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1600万人还在等着退押金!限消令下,戴威是如何去美国创业的?

2023-05-18 18:08:27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5月18日电 (邓芷若)近日,ofo创始人戴威被指在美国参与创业咖啡品牌About Time Coffee的消息,让网友炸窝了,纷纷冲向ofo官方微博讨要押金。人们惊讶的是,背着限消令的戴威去美国“二次创业”,是如何来去自如的?而投资机构为何再次押注戴威?

  退押金还要等56年?

  2017年底,共享单车平台ofo被传出资金链断裂,紧接着有人发现交在ofoAPP的押金无法取出,由此,上千万人开始向ofo讨要押金,据悉,ofo的押金数额主要是99元和199元。

  根据社交媒体上用户最新发布的退押金进度,截至2022年3月,该用户排在第16639377位,也就是说彼时至少还有1663万用户没有收到押金退款,以每位用户押金99元粗略计算,ofo还需要退还16.47亿元。

  由于退款进度缓慢,不少用户已经表示放弃。“毕业三年,拿出上学时候的手机发现ofo的押金还没退,19年的时候是第1500多万位,现在是第1400多万位,以人类的寿命我估计是等不到了。”小华(化名)对中新经纬说,按照4年100万位的排队进度计算,他要拿到押金还需要等56年。

  从2017年底至今,ofo的官方微博下一直有用户留言讨要押金。近日,在媒体报道戴威参与创立About Time Coffee后,不少用户更是冲到About Time Coffee的社交媒体账号下评论,要求退还押金。

  图源:微博

  图源:小红书

  被限乘飞机是怎么出境的?

  天眼査显示,戴威名下12家企业中7家为存续状态,其中5家为ofo关联公司。存续的企业中,戴威担任2家企业的法定代表人,在4家企业中担任董事长、执行董事、经理等。

  戴威担任法定代表人的北京拜克洛克科技有限公司在2019年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而戴威本人名下存在40条限制消费令,均涉及ofo相关公司案件,限制消费令发布日期从2018年12月至2023年。最新一条是2023年3月22日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对北京拜克洛克科技有限公司发布的限制消费令,包括限制戴威乘坐飞机等9项消费行为。

  据统计,ofo的运营主体东峡大通(北京)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下称东峡大通)未履行金额为6.52亿元,债主企业有142家。天眼查显示,东峡大通的历史债务共379笔,涉及金额12.82亿元。

  2022年12月,东峡大通及其创始人戴威被天猫告上了法庭。法院公告显示,天猫要求ofo偿还借款本金及利息共5.38亿元,该案将于2023年6月21日开庭审理。

  而不少人好奇,戴威被限制乘坐飞机是怎么去美国的?公司有债务不还却跑去创业融资,合法吗?

  上海瀛泰(临港新片区)律师事务所律师翁冠星对中新经纬表示,从法律上讲,所有的欠债,无论是用户的押金,到供应商的货款,最终均需靠有强制执行力的司法文书确认后,才能够作为主张的依据。

  此外,翁冠星表示,戴威去美国时,如果已经被施加限制消费措施或者上失信被执行人名单是无法购买飞机票的,而如果是在被限消之前去的则并不违法。另外,戴威目前只是被限制高消费,并不是限制出境,他完全有可能通过步行方式或其他交通方式出境,再从这些地方乘坐飞机赴美。

  不过翁冠星表示,此次限制高消费所依据的法律文书是行政处罚文书,债务人是ofo相关公司,戴威是作为公司法定代表人被列入限消名单,和债权人无关。债权人要向戴威追加失信被执行人甚至限制出境等措施,仍需另行提起法律程序解决。但是一般情况下,债权人无权限制主要股东或负责人“另起炉灶”开展新业务。

  投资人与ofo关系匪浅

  据媒体报道,About Time Coffee的CEO Marian Chen在采访中提及,戴威为公司小股东,并未参与About Time Coffee的日常运营,他帮助组建了公司团队并安排了与投资者的会面。

  据悉,About Time Coffee是一家小型咖啡店,于2022年2月在纽约开业,随后在曼哈顿市中心开了四家连锁店,该公司成立于2022年,现有员工28人。

  图源:小红书

  About Time Coffee目前不仅价格便宜,还免费送咖啡。在价格上,产品单价集中在2-4美元之间,而星巴克在美国的平均杯装咖啡价格约为 5 美元。此外,About Time Coffee还开展了注册APP会员免费喝咖啡的活动,吸引了不少人在社交媒体上分享参与,纷纷打卡“网红咖啡”。

  有消息称About Time Coffee已经获得一些大型风投公司的支持,投资者包括IDG资本中国子公司、真格基金、唯猎资本等。此外,About Time Coffee已经以400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2.8亿元)的估值筹集了1000多万美元资金。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投资About Time Coffee的唯猎资本和真格基金均是ofo的早期投资机构。

  天眼查显示,戴威和ofo联合创始人杨品杰各自直接持有宁波唯猎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2.12%的股份,戴威的北大师兄兼第一个投资人肖常兴则持有该机构9.77%的股份。

  天眼查显示,宁波唯猎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有62条对外投资记录,主要投资行业是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以及信息科技行业。

  真格基金也是ofo的投资者之一,于2016年参与了ofo的A+轮融资。此外,真格基金还在2020年投资了原ofo联合创始人于信创立的低度酒新项目。

  真格基金和唯猎资本目前仍是北京拜克洛克科技有限公司的股东,持股比例未公布。这两家机构为何继续押注戴威?唯猎资本是否会受到ofo债务的牵连?中新经纬致电真格基金和唯猎资本并发函,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

  北京云嘉律师事务所律师赵占领对中新经纬分析称,股东只要履行了实缴出资的义务,一般情况下股东财产和公司财产是独立的,公司债务是公司的,股东不需要对公司的债务承担责任。

  翁冠星也表示,一般来说,风险投资人不会因为所投资公司被列入限高或者异常经营名录而受到债务牵连。只有在公司股东与公司存在严重的“公司人格混同”,比如出现股东侵占资金等情况时债权人才有权要求股东承担债务。

  全球并购公会信用管理委员会专家委员安光勇对中新经纬表示,对于戴威欠债后选择海外创业的行为需要考虑到创业环境、个人处境以及其他相关因素。创业者面临的环境和挑战各不相同,每个人的选择也有其个人原因。目前为止,戴威并没有公开的涉及违法行为,如果其流程合理,不应过度指责。

  “投资者再次支持戴威创业可能是出于对其个人能力和潜力的认可。尽管ofo项目失败,但投资者可能认为戴威在创业方面仍然具有经验和能力,他们通常会评估创业者的能力和项目的潜力,而不仅仅看重过去的失败经历。”安光勇说。

  翁冠星表示,从保护债权人的角度来说,债务人的负责人或股东开展其他业务也有利于其履行债务。(更多报道线索,请联系本文作者邓芷若:dengzhiruo@chinanews.com.cn) (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公司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罗琨 李中元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杨京川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