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湖南女子猛抽电子烟一月成瘾 竟发现含有合成大麻素

2020-05-19 19:25:30 中国新闻网

  湖南女子猛抽电子烟一月成瘾 竟发现含有合成大麻素

  中新网长沙5月19日电 (通讯员 谢小艳 石荣)电子烟成瘾,可能是因为其中的尼古丁;更可怕的是,在你不知情的情况下,还抽下了其中的“合成大麻素”,对身心健康造成严重影响。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戒毒科就接收了这样一位患者,猛抽电子烟一月成瘾,并发现吸食的电子烟液体成分里含有合成大麻素。

  两个月前,张女士(化名)因失恋后心情郁闷,加之疫情期间不能外出,情绪跌落低谷,抽烟量也明显增加。朋友看张女士抽烟量大,建议她抽电子烟,且表示电子烟比抽可燃烟不良后果少,有时尚感,张女士欣然接受了电子烟。

  抽电子烟一月后,张女士突发出现气促、呼吸困难,恶心呕吐。家人将张女士送至附近医院治疗,查肺部、腹部CT、胃镜均无明显异常,医生初步考虑为电子烟所致,并建议患者戒烟。

  戒烟数小时后,呼吸困难缓解,但张女士开始出现剧烈腹痛、全身发汗,伴有干呕,情绪烦躁不安,于是医生建议张女士转院到戒毒科进一步治疗。张女士这才知道电子烟有问题,再次追问朋友,原来电子烟里有合成大麻素。

  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戒毒科主任杨栋解释,电子烟是一种非燃烧的烟类替代产品,其金属烟管内含有电池、尼古丁盒以及液体雾化器,液体可以带或不带有尼古丁,也会有如阿玛托、香草、杏仁或苹果的香料。

  杨栋提醒,电子烟被视为传统香烟替代品,但实际上不仅不能帮助他们戒烟,而且可能导致其更容易对尼古丁上瘾。更有研究证明,因多数电子烟含有高度刺激性的气体,如丙二醇/丙三醇、重金属如镍、镉和铜等,丙二醇是最常用的溶剂,不仅可对环境造成污染,且增加呼吸相关的肺损伤事件发生、增加年轻人群“中风”危险。

  值得注意的是,有些电子烟产品标签上对使用液体的信息标示存在不足或模糊的现象,电子吸烟者很难知道自己吸入和呼出了什么有害物质。像患者张女士吸食的电子烟液体成分里就含有合成大麻素,合成大麻素为一种精神活性物质,是最古老的致幻剂,在中国被列为毒品之一。

  吸食初期是一种极度的陶醉状态,表现为欣快、舒适、人格解体及视觉敏锐,长期使用会导致大麻成瘾(戒断时出现情绪不稳、脾气暴躁、恶心呕吐腹痛等症状,对毒品表现出强烈的渴求,复吸后上述不适感消失)、可致心血管系统疾病、可抑制雄性动物精子生成及大麻性精神障碍(出现情绪不稳、焦虑抑郁、被监视感等幻觉妄想症状),同时也存在致癌的风险。

  据悉,住院期间,张女士接受了详细的戒毒计划及身体康复计划,目前已康复出院。(完)

(编辑:王永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