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参与一加手机摄像头"黑科技"致股价异动 沃格光电被监管关注

2020-05-21 11:24:50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5月21日电 因沃格光电通过非法定信息披露渠道发布敏感信息致公司股价发生大幅波动,上交所20日下发《关于对江西沃格光电股份有限公司和时任董事会秘书万兵予以监管关注的决定》(后文简称《决定》)。

  图片来源:上交所

  《决定》指出,经查明,2020年1月8日,有媒体报道称,江西沃格光电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沃格光电或公司)为一加手机提供电致变色技术,且公司具备年产1亿片的产能。

  此外,2020年1月8日早间、1月9日晚间,沃格光电在E互动中回复投资者提问称,“一加手机潜隐式后摄技术-电致变色技术公司全程参与,主要工艺工程技术由公司研发。该技术已引起行业客户的关注,公司虽然已具备该项技术量产能力,但该项技术商用程度多广,取决于市场需求,还有待观察”“公司目前公布的技术路线是可以用于量产的,且我司设备匹配产能保守计算可达1亿台手机配套所用”。

  上述信息发布后,1月9日至10日沃格光电股价连续两个交易日涨停,并于1月10日触及股票交易异常波动。

  经监管督促,沃格光电于1月11日发布《股票交易异常波动暨风险提示公告》称,目前公司仅与一加签订技术合作协议。该协议仅为技术合作开发,尚未有明确订单约定,且技术应用存在较大不确定性,目前该项技术对公司经营业绩没有影响。因电致变色技术尚未商用,公司尚未接到相应订单,尚未规划相应产能。

  上交所指出,上市公司拥有的新技术及相关产能布局、技术合作等情况,对公司影响较大。尤其是电致变色技术处于市场关注的热点时期,上市公司相关技术合作、技术应用信息可能对公司股票价格和投资者投资决策产生较大影响,应当在中国证监会指定媒体进行真实、准确、客观地披露。但是,沃格光电却通过非法定信息披露渠道发布上述敏感信息,公司股价发生大幅波动。同时,公司也未说明因电致变色技术尚未商用,公司尚未接到相应订单,尚未规划相应产能等情况,未充分揭示相关不确定性风险,相关信息不准确,可能对投资者决策产生误导。

  上交所表示,沃格光电上述行为违反了《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以下简称《股票上市规则》)第2.1条、第2.4条、第2.6条、第2.7条、第2.15 条等有关规定。公司时任董事会秘书万兵(2015年11月26日至今)作为信息披露事务的具体负责人,未能勤勉尽责,对公司上述违规行为负有责任,违反了有关规定以及在《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声明及承诺书》中做出的承诺。

  不过,上交所指出,经核实,沃格光电在E互动回复中,就电致变色技术商用程度取决于市场需求的风险进行了一定提示,据此可酌情予以考虑。

  鉴于上述违规事实和情节,根据有关规定,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监管一部做出如下监管措施决定:对江西沃格光电股份有限公司和时任董事会秘书万兵予以监管关注。

  公开信息显示,2020年1月3日,一加手机官方微博发消息称,“OnePlus Concept One 将在CES 2020期间,正式亮相拉斯维加斯;一睹其全新的电致变色技术带来的开创性‘潜隐式后摄’。”

  图片来源:新浪微博

  据媒体报道,所谓潜隐式后摄,通俗来说,就是通过电致变色技术成功将后置摄像头模组隐藏在手机后盖下,只有在使用时才能显现出来;在不需要使用时,用户几乎难以察觉它的存在。

  此消息引发谁是供应商的猜想,之后沃格光电在E互动中回复投资者提问称,“一加手机潜隐式后摄技术-电致变色技术公司全程参与,主要工艺工程技术由公司研发。”因此被视为电致变色概念股,公司市值两个交易日大涨4.58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一加手机近日因另一项“摄像头”黑科技深陷舆论漩涡。网上出现许多关于一加“秋意”滤镜摄像头具有透视能力的讨论,“一加手机”微博于19日凌晨进行回应:决定通过软件升级暂时禁用该滤镜功能,会在一周之内完成推送。(中新经纬APP)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