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融钰集团遭深交所连问18个事项:涉商誉减值、利益输送等

2019-05-22 10:51:28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5月22日电 22日深交所向融钰集团下发年报问询函,对多达18个事项提出问询。深交所要求融钰集团说明报告期内计提6755万元商誉减值准备的原因和合理性,以及对外投资发生亏损的原因、交易定价的公允性、是否存在利益输送等问题。

  深圳证券交易所。中新经纬 摄

  报告期末,融钰集团商誉账面价值为2.93亿元,商誉减值准备为6755.29万元。深交所要求,补充披露相关商誉形成原因、商誉减值测试的具体过程、核心参数选取和相关测算依据,以往年度减值测试的执行情况,并说明本期计提的原因,以及计提金额的合理性。

  报告期末,融钰集团应收账款账面余额为1.53亿元,计提坏账准备1966.97万元,账面价值为1.33亿元,较期初增长50.45%。其中,按信用风险特征组合计提坏账准备的应收账款期末账面余额为1.52亿元,计提坏账准备比例为12.62%,计提比例较期初下降6.07个百分点。深交所要求:

  (1)结合产品销售结构、相关应收账款形成时间、信用政策变化等情况,说明报告期内应收账款余额增长的原因和合理性,并与同期营业收入增长率对比,分析说明存在差异的原因。

  (2)结合应收账款账龄分布情况,说明应收账款坏账准备计提比例下降的原因和合理性。

  (3)应收账款期末余额前五名的欠款方包括广告服务业等新增业务对应客户。结合公司信用政策、客户资信状况等,具体说明前五大欠款方对应确认的营业收入及其占比、应收账款的账龄情况、逾期情况及原因、公司已采取的催收措施,截至本问询函回复日你公司上述应收账款的回款情况,以及公司针对无法按期收回款项的应对措施。

  (4)结合上述情况,特别是应收账款对应业务类型变化情况,分析说明公司现有坏账准备计提政策的合理性。

  (5)年审会计师核查并发表明确意见。

  年报显示,2018年融钰集团“汽车金融行业”未实现收入,而去年同期实现收入983.44万元。报告期内,公司完成对控股子公司宁波融钰博胜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融钰博胜”)剩余49%股权的收购。

  深交所要求,说明融钰博胜报告期内的业务开展情况,所处行业的业务板块划分,以及你公司收购融钰博胜少数股权的原因及合理性。

  报告期内,融钰集团向宁波梅山海淘车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淘车”)预付2700万元。年报显示,海淘车为融钰集团关联方,其实际控制人为融钰集团控股子公司融钰博胜的法定代表人林明军。深交所要求:

  (1)补充披露海淘车的业务开展情况以及相关交易的具体情况,包括但不限于交易时间、交易内容、交易背景、交易定价、相关协议的主要条款等,并分析说明相关关联交易的必要性及定价的公允性。同时说明公司就相关交易履行的审议程序及信息披露义务情况。

  (2)说明公司向海淘车预付大额款项的原因,是否在临时公告中披露相关预付安排,并结合公司与海淘车相关协议签署内容、商业管理、与可比第三方的交易情况等因素,说明预付事项及预付比例的合理性。

  (3)说明相关交易的进展情况,该笔款项在报告期末仍未结转的原因及后续计划安排等。

  (4)海淘车与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关联方是否存在关联关系、资金往来或其他关系。

  (5)结合上述情况,分析说明相关交易是否存在利益输送或资金被公司实际控制人、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占用或变相占用的情形。

  (6)年审会计师核查并发表明确意见。

  报告期末,融钰集团其他应收账款账面余额为5055.45万元,计提坏账准备1375.09万元,账面价值为3680.36万元,较期初下降39.6%。其中,单项金额重大并单独计提坏账准备的其他应收账款为1091.41万元,计提坏账准备比例为100%;按信用风险特征组合计提坏账准备的其他应收账款期末账面余额为3824.83 万元,计提坏账准备比例为5.06%。其他应收款的款项性质主要包括往来款和保证金等。深交所要求:

  (1)说明公司在报告期末将一笔对深圳市阿伯丁科技有限公司的货款1091.41万元分类进入单项金额重大并单独计提坏账准备的其他应收账款而非应收账款的具体原因,以及确定该类款项坏账准备计提比例的依据及合理性。

  (2)其他应收款中包括对子公司原股东往来款910.21万元。详细说明子公司及其原股东情况,上述其他应收账款的形成原因、截至本问询函回复日的回款情况,该子公司股东变更等公告中是否披露往来款项情况,欠款方与公司之间是否存在关联关系,并自查是否存在《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规定的对外提供财务资助性质款项;如存在,请说明你公司履行的审议程序及信息披露义务情况。

  (3)年审会计师核查并发表明确意见。

  2017年,融钰集团以自有资金5038.97万元收购中远恒信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远恒信”)51%的股权,其业务主要为私募投资基金,该部分股权于2018年3月过户至融钰集团名下。北京中天衡平国际资产评估有限公司以2017 年11月30日为基准日出具的资产评估报告显示,中远恒信全部权益账面值为9960.30万元,评估值为9880.33万元。中远恒信原控股股东沈鹭承诺其2018年、2019年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500万元、3500万元。如未实现业绩承诺则将其持有的剩余 49%股权无偿转让至融钰集团名下。报告期内,中远恒信实现营业收入4312.64万元,净利润-4212.01万元。2019年1月,剩余股权已转让至融钰集团名下。2019年4月,融钰集团将中远恒信 100%股权以4967.36万元转让给国大永泰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深交所要求:

  (1)说明中远恒信2018年业务开展情况和亏损原因。

  (2)补充披露2017年公司收购中远恒信51%股权时,评估机构的评估方法、评估假设、评估主要参数取值等,如为收益法评估的,请进一步说明2018年业绩与盈利预测存在差异的原因。

