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5G基站的辐射会有多大?不如部分家电辐射大

2019-05-23 15:29:39 长沙晚报

  5G基站的辐射会有多大?

  核工业二三0研究所专家现场测试5G基站,辐射强度均在国家标准范围内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徐运源 通讯员 钟志明 曾晓

  随着湖南5G网络建设的逐步推进,5G离我们的生活越来越近。5G网络高速率、低时延、大带宽的特点,将远程教育、远程医疗、自动驾驶等带入我们的生活。5G拥有如此强大的网络能力,那么5G基站的辐射会有多大呢?前日,湖南省电信用户委员会邀请核工业二三0研究所专家,前往省通信管理局大厅、长沙移动妙高峰大楼、省电信荷花园大厦等地,测试体验5G基站辐射情况,数据表明,所有基站辐射强度都在国家标准规定的范围之内,市民不必担心影响健康。

  5G基站

  就像手提箱那么大,不需要铁塔了

  今年被称为5G元年,三大运营商均对5G发展计划进行了铺排。其中,中国移动今年将建3万至5万个5G基站,投入100亿元;中国电信预计在5G建设方面的投入预算为90亿元;中国联通的投入在60亿元至80亿元。

  2月23日,岳阳首个5G基站开通;3月初,湘潭、株洲相继开通首批5G基站……记者梳理发现,自去年底至今,全省5G基站建设呈现“全面开花”之势,14个市州均已开通了5G基站。上周,随着全省首个5G电话在长沙拨通,长沙通信正式升级换代。记者了解到,目前天心区、岳麓区、开福区、雨花区等均已建设了5G基站,天心区已实现全覆盖。预计年内,全市仅移动就将建设1500座5G基站。

  这两日,华为公司创始人、CEO任正非再次刷爆朋友圈。其21日在深圳华为总部接受媒体采访时提到,“5G基站只有一点点大,20公斤,就像装文件的手提箱那么大,不需要铁塔了,可以随意装在杆子上、挂在墙上;我们还有耐腐蚀材料,几十年不会腐蚀,可以把5G装在下水道里。”可见,相比2G、3G、4G基站,5G基站有着明显优势,正在逐步走进普通市民的生活。

  测试

  5G基站辐射不如部分家电辐射大

  省电信用户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尽管我省通信行业加大了5G建设投入,加快了5G建设的进度,但5G基站建设选址难、建站难的问题依然存在。这其中不乏普通市民对基站辐射影响健康的担忧。那么,基站辐射到底有多大呢?

  前日上午9时,在省通信管理局办公楼前,在众人见证下,核工业二三0研究所检测人员向可可用专业辐射测试仪测试出了一组数据。当面向基站方向进行电磁辐射现场检测时,电场强度值为0.86V/m(0.20μW/cm2)。现场对手机进行电磁辐射检测,电场强度值为4.06V/m;电视机电场强度值为1.18V/m(0.37μW/cm2)、电脑电场强度值为2.13V/m(0.02μW/cm2)、电吹风电场强度值为3.59V/m(3.42μW/cm2)、微波炉电场强度值为31.82V/m(268.71μW/cm2)。基站发出的电磁波,随着距离的增加,基站辐射衰减率很大,距离10米后,基站辐射值为1.84~2.37V/m(0.90~1.49μW/cm2)。

  为了确保数据的可信度,在长沙移动妙高峰大楼,记者跟随核工业二三0研究所环境保护评价中心主任高翔来到楼顶4G基站和5G基站旁进行实测。5G基站相比4G基站要小,电磁辐射检测结果显示,距5G基站下方1米左右,电场强度值不断波动,最高值达到4.32V/m,与现场4G基站的检测结果相差不大。

  “我国现行有效的电磁环境保护标准是原环保部(现生态环境部)2014年修订并执行的《电磁环境控制限值》(GB8702-2014)。目前无线通信频率公众暴露控制限值通常使用两个物理量来衡量,一个是电场强度小于12V/m,另一个是等效平面波功率密度小于0.4W/m2 。”高翔表示,正常情况下,基站的电磁辐射都在国家标准范围内,而且墙体、楼板等阻碍物也能起到很强的阻隔作用,所以,基站电磁辐射安全可控,居民完全不必担心5G基站的电磁辐射问题。

  释疑

  5G基站数量越密,电磁辐射越小

  “我们生活的地球就是一个大磁场,自然界也存在很多电磁辐射,比如太阳光、宇宙空间射向地球的电磁波等。日常家用电器也会产生辐射,比如手机、电视机、电脑、电吹风、微波炉等。”高翔介绍,为了防止电磁辐射污染,保障公众健康,国家环保部门先后制定出台了《电磁环境控制限值》等多部法规和国家标准,对电磁辐射规定了分级标准。对比各个国家和地区的通信电磁辐射标准,美国和日本均为600微瓦/平方厘米,欧盟为450微瓦/平方厘米,而中国现行的为40微瓦/平方厘米,可见,我国的通信电磁辐射标准控制极为严格,中国标准值仅为欧美的十分之一左右。而且,我国移动通信基站在建设前必须由专业的第三方检测机构进行环保测评,通过环保部门备案登记。

  高翔说,未来,5G网络需要建设的基站会更多,5G基站需要根据其所使用的频率执行国家相应的电磁环境辐射标准。基站数量越密,人们使用手机网络就越好,发射功率越小,手机和基站产生的电磁辐射也越小。因为,手机与基站之间有个智能控制机制,会动态调整互相之间的通话信道、电磁辐射功率。如果市民所处的地区手机信号弱,应该主动和运营商联系,争取在附近建基站,信号好了,电磁辐射也就低了。

  相关链接

  全媒体记者:通信基站装在楼顶,住在楼下电磁辐射是不是最强?

  高翔(核工业二三0研究所环境保护评价中心主任):关于通信基站的电磁辐射,根据我多年的工作经验总结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1.基站是利用电磁波来进行信号的传播,目前我国通信基站所使用的频率范围基本上是在500MHz到3GHz之间,属于微波,它的衰减速度与距离的平方成反比,也就是说随着距离的增大,电磁波的衰减越快;2.通信基站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基础设施,与我们的工作、生活密切相关,离我们很近,但是基站发射的电磁波看不见摸不着,容易给公众造成恐慌和误解,看见基站发射塔越高越大就觉得辐射也越大越强。其实基站的标称功率一般只有几十瓦,比一些家电的功率还小,只有考虑增益放大后的等效发射功率才可能达到上百瓦;3.一般的基站呈蜂窝状分布,划分为3个扇区,天线对外发射电磁波类似于三叶草的形状,辐射大小与天线架设方式、话务量、地形、温湿度环境等多种因素有关。相比之下,通信基站所在楼顶正下方的住户电磁辐射相对更小。

(编辑:张猛)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