转效率。

  (三)在海运、空运渠道全面推行通关全程可视化,企业可在线查询理货、申报、查验、放行等信息,加快货物报关和提离速度。

  (四)扩大远程视频查检、生产流程嵌入式查检等应用范围,减小对企业生产经营的影响。

  (五)对因疫情管控产生的滞报金、滞纳金,分类分批受理企业减免申请,对符合条件的予以免征或减征。

  (六)对因不可抗力产生的技术性差错,引导企业通过“主动披露”方式免除相应法律责任。

  (七)对冰鲜水产品、水果、肉类、巴氏杀菌乳、婴幼儿配方乳粉等民生物资采取临时性措施,根据口岸防疫形势机动调整抽检比率,对进出口鲜活易腐农食产品实施属地优先查检及“5+2”预约查检。

  (八)做大集成电路、生物医药、汽车制造等全产业链“绿色通道”,通关便利化措施惠及的范围从重点企业扩大至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覆盖商品从制成品扩大至原材料、中间品及相关制造设备。

  (九)对重点集成电路企业进口的光刻胶临时性取消抽样送检要求,经口岸查验合格后快速放行,全面实施真空包装等高新技术货物口岸和属地查验协同,加快通关速度。

  (十)发挥长三角海关一体协同优势,完善重点企业和重点物资通关协调机制,对产业链供应链应急重大疑难问题实施联合研判、快速响应和协同处置,打通信息和物流堵点。

  (十一)统筹长三角地区产业链供应链重点企业名单,实现“白名单”企业五关互认,建立统一的“绿色通道”,实现通关手续从快从简。

  (十二)提升长三角跨关区物流运转效率,支持“陆改水”“陆改铁”,实现“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中新经纬APP)

(编辑:郭晋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