  (3)说明2019年4月公司转让中远恒信全部股权时未进行评估的原因,交易定价的公允性,同时说明在中远恒信股权过户至公司名下刚满1年即出售的原因和合理性,对2019年当期业绩的影响金额及计算依据。

  报告期内,融钰集团进行了多项对外投资。其中获取的重大的股权投资包括新设湖南融钰财中科技有限公司,收购上海蓝都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天津融钰互动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浙江融钰晟通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中远恒信、融钰博胜。除天津融钰互动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当期投资盈利1565.36万元外,其余股权投资均未实现盈利,全部重大股权投资合计亏损890.81万元。深交所要求,结合具体公司的业务开展情况、所处行业发展状况,说明报告期内对外投资发生亏损的原因,交易定价的公允性,是否存在利益输送。

  报告期内,融钰集团利息费用为3473.48万元,同比增长142.09%。年报显示,报告期末的短期负债和长期负债余额分别较期初下降27.78%和50.39%。深交所要求,结合报告期内负债结构的变动、利息水平情况等,说明利息费用增长的原因和合理性。

  报告期内,融钰集团存在一项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资产类别显示为“基金”。该项金融资产的期初数为0,本期公允价值变动损益4.92万元,本期购入1020万元,出售900万元,期末数为124.92万元。深交所要求,说明该项金融资产的具体产品名称,是否属于风险投资品种,其公允价值的核算依据,相关业务开展前是否履行了相应审议程序和信息披露义务。

  报告期内,融钰集团固定资产处置收益金额为1.32亿元,主要为两笔土地使用权及地上建筑物等资产出售形成。深交所要求,结合具体交易的执行情况,说明资产处置收益金额的计算过程、处置对价收回情况、相关土地使用权及地上建筑物的原用途,上述交易是否影响电气开关板块生产经营。

  报告期内,融钰集团实现营业收入4.22亿元,同比增长116.7%,实现净利润3684.32万元,同比下降48.7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以下简称“扣非后净利润”)-6,165.96万元,同比下降206.92%,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422.91万元,同比增长102.53%。深交所要求:

  (1)结合电气开关、软件开发、广告服务等业务所处行业的竞争格局、业务开展情况和报告期内毛利率、期间费用、经营性现金流等因素的变化情况,说明公司在营业收入和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同比增长的情况下,净利润、扣非后净利润同比下滑的具体原因和合理性。

  (2)报告期内,公司“广告服务行业”实现收入2.12亿元,占比50.17%,该项业务为今年新增。营业成本构成中披露,“广告服务行业”营业成本全部为外包成本,当期金额为 1.61 亿元。说明公司广告服务业务经营主体的取得方式,其主要业务模式、订单来源、核心竞争力、业务可持续性等。

  报告期内,融钰集团电气开关业务实现收入8074.39万元,占同期营业收入的比重为19.12%,同比下降31.45%。年报披露,该项业务主要由全资子公司吉林永大电气开关有限公司开展,其销售管理模式由区域管理模式转变成行业管理模式,在大行业及大项目上有所增量。深交所要求,结合电气开关业务销售管理模式变更、公司各版块发展重心、产品市场竞争力等,具体说明电气开关业务收入下滑的原因。

  年报显示,融钰集团现金流量表科目中“收到的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本期发生额为6067.57万元,其中“往来款”项目的发生额为5579.4万元。深交所要求,说明计入“往来款”项目款项的具体内容、形成原因,相关金额确认依据及合理性,相关事项是否履行相应审议程序及披露义务等。

  年报显示,报告期融钰集团“保理业务”实现营业收入2198.88万元,较去年同期下降18.62%,营业成本为0,毛利率为100%。该项业务主要以受让应收账款的方式提供贸易融资,以及提供应收账款的收付结算、管理与催收等服务,由全资子公司融钰信通商业保理有限公司开展。深交所要求,结合商业保理业务的商业模式、收入确认和成本结转等会计处理情况,具体说明公司未对该项业务确认营业成本的原因和合理性。请年审会计师核查并发表明确意见。

  年报显示,融钰集团前五名客户包括北京云微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和北京云微科技有限公司,销售额占比分别为7.65%和4.87%。深交所要求:

  (1)说明公司与上述两家客户开展具体业务往来的情况,两家客户是否属于同一控制人控制的企业,如是,说明是否符合《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内容与格式准则第2号——年度报告的内容与格式(2017年修订)》对同一控制下客户需合并列示的要求。

  (2)说明公司前五大客户和供应商较去年同期变动较大的原因。

  报告期内,融钰集团管理费用为1.58亿元,同比增长153.9%。年报披露管理费用大幅增长主要是员工薪酬和办公区租赁费以及其他支出增加所致。具体来看,管理费用中职工薪酬费用本期发生额为8567.34万元,同比增长301.51%,而当期领取薪酬员工总人数为856人,同比增长30.09%。深交所要求,说明职工薪酬增幅远高于员工人数增幅的原因和合理性。

  报告期内,融钰集团披露多份临时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北京融钰科技有限公司拟与其他企业合作投资设立合资公司。深交所要求,在年报中补充披露上述对外投资事项的进展情况,如最终未投资设立的,说明具体原因。

  年报显示,融钰集团2018年度未进行利润分配,而报告期内盈利且母公司可供分配利润为正。公司认为目前处于战略转型的关键实施阶段,不进行利润分配主要为满足公司日常经营需要及充实公司各版块的业务布局。深交所要求,说明各版块业务布局预计的资金投入情况,不进行利润分配是否有利于公司发展,是否符合公司章程、股东回报规划等相关规定。(中新经纬APP)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