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原创>>正文

为何开展多轮核酸?社会面咋反复有感染者?权威解答看这

2022-05-19 22:09:02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5月19日电 19日,就反复从社会面查出感染者、为何需要多轮核酸检测等热点问题,国家卫健委相关负责人、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均作出回应。

  吴尊友详解为何多轮核酸后仍有感染者

  吴尊友在微博发文表示,不停地从社会层面筛查出新冠感染者,这是大家最担心的。反复从社会层面筛查出感染者,主要由以下几种可能的原因:

  一是感染者处在检测的“窗口期”,即他/她刚刚感染新冠病毒,在核酸采样时,还没有开始向体外排出病毒,核酸检测结果显示为“阴性”,即假阴性,并留在了社会上,由他/她造成的传播,就形成了新的社会层面感染者;

  二是漏检,虽然防控要求筛查的区域是全员核酸筛查,但因种种原因,有部分人就是没有能够参加核酸检测,虽然安全码软件的“弹窗”功能(仅限于智能手机使用者)可以协助督促大家都做检测,如果他/她不去公共场所,“弹窗”对其也没有多大影响;

  三是采样质量问题,感染者去做核酸检测采样时,工作人员操作不规范,咽拭子没有能涂抹到鼻咽部位的周边,未能采到符合要求的标本,出现假“阴性”;

  四是间隙性排毒,有些感染者不是持续地向体外排出病毒,而是间隙性排出病毒,感染者在做核酸采样的那个时点刚好不排毒。

  谈及隐匿性传播,吴尊友称,出现隐匿性传播,一般有两种可能。一是排毒时间相对比较短的无症状感染者引发的。一般来说,无症状感染者感染新冠病毒后,其排毒时间相对比较短,大约为3-5天。当无症状感染者,甲某,把病毒传染给健康人,乙某,在乙某被诊断新冠感染后,回头再找到感染者甲某时,甲某已经康复不再排毒,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显示乙某为没有源头的隐匿性感染。二是间接接触造成的感染。尽管接触污染的物体表面感染新冠病毒的风险,仅相当于人与人近距离接触飞沫传播的千分之一,如果不注意手卫生,间接接触造成的感染,也往往成为没有源头的隐匿性感染。

  吴尊友表示,对于上述几种情景,可以通过高频率的多轮区域核酸检测手段,把社会层面的感染者,包括社会层面的隐匿性传播,挤压干净。

  国家卫健委解读核酸检测热点问题

  今日稍早,国家卫健委相关负责人也就核酸检测等相关热点问题接受央视采访。

  谈及开展多轮核酸检测,国家卫健委表示,在发生聚集性疫情时,特别是风险来源不明的情况下,要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划定区域人口的核酸检测。在人群筛查结束后,根据感染者检出数量及其分布等情况,研判疫情防控风险,再决定是否需要进行下一轮的核酸检测。只有尽快做到“应检尽检”,对感染者和密接“应转尽转”,及时发现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尽早控制疫情,才能减少核酸检测轮次;如不能做到“应检尽检”和“应转尽转”,将不得不通过更多轮次核酸检测来找出感染者。

  另外,没有发生疫情的地区,为什么要开展常态化核酸检测?国家卫健委负责人透露,奥密克戎变异株的特点,导致一些早期的感染者不易被发现。前期多地发生的奥密克戎聚集性疫情被发现时,已经在社区内隐匿传播了一段时间,给防控工作带来了困难。

  国家卫健委负责人还表示,在疫情防控各项措施中,核酸检测是迅速发现传染源、锁定管控目标,进而采取隔离等措施切断传播途径的关键有效手段,在历次成功处置聚集性疫情中发挥了重要的“利器”作用。在尚未发生疫情,但输入风险较高的地区开展常态化核酸检测,有利于提高疫情监测预警灵敏性,织密疫情监测网,更早发现潜在风险,更好落实“四早”要求;同时,有利于为“应检尽检”“愿检尽检”人群提供更为便利快捷的核酸检测服务。因此,各地可结合本地疫情防控需要,开展常态化核酸检测工作。(中新经纬APP)

(编辑:付健青)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