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房产>>正文

陈怡琦:“千元买套房”系子虚乌有,鹤壁不会是下一个“鹤岗”

2023-05-20 18:04:40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5月20日电 题:“千元买套房”系子虚乌有,鹤壁不会是下一个“鹤岗”

  作者 陈怡琦 前瞻经济学人资深产业观察员

  房价比鹤岗还低的城市出现了?

  近日,北京的一位购房者丁先生在“河南鹤壁市花10万元购买8套房”,“1000元就可以在鹤壁买重套房”等消息突然冲上热搜。随后,有媒体联系丁先生,他表示实际上其先后在鹤壁买了14套房,花费近30万元,也并不是每套房价格都很低。

  早先,黑龙江鹤岗一度因房价“白菜价”而成为网上火热的年青人“躺平城市”,鹤壁房价有没有低到如传言那样夸张?鹤壁是否就是下一个“鹤岗”?

  “1000元一套房”系子虚乌有

  前瞻经济学人通过第三方房产交易平台查询发现,鹤壁市不同地区的房价其实差别较大,且房价也并未低到离谱。

  鹤壁市的山城区和鹤山区统称为老城区,这两个区房价比较便宜,有不少房子几万块一套,面积在60—70平方米左右。而淇滨区,也称之为新城区,房价每平方米在6000—8000元,鹤壁市下辖的浚县和淇县房价每平方米也在5000元左右。这意味着除老城区外,鹤壁房价在全国尚处正常范围。事实上,鹤壁房价没有传言的那么夸张。

  而据鹤壁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的官方数据显示:2023年1月至4月,鹤壁市新城区、淇滨区平均房价每平方米在6300元左右。同期,鹤壁市下辖浚县和淇县房价为每平方米4000多元。鹤山区、山城区老城区房价相对较低。比如山城区新房成交价约为每平方米2000元。

  该负责人指出,鹤壁老城区房价较低的原因主要是该区属于老工矿区,经过多轮棚户区改造,面积大、范围广,新商品房开发空间较小。整个鹤壁的房价,在2017年前后涨势较猛,之后便趋于稳定。

  显然,网上流传在鹤壁“1000元买套房”的说法,基本可以判定是子虚乌有。

  鹤壁也不会是下一个“鹤岗”

  鹤岗作为一个典型的煤城资源枯竭城市,一度因城市经济活力下降,导致了人才流失严重,空城率较高。网络上一度曾用“鹤岗化”的标签去形容那些和鹤岗一样出现经济低迷、人口流失、房价下跌的小城市、小县城。

  作为一个典型的资源型城市,地处河南的鹤壁也一度被冠以“煤城”称号。但资源型城市有的通病,鹤壁也有。

  随着地下煤炭资源日益枯竭,上世纪90年代,鹤壁经济陷入增长困境,GDP总量仅在几十亿元左右徘徊,在全河南排名一度垫底。鹤壁不得不面临产业转型,而其主城区由北向南先后有3次迁移。

  如今,在鹤壁科创新城,已引来众多数字产业巨头。阿里、华为、联想、浪潮等龙头企业纷纷落户,京东、航天宏图、360等企业更是将区域总部设立于此,先后吸引近416家数字经济相关企业快速聚集。

  经过多年产业转型,鹤壁目前已经形成了“四优三新”主导产业。所谓“四优”,就是电子电器、化工新材料、食品加工、镁基新材料4个传统优势产业,以及数字经济核心产业、生物技术产业、现代物流产业3个新兴产业,城市的经济发展正在向产业链、价值链和技术链的高端迈进。

  值得一提的是,鹤壁与航空航天产业有不解之缘。鹤壁卫星产业从无到有,从“一家企业”发展到“一个产业”。此外,鹤壁还是航空航天食品重要供应商。其中,鹤壁当地食品龙头企业“河南永达集团”——已经8次为航天员在轨生活提供“外卖”。在最新发射的天舟六号货运飞船中,就搭载了该公司研发生产的近50个品种航天菜肴。

  新兴产业发展也有力推动了鹤壁GDP总量的跃升。

  2022年鹤壁市生产总值达到1107.04亿元,同比增长4.3%;其中,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0.0%,占规模以上工业48.9%。目前,高新技术产业成为推动鹤壁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鹤壁也实现了从“一煤独大”到多业并举的转变。

  目前,尽管鹤壁老区和新区发展差距较大,仍需长期统筹发展,但鹤壁目前已迈出从煤炭之城转型,探索文旅兴城、产业兴城的新路。曾经遭遇过发展难题的鹤壁也并不会成为下一个“鹤岗”。(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李惠聪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万可义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