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江浩然:建议完善智能风控创新体系

2020-05-20 11:35:45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5月20日电(魏薇)2020年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全国政协委员、恒银金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江浩然提交了多份提案,在《关于完善智能风控创新体系更好服务数字经济发展的提案》中,江浩然指出,随着中国经济发展由高速度转向高质量,智能风控在助力普惠金融发展、防范金融风险、助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起到了重要的引擎作用。

  全国政协委员、恒银金融党委书记、董事长江浩然来源:受访者提供

  江浩然表示,目前智能风控已经在各大银行、互联网平台、汽车金融、保险等领域广泛应用。智能风控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构建风控模型,将模型应用到如授信定价、贷前审批、贷后监控、反欺诈等业务流程,不仅提高了金融机构的风控能力,还通过对金融机构各个业务流程的升级改造来协助其形成“数字+服务+场景”的生态模式。

  他认为,个人数据的网络化和透明化已经成为不可阻挡的大趋势。然而,与之相伴随的是数据泄露事件时有发生,让大数据技术与个人隐私之间的矛盾变得仿佛不可调和,仿佛一提到大数据就是要窃取个人的隐私,不自觉地将个人信息与大数据风控对立起来。

  在江浩然看来,随着新消费金融、移动支付、电子商务等行业的快速崛起,风口之下,也裹挟着大量风险和欺诈。在电商、航旅等领域,同样面临着黑产的“薅羊毛”、账号安全、支付安全等问题,蛰伏在互联网的黑产已呈现团伙化、专业化的趋势。由于大数据管理水平尚不健全、技术应用尚不成熟、底层基础设施尚不完备、行业标准尚有缺失、政策保障尚不完善,导致智能风控行业“乱象”丛生。

  针对上述问题,江浩然提出了四点建议。

  一是完善智能风控行业相关法律法规和规制框架。法律法规应充分考虑个人数据保护、金融系统安全、普惠金融实施等因素。规制框架则要秉承“综合治理”的思路,形成政府管理、企业履责、社会监督、行业组织多主体参与,法律、技术、自律等多种手段相结合的宏观格局。

  二是建立包容审慎监管和柔性监管机制。因为智能风控行业属于创新型领域,针对新生事物,要大胆容错纠错,为改革创新保驾护航。在监管过程中,推进包容审慎监管和柔性监管长效机制,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尊重被监管者权利,通过协商、参与、指导乃至运用自我管理等灵活、柔软方式以提高监管的有效性、认可性和可持续性。

  三是推进智能风控行业自律。随着金融机构对于智能风控行业的产品和服务的需求不断增加,智能风控行业逐渐成为金融业重要的利益相关方,因而,金融监管部门应该将智能风控行业纳入监管范围。建议央行牵头成立行业自律组织,以间接监管的模式对行业实施监管,通过联合行业头部企业及相关机构,制定行业标准和行为准则,促进行业企业规范化运作。

  四是出台金融业个人数据保护合规操作指南。在金融业个人数据保护合规操作指南的指导下,金融机构应制定相应的内外部个人数据使用合规流程,规范日常金融活动中的个人数据使用行为,减少法律合规性风险。同时,在采购第三方数据服务时,要求数据分析机构也要符合相应的合规要求,从而进一步促进智能风控行业合规化运行。(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