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股神”效应?海外资金流入,日本股市迎来里程碑

2023-05-18 08:06:27 第一财经

  “股神”效应?海外资金流入,助推日本股市迎来里程碑

  樊志菁

  纵观今年全球市场,除了纳斯达克100指数一枝独秀以外,日本股市也成为了发达国家中的一大亮点。“股神”巴菲特加仓日本,也成为了海外投资者回流的重要信号。

  本周,日本股指迎来了重要里程碑,日经225指数自2021年9月以来首次收于30000点以上,东证Topix指数则创下1990年资产泡沫破裂以来的最高水平。

  在超宽松货币政策、财报季表现不俗、海外资金加速流入的背景下,机构认为牛市或才刚刚开始。

  宽松货币政策助力

  在日本央行前行长黑田东彦卸任后,市场一度猜测日本将重新迈向货币政策正常化的轨道。然而事实却并非如此,新任行长植田和男在任内首次议息会议上重申,目前并没有到讨论如何退出宽松政策的阶段,导致日元随后再次暴跌,日元/美元汇率周三跌破136关口。

  目前市场普遍预期,日本将继续成为发达经济体中政策立场最温和的经济体。与此同时,长期受通货紧缩困扰的经济重启后,价格压力正在回升,这一组合使其与美国和欧洲发达国家的滞胀困境截然不同。

  日本内阁府1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三个月日本国内生产总值(GDP)折合成年率增长1.6%,创近三个季度以来新高,好于预期的消费者和企业支出是上季度经济增长的主要推动力。刚过去的一季度,日本上市公司交出了不俗的成绩单,业绩指引表现强劲,整体估值水平合理。

  麦格理日本研究副主管纽曼(Neil Newman)表示:“日本现在已经进入了为期两到三年的牛市期,这是有支撑力的。市场有广度和深度,流动性很好,而且现在企业盈利看起来很稳定,这将引起进一步的关注。”

  日本国家旅游局(JNTO)表示,受益于中国放宽旅行限制,4月商务和休闲外国游客人数从此前的182万攀升至195万。2019年,创纪录的950万中国游客来到日本,占所有海外旅客的三分之一。现阶段由于航班运能持续短缺,全面复苏可能需要时间。

  高盛策略师在报告中写道,考虑到入境旅游业复苏、强劲资本支出计划和日本央行持续宽松等积极因素,这个世界第三大经济体的前景十分强劲。

  海外资金入场

  今年早些时候,巴菲特宣布增持了日本五大商社的股份,并暗示可能会进一步买入。在他的带动下,上月对冲基金Point72、Citadel、黑石、KKR等巨头也相继造访日本,其中Point 72计划今年在日本扩招20%的员工。

  在本月初举行的伯克希尔股东大会上,巴菲特表示,投资日本(商社)的决定其实非常简单和容易理解。这些公司能够支付不错的分红,在某些情况下也会回购股票,我们也能很好地理解他们所拥有的一大堆业务,同时还能通过融资解决汇率风险问题。

  根据东京证券交易所的数据,海外资金在4月份净买入了价值158亿美元的日本股票,创下2017年10月以来新高。杰富瑞(Jefferies)日本股票策略师卡勒(Shrikant Kale)表示,自2012年“安倍经济学”时代初期以来,他从未见过外国投资者对日本如此感兴趣。

  日兴资产管理公司(Nikko Asset Management )首席全球策略师维尔(John Vail)表示:“相对于美国和欧洲,国内外投资者对日本持积极态度,因为它没有面临迫在眉睫的衰退,但估值非常低。它很有可能跑赢全球市场。”

  近几个月来,东京证交所也在推动上市公司提高企业治理水平,要求更加关注其账面价值比和资本成本,不少企业开始推出回购方案:第一生命控股(DaiIchi Life Holdings)本周宣布回购1200亿日元股份,三菱公司预计将回购3000亿日元的股份。软银计划斥资1000亿日元回购不超过1.19%的股份,日本邮政控股表示将回购至多10%的股票。

  里昂证券和Monex均预计,日本股市未来还有10%的上涨空间。不过目前“买入日本”的主题尚未产生持续的资产重新配置。美国银行发布了一项针对全球基金经理的最新调查,5月初机构对日股净减持11%,比上一次调查下降了1个百分点。但有证据表明,日本公司治理改善的势头正在吸引投资者的广泛兴趣。

  法国兴业银行在报告中表示:“外国投资者回来了,这说明了日本股市复苏的性质。这是基于基本面、强劲的国内需求和更慷慨的分配政策(股票回购加速)的广泛好转的行情。”该行也列出了日股可能面临的主要风险来自海外因素,如美国债务上限问题外溢、地缘政治风险等。

  野村证券则认为,经历了短期迅速拉升后,日本股指已经有些过热迹象,面临着一定调整压力,日经225指数调整目标位指向28700点附近。

来源:第一财经

编辑:万可义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