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国家发改委:截至2019年底,西部地区90%以上贫困县脱贫

2020-05-21 12:41:07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5月21日电 脱贫攻坚方面,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日前介绍,2012年至2019年,西部农村贫困人口由5086万人减少到323万人,贫困发生率由17.5%下降到1.1%。截至2019年底,西部地区90%以上的贫困县实现脱贫摘帽。

  资料图 中新经纬 摄

  据国家发改委官方微信号21日消息,中共中央、国务院近日印发《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下称《指导意见》)。对于如何准确理解西部大开发20年来取得的成效?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提到了六点。

  经济实力显著提升。西部12省(区、市)地区生产总值从1999年1.5万亿元增加到2019年20.5万亿元,占全国比重达到20.7%,提高了约3.6个百分点。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0.9%,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2012年至2019年,西部农村贫困人口由5086万人减少到323万人,贫困发生率由17.5%下降到1.1%。截至2019年底,西部地区90%以上的贫困县实现脱贫摘帽。

  基础设施更加完善。交通运输网络不断拓展加密,空间可达性大幅提升。截至2019年底,西部地区铁路营业里程5.6万公里,其中高铁9630公里,高铁已连接西部大部分省会城市和70%以上的大城市。西气东输、西电东送等一批重大能源工程相继竣工,最后一批无电人口用电问题有效解决。

  现代产业体系基本形成。建成了一批国家重要的能源基地、资源深加工基地、装备制造业基地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大数据、健康养生、旅游文创等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新旧动能转换持续推进。

  国家生态安全屏障得到巩固。退耕还林还草、天然林保护等一批重点生态工程全面实施。截至2019年底,西部地区累计实施退耕还林还草1.37亿亩,森林覆盖率进一步提高。草原、湿地等重要生态系统得到有效保护和恢复,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人民生活水平持续提高。2019年西部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5万元和1.3万元,是1999年的6.5倍和7.8倍。“两基”攻坚计划如期完成,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初步建立。

  对于下一步抓好《指导意见》的贯彻落实有哪些重点?该负责人称,以决战脱贫攻坚为标志,确保西部地区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以推进绿色发展为要求,加大美丽西部建设力度;以共建“一带一路”为引领,扩大西部地区高水平开放;同时,以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为重点,增强西部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动力;以强化基础设施规划建设为抓手,夯实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基础;以增强公共服务能力为关键,增进西部地区民生福祉。(中新经纬APP)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