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华商影响力】黄拔来:做华人华侨与菲律宾社会的桥梁

2019-05-24 09:25:01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5月24日电 (冯方)已过耳顺之年的黄拔来,除了是两家企业的掌舵者,还是菲华工商总会的理事长。现在,促进华人华侨与菲律宾主流社会的团结和融合,以及协助年轻华人华侨商业运作,成了黄拔来的头等大事。

   菲华工商总会向灾区民众捐建“希望之屋”(BAHAY PAG-ASA)。(左六为黄拔来)受访者供图

  第四代菲律宾华裔

  黄拔来出生于1952年,祖籍中国福建省南安市,是第四代菲律宾华裔。“如果往上算,有一百多年的历史了。”黄拔来说,“我父亲当时在厦门,所以我出生在中国。”

  黄拔来的小学时期在中国农村度过。“那时候天没亮就要起床,走路去几公里外上学,早上出去晚上才回来。”据黄拔来回忆,当时村里都是泥土路,有时赶上下雨,也会坚持去上学。

  这样的坚持,跟父母的教导不无关系。黄拔来表示:“上学时候父母常跟我讲,你要学习知识,不学知识,每天就要跟我们一样,在田里面做事。”黄拔来觉得,这是中国最传统的教育。而这种教育也确实为他不停前行提供了动力。黄拔来提到,在他的少年年代,上学是很宝贵的机会,“心里还是很珍惜的。”勤奋刻苦、尊重知识的观念,打小就印在了黄拔来心里。

  中学时期,黄拔来在香港待了两年多,后来辗转至菲律宾求学。“当时在菲律宾上学,学校只有我一个中国人。”黄拔来回忆称,那时学校的校长对他很好,让他每天早点去学校,到办公室拿书给他读,然后哪里不对、哪里要加强,就帮他纠正、辅导。

  这段“开小灶”的经历,也让黄拔来感怀至深。后来成立公司、加入菲华工商总会的他,除了关注教育,也一直致力于华人华侨和菲律宾主流社会之间的团结、融合。

  黄拔来与“点亮未来”计划资助的学生合影。受访者供图

  老板也做业务员

  步入青年时期,还在上学的黄拔来,选择了半工半读,他在姑丈母的纺织厂里工作,学习机械技术方面的知识,或是到市场跑业务。

  当时,起早贪黑、辛勤工作的长辈让黄拔来深受感染。“那时候经常5点多起床、12点钟睡觉,有时候晚上回去倒在床上就睡了,不过年轻人也不知道什么叫累。”黄拔来说,“我作为一个年轻人,看到比我年长的人都这样勤劳,也算学习了家风吧。”年轻时从家风中学到的勤奋刻苦的品质,对黄拔来影响深远。

  1983年,刚过而立之年的黄拔来开始创建自己的纺织厂。不过,投入全部个人积蓄后,资金仍有缺口,黄拔来决定向银行融资。“当时很多银行是私营的,对中小企不放心。你的资产、管理人员、客户,银行都要调查清楚。”据黄拔来讲述,当时银行比较谨慎,“一个个风险评估后才可以给融资。”不过最终,黄拔来还是顺利拿到资金建厂,只是,一开始的“老板之路”并不那么好走。

  由于资金限制,刚刚建厂的黄拔来并没有招聘太多员工,身为老板的他还要身兼数职。黄拔来学的是机械工程,加上学生时代在工厂学习的经历,建厂初期,他既管技术,又管业务。“那时候我就坚持跑市场,做业务,有时候一天会跑十几家公司,跟他们的经理介绍产品。”黄拔来的“业务员”兼职,一做就是八、九年的时间。他说,做人做事,排在最前面的两个品质,就是勤奋和节俭。

  黄拔来主要经营服装与内衣制造,产品包括各式衣服所需布料及各种松紧带,供应本地及出口市场。在努力经营之下,纺织厂日渐壮大,黄拔来如今也成为菲律宾WEBTEX和INNOTEX两家公司的总裁,其产品更是远销欧洲。近年来,在出口方面,黄拔来公司的产品销往欧洲的比重逐渐提升,销往中国的比重则在下降。黄拔来表示,自己的公司在欧洲市场比较有成本上的优势,中国市场因为相关公司和技术足够好,已不再需要他的产品。

  关注教育,做华人华侨与菲律宾之间的桥梁

  2018年2月,黄拔来任菲华工商总会理事长一职,不过早在这之前,他就开始了对中国和菲律宾社会的回馈。

  据黄拔来讲述,建厂初期,他就着手考虑在福建南安参与修建学校,并建桥修路。家乡村里通往学校的土路,黄拔来小时候不知走过多少次,他说,对家乡孩子上学的辛苦“感同身受”。黄拔来觉得,教育是根本,很多事情不从教育入手就很难做。

  在家乡建校的想法逐步变为现实后,黄拔来又投身于菲华工商总会发起多年的“点亮未来”计划,资助菲律宾贫困学生完成学业。黄拔来表示,目前“点亮未来”计划已帮助400多名学生,其中有300多名已经大学毕业。黄拔来说:“其实知识是一定可以改变命运的。”

  除了教育,在救灾、济贫等社会公益项目中,也均有黄拔来的身影。在此之外,黄拔来做的最多的则是促进菲律宾华人华侨社会的团结融合,以及促进华人融入菲律宾主流社会等。

  团结与融合,一直是黄拔来很看重的事情。黄拔来介绍,菲华工商总会本身就是由各个行业的商业领袖与专业人士的融合而来的。对于这样的融合,黄拔来十分支持,他认为,个人单打独斗比较艰难,抱团合作效率才会很高。秉持着团结融合的理念,黄拔来一方面领导菲华工商总会协助在菲华人华侨的商业运作,另一方面则帮助菲律宾人在中国从事商业活动。并且,工商总会还多次与中国侨联、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展开合作。黄拔来说:“我们做的就是华人华侨和菲律宾之间的一个桥梁。”

  4月23日,黄拔来抵达北京参加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他说,自己年轻时候就曾来过北京,此番再来,对中国发展之快感到十分惊讶。黄拔来表示,以前在菲律宾社会,菲华工商总会主要对一些华裔企业提供商业运作上的协助。现在,则有越来越多菲律宾人向往到中国做生意。他表示,自己将带领菲华工商总会,更积极地推动华裔在菲律宾社会、菲律宾人在中国社会的团结与合作。(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李颖)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