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小作文”带崩股价 科大讯飞:用大模型编造虚假信息违法!

2023-05-24 16:45:32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5月24日电 “小作文”一度带崩科大讯飞股价!

  24日,科大讯飞盘中一度跌超9%。截至收盘跌4.26%,报收于56.67元,目前总市值为1314亿元。

  图片来源:同花顺iFinD

  消息面上,据媒体报道,市场上有“小作文”称,近期科大讯飞被曝涉嫌大量采集用户隐私数据,并将其用于人工智能研究。

  对此,科大讯飞回应称,该事件系某生成式AI撰写的科大讯飞风险警示,公司未发生相关事件,公司法务部已对相关信息取证。

  此外,科大讯飞午后还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回答投资者提问称,使用大模型编造虚假信息属于违法行为,将受到法律制裁,当前已有刑事案例。

  来源:深交所互动易

  科大讯飞举例称,据甘肃公安官微消息,5月8日,平凉市公安局网安大队侦破一起利用AI人工智能技术炮制虚假不实信息的案件。犯罪嫌疑人洪某弟通过近期火爆的人工智能软件,将搜集到的新闻要素修改编辑后上传至其购买的百家号,已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科大讯飞强调,对于恶意抹黑、捏造虚假信息,损害名誉权的机构或个人,公司会借助法律武器保护公司和投资者利益。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江瀚在接受中新经纬采访时表示,对于科大讯飞来说,它的基本面并没有发生任何改变,各项业务也都是很正常的,本身没有什么问题。

  “在当前整个市场,生成式AI或者说大模型技术是绝对热点,但必须要在合法合规的状态下应用,这种利用生成式AI造谣的形式,无疑是一件让人非常气愤的事。”江瀚称。

  江瀚进一步表示,无论什么人在使用生成式AI的时候,应该尽自己最大的可能去维护整个市场的稳定,在遵纪守法底线的情况下,推动自身业务的发展,这可能才是最关键的。而对于各家企业来说,也需要进一步考虑生成式AI潜在的风险,避免出现比较大的问题。

  在此之前,科大讯飞一季报显示,报告期内科大讯飞营收28.88亿元,一季度净利润为亏损0.58亿元,同比由盈转亏。但科大讯飞称,基于在国产替代和业务开拓上的进展,预计从二季度开始将会实现收入和毛利正向增长。(中新经纬APP)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杨京川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