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视界>>正文

最新演讲!黄奇帆谈中国资本市场发展,说的很通透

2018-05-19 17:29:20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5月19日电 19日,第十二届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黄奇帆在“2018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发表演讲时指出,经过40年的改革开放,中国资本市场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到今天已然成为世界第二大规模的资本市场。总的来看,中国的资本市场坚持了社会主义市场化方向、法制化需求、公开化制度、国际化导向,但与此同时,也存在着不少需要进步的地方,如上市公司整体质量和治理水平有待提高、投资者结构不合理等等。

  重庆市政府原市长、第十二届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黄奇帆

  在这篇题为《中国资本市场发展历程、功能作用及发展措施》的演讲中,黄奇帆指出,资本市场对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具有六方面的重要功能:

  一是极大地推动了国民经济健康发展。到2017年,中国资本市场总市值接近50万亿元,上市公司总营业额超过百万亿元,利润三万多亿元,包括上市公司债务在内的总资产约100万亿元,在中国经济总量中占有半壁江上的分量。

  二是实现资源优化配置,推动经济结构、产业结构高质量、有效益的发展,资本市场的独角兽制度,风险资本投资机制能极大地促进企业科技创新。

  三是完善法人治理结构,推动企业实施现代企业制度。

  四是健全现代金融体系。资本市场发展好了,能改善国民经济的宏观杠杆率过高的问题,还能有效的消除中小企业融资难、民间融资不规范、非法集资、金融欺诈等问题。

  五是让老百姓增加致富途径,将改革开放、经济发展的成果惠及老百姓。

  六是为社会主义公有制探索了高质量有效益的实现形式。

  同时,黄奇帆强调,中国资本市场目前还存在着不少需要进步的地方,概括起来大体有九个方面:一是总量还小,国民经济证券化率不到50%,还有巨大成长空间;二是交易所竞争力不够,交易品种和数量还不丰富,商品期货和衍生品市场有待发展,债券市场发展滞后。三是市场分割,比如A股、B股、香港红筹、H股,债券分为银行间中票和交易所债券,这些市场分割降低了资本市场的有效性。四是发行机制不健全,注册制还没到位。五是退市制度不健全。六是上市公司整体质量和治理水平有待提高。七是证券公司综合实力、竞争力较弱。八是投资者结构不合理,散户投资者多、机构投资者少。九是发展和监管的法律体系和法律制度建设需要加强。

  面对这些问题,黄奇帆认为,加快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积极发展多样化的投融资工具,大力培育多元化的投资者群体,切实加强资本市场的诚信建设,坚决打击证券期货市场违法违规行为,防范和警惕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 为把资本市场建设成为经济发展发动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杀手锏,产业升级和创新驱动的推进器,老百姓致富的财富通道而努力工作。(中新经纬APP)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编辑:张义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