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李杰:基层医疗能力仍需加强 避免医疗资源挤兑

2020-05-25 19:03:48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5月25日电(高晓锳)5月25日,中新经纬客户端从人福医药了解到,全国人大代表、人福医药集团董事长、宜昌人福药业董事长李杰在两会期间,针对医药行业发展、基层医疗体系建设等方面提出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人福医药董事长李杰 受访者供图

  在李杰看来,这两年医药行业正在发生深刻变化,随着国家全面开展药物一致性评价和带量采购,普通仿制药盈利的时代已经过去了,现在药企要生存,必须走高仿、首仿、原研相结合的道路。

  但是,研发人才的引进和培养、研发环境的优化以及新项目的推进都需要大量资金投入。2019年国内排名前十的药企平均研发投入较去年同期增幅超过20%,前五名增幅更是达到了39%,各大药企在研发投入上增长很快。

  为此,李杰建议,要进一步优化税费政策,鼓励企业科技创新。“就是希望国家能出台更多资金方面的政策来支持企业的研发创新。”他说。

  2020年新冠肺炎爆发,医疗卫生事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李杰表示:“通过这次疫情,我个人体会较深的是我们基层医疗机构能力还需进一步增强,我国现有的基层医疗机构已达到96万个,在出现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时候,如果能发挥更大的作用,将有效减轻大医院的压力,避免出现严重的医疗资源挤兑现象。”

  他建议,从设施升级、人才培养、激励政策三个方面来入手,实现基层医疗能力的全面提升。2019年,国家已在基层医疗领域投入了近30亿元的专项资金,建议今后要不断加大这方面的投入。

  与此同时,疫情发生后,国家有关部门确定了五大研究主攻方向,包括临床救治和药物、疫苗研发、检测技术和产品、病毒病原学和流行病学、动物模型构建等,一些有实力的生物医药企业也参与其中。

  但现实中还存一定的风险和不确定因素,比如一个新药的研制能不能成功?能不能上市?李杰认为,这时就需要国家出面来进行统筹和引导,一是避免重复投入造成的资源浪费;同时也可以出台相关扶持政策,鼓励企业开展相关领域的基础研究,提高企业积极性。(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邓健)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