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金融圈刷屏!国有六大行中第一位“70后”行长来了!

2020-05-21 21:00:56 中国基金报微信号

  金融圈刷屏!国有六大行中第一位“70后”行长来了!

  中国基金报记者高雯

  银行界的“后浪”来了,交通银行将迎来首位“70后”行长。

  消息显示,交通银行将迎来新行长刘珺,刘珺此前担任中投公司副总经理,1972年出生,现年48岁。这将是国有六大行中第一位“70后”行长,也是交通银行目前“一正四副”领导班子中唯一的“70后”。

  刘珺在此前的公开演讲中颇有全球视角,且对金融科技见解独到,这位年轻的行长将带领资管规模十万亿的国有大行走向何方,让人充满期待。

  国有大行第一位“70后”行长

  光大系统工作23年

  资料显示,刘珺1972年出生,现年48岁,工商管理博士,高级经济师。1993年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金融学专业,拥有美国俄克拉荷马州东北州立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学位,以及香港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博士学位。

  在交通银行之前,刘珺的上一站是中投公司。在此之前,刘珺有着丰富的银行从业经验,曾在光大银行工作20年,刘珺先后参与了光大银行的股份制改造,主持开发了中国最早的银行理财业务,并负责成立光大银行第一个海外分支机构香港分行。

  1993年,刘珺大学毕业便进入光大银行,从中国光大银行国际业务部外汇交易员起步,此后历任光大银行国际业务部筹资处及代理行处副处长、国际业务部代理行处处长、国际业务部总经理助理兼代理行处处长。

  2000年,刘珺被派往香港,担任中国光大银行香港代表处首席代表,之后又历任资金部总经理、投行业务部总经理、金融市场中心总经理。

  2010年12月,刘珺出任光大银行副行长,当年38岁,是当时光大银行最年轻的副行长。2014年,刘珺离开光大银行,出任中国光大集团股份公司副总经理,中国光大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中国光大实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中国光大国际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副主席,中国光大控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副主席及中国光大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

  直到2016年,刘珺告别光大集团,出任中投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兼首席风险官。

  提出“全宇化”概念

  对金融科技见解独到

  从外界信息看,刘珺颇为低调,但几次公开露面的演讲观点鲜明,对科技金融见解独到。

  他的最近的一次公开演讲是在2019年7月份的国际货币论坛上,刘珺表示,真正决定主权货币价值的是综合国力,在我国综合国力支撑下的人民币国际化只是时间问题。未来应坚持人民币汇率的市场决定,渐进式推动资本账户开放,综合运用汇率、资本账户和储备的政策组合拳,向市场传递积极信号,推动人民币国际化深度、广度、程度的不断加强。

  同时,科技特别是Fintech对人民币国际化可能带来的扰动要做好应对准备。未来不仅要实现人民币国际化,同时也要推动我国数字货币的国际化和可兑换,对主权货币国际化进行多目标迭代推进。引入多元的市场参与者,构建多层次资本市场,推动货币监管的全球协调机制与Regtech(监管科技)的与时俱进,确保其与人民币国际化和金融科技的发展相匹配。

  在2018年的国际金融论坛第15届全球年会上,刘珺还首次提出“全宇化”的概念。他认为随着科技的发展,未来的全球化将进入“全宇化”新阶段。

  刘珺认为,贸易冲突是过去的叙事,不是现代语境下的叙事。现在,车与车互联、物与物互联、人与人互联,5G技术可以把4G技术提升不止一百倍,未来海、陆、空、天、外太空全部会通过相应载体和系统更加有效地连接在一起,将来时的全球化是“全宇化”(universalization)的。今天的世界还存在争端和冲突,而未来,是更加包容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全宇化”的时代。

  除此之外,刘珺还在一次演讲中提到,全球正在经历“第四次产业革命”,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参与其中,中国也在经历数字化转型。数字化中国仅是量级还不够,应包括“增量性创新”。“中国的数字化随着在应用端的增量积累,在基础技术端将会有所突破。”未来数字化的中国应在基础技术层面有所突破。

  “一正四副”新阵容

  新领导班子配齐

  在刘珺上任之前,交通银行行长一职已经空缺5个多月,但有四位副行长,此前业内猜测,行长或从副行长中选任。

  2019年4月9人,彭纯辞任交通银行董事长,出任中投公司董事长。此后由副董事长、行长任德奇代任董事长,2019年12月,交通银行副董事长任德奇正式出任董事长一职,行长职位空缺。

  资料显示,任德奇1988年于清华大学获工学硕士学位,一直在银行体系工作。2018年8月起任交通银行副董事长、执行董事、行长,此前曾任中国银行执行董事、副行长。

  随着刘珺补上行长一职,交通银行的领导班子形成了“一正四副”的新阵容。

  四位副行长殷久勇、吕家进、郭莽和周万阜分别管理零售业务、对公业务、科技和预财、同业业务。

  周万阜是今年3月上任,此前担任中国银行董事会秘书。侯维栋在4月份宣布因年龄原因退休,殷久勇和吕家进则是2019年上任交通银行副行长。

  一季度管理规模突破10万亿

  交行增速放缓挑战重重

  交行一季报显示,交行资产总额突破10万亿元。不过,新任者掌管这个十万亿的国有大行也面临不小的挑战。

  一季报显示,交通银行今年一季度,实现净利润人民币(归属母公司)214.51亿元,同比增长1.80%,低于去年全年4.96%的净利润增速。

  在国有六大行中,交通银行的盈利状况排名靠后。去年年报显示,2019年工行、农行、建行、中行净利润均超千亿,而交行利润未达千亿。

  交行的信用卡业务也在六大行中掉队,去年信用卡贷款余额和交易额双双负增长,同时也是信用卡不良率最高的银行。

  今年3月份,券商中国曾报道,交行信息技术架构有所变动,由“一部、五中心”调整为“一部、四中心、一公司、一研究院”。调整之前,交行的“一部、五中心”为信息技术管理部,数据中心、测试中心,以及北京、上海、深圳三地软件开发中心。调整之后,交行的“一部、四中心、一公司、一研究院”为金融科技部、数据中心、测试中心、软件开发中心、数据管理和应用中心、交银金科、金融科技创新研究院。

  新行长上任,将给交通银行带来怎样的变化和生机,外界也对此充满了期待。

(编辑:徐世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