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否认“取消全员年终奖”背后:中泰证券投行业务怎么了?

2023-05-23 17:55:27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5月23日电 (马静)近日,有自称中泰证券投行员工的人士爆料称,今年中泰证券各个业务条线年终奖均较往年有所下降,而整个投行都没有年终奖。

  对此,中泰证券23日对中新经纬回应称,“公司并未取消投行全员年终奖,不同员工奖金情况有所不同。公司去年为了提高员工的积极性,调整优化了奖金发放方式,部分奖金体现在日常。”

  据媒体报道,爆料人称,近年来中泰证券投行人员快速扩张,去年投行业务亏损。该人士还表示,年报披露的和公司内部考核的口径不一样,内部考核会把写字楼房租、后台人员成本分摊等这些都算进来,这样一算去年投行就亏损了。

  虽然中泰证券否认了“取消全员年终奖”的传闻,不过从2022年年报来看,其投行业务确实存在“收入大降,员工大增”的现象。

  2022年报显示,中泰证券实现营收93.25亿元,同比下降29.09%;归母净利润为5.90亿元,同比下降81.56%。其中,投资银行业务实现营收9.36亿元,同比下降22.86%,主要是投行业务承销规模同比下降。

  年报披露数据显示,中泰证券2022年投行项目“增量不增利”。其中,2022年股权主承销项目单数和2021年持平,但规模下降了70.09亿元,为159.10亿元。债权类主承销项目家数从160家增至192家,但承销规模从1327.16亿元下降至928.65亿元。据Wind统计,中泰证券投行业务利润率从2021年的35.66%下降至16.59%。

  根据东吴证券非银分析师胡翔团队统计的数据,相对其他上市券商,中泰证券投行业务营收排第15位,而降幅要远高于行业平均数7%,在43家上市券商中排在第16位。

  在此背景下,中泰证券的投行队伍在近两年持续扩张。2020年—2022年年报显示,中泰证券投行人员数分别为679、874和1047人,同比增速分别为28.71%和19.79%。

  东吴证券、兴业证券2022年的投行收入与中泰证券较为接近,分别为11.08亿元和9.55亿元。不过,这两家券商的投行人员人数分别为577人和627人,仅为中泰证券的五至六成。中泰证券官网提到,该公司投行员工达1000余人,业务团队遍布国内重大省市,拥有一大批具备保荐代表人、注册会计师、律师等专业资格的各类型专业人才。

  薪酬方面,虽然中泰证券2022年年报并未具体披露投行员工的情况,不过整体看,中泰证券人均薪酬较上年下降了19.02%,为42.66万元,人均创收也较上年下降36.31%,为95.48万元。年报显示,在2022年内,中泰证券对员工和高管的薪酬管理办法均进行了修订。

  值得一提的是,近日中泰证券还回应了自营条线解散的传闻。据了解,中泰证券免去了金融市场委员会四位负责人职务,皆为自营条线下的证券投资部门。对此,中泰证券在回应中称,近期,公司坚持业绩导向和问题导向,对自营条线下证券投资部门部分人员进行了调整。本次调整,将为自营业务更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下一步,公司将继续坚持契约精神和市场化原则,对证券投资专业团队进行优化整合,加强投研能力建设,推动证券投资盈利能力持续提升。

  2023年第一季度报告显示,中泰证券实现营收35.70亿元,同比增长92.77%;归母净利润11.53亿元,同比增长424%。其中,投资银行业务手续费净收入为4.24亿元,同比增长168.27%。自营收入方面,按照“投资交易业务收入=投资收益-联营合营企业投资收益+公允价值变动损益”的公式计算,中泰证券自营收入为13.85亿元,扭亏为盈。

  (更多报道线索,请联系本文作者马静,邮箱:majing@chinanews.com.cn)(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罗琨 李中元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杨京川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