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雷军建议:进一步降低民营企业进入卫星互联网的门槛

2020-05-21 14:41:01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5月21日电(罗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即将开幕。21日,中新经纬客户端获悉,全国人大代表、小米集团董事长兼CEO雷军在向大会提交的建议中呼吁,将卫星互联网纳入我国“十四五”发展规划,并进一步降低民营企业进入卫星互联网的门槛。

  据了解,雷军今年一共提交了四份建议,分别是《关于推动卫星互联网行业发展的建议》《加快运用智能手机、电视等智能终端建设我国灾害预警等公共服务体系的建议》《关于完善小微企业融资服务的建议》和《关于加大力度引进国际高层次人才的建议》。

  值得注意的是,雷军已连续第二年建言发展商业航天。“十三五”期间,中国出台了多项支持和鼓励商业航天发展的政策条例,极大地推动了中国商业航天产业的发展。因此,雷军首先建议将卫星互联网作为重点发展的战略新兴产业纳入我国“十四五”发展规划,明确卫星互联网相关商业航天企业是国家航天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同时,雷军还建议进一步降低民营企业进入卫星互联网的门槛。主要措施有两条,一是改革国内卫星频率申请协调机制,即降低向国际电联申报频率轨道资源的门槛;二是进一步放开对民营企业应用商业卫星开展商业服务的行业准入限制。同时,加大力度发展天使投资、创业投资等融资方式,促进科技创新型小微企业发展。

  此外,雷军还建议加快运用智能终端建设灾害预警等公共服务体系,并呼吁给民营企业创造更好的发展环境,特别是针对新冠疫情之下,小微企业发展处境艰难,提出进一步探索精准服务小微企业融资的长效机制。

  目前,为支持小微企业复工复产,多部委密集推出了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等支持措施。雷军建议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探索精准服务小微企业融资的长效机制,促进我国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他特别强调,推进金融机构融资服务坚持风险定价。加强运用金融科技和大数据能力,降低服务成本。扶持中小银行专注进行小微企业融资服务。加大力度发展天使投资等融资方式,同时通过税收调节等手段鼓励以上融资方式更好地投入到小微企业。(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