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视界>>正文

精致养宠成潮流 “它经济”如何越来越燃?

2023-05-25 14:15:37 中国新闻网

  精致养宠成潮流 “它经济”如何越来越燃?

  【解说】近年来宠物经济热度不减, “毛孩子”的相关商品和服务愈加多样化。宠物市场目前表现如何?又如何助力“它经济”越来越燃?日前,记者走访北京几家宠物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同类型宠物店数量较多,客流量相对稳定。

  【同期】尹先生 北京一宠物店负责人

  店里边基本上以(为宠物)洗澡、美容为主,然后还有一些商品,还有训练、寄养。这样的店其实还是比较多的,各种低端的、高端的(都有)。周末包括周一、周二有时候客人都很多,过节的时候我们有时候要工作到夜里12点多也是有的。

  【解说】记者浏览相关平台时发现,如今的宠物经济已从传统的宠物食品、宠物用品等领域,向宠物游泳、宠物摄影等周边产业延伸。一门店负责人告诉记者,带自家宠物来游泳的人不在少数。

  【同期】孙女士 北京一宠物店负责人

  其实这附近来游泳的挺多的,周末比较多,大狗一般都很喜欢游泳。对它们的关节比较有好处。有的(宠物)是一开始怕水,主人多带来几次,慢慢游得也很好的。

  【解说】一消费者表示,她每个月都会带宠物去洗澡、美容等,平均每月为宠物花费近2000元。

  【同期】消费者 孟女士

  (我养的)是一只巨型贵宾犬,每个月平均花2000元左右,如果加上美容的话可能稍微贵一点。每个月至少要洗两次澡,一次300(元)。刚开始的时候觉得它就是一个玩伴,但是养的时间久了,像我这个狗养了四年半了觉得它就是家人了。

  【解说】虽然每个月都会为宠物花费上千元,但消费者认为,宠物带给他们的开心、快乐是不能用钱来衡量的。

  【同期】 消费者 刘先生

  真是跟有一种寄托似的。因为经常出差,所以每次回来的时候一开门,它就能在门口迎接你。而且我们家这猫也挺好,你一叫它就过来。

  【同期】消费者 韩先生

  基本上天天下班很晚,不管多晚回家,狗狗都在门口坐着等你,一开门就给你扑过来了。花再多钱也不心疼。

  【解说】门店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宠物行业市场规模迅速扩张,再加上养宠人群的扩大和科学养宠理念的提升,如今养宠越来越精细化,同时也随之细分出许多新赛道。

  【同期】 北京一宠物店负责人 孙女士

  一开始像宠物洗个澡,我们家那个小狗就40块钱,然后现在分得越来越细,价格也越来越高,也分普洗、精洗。

  【同期】北京一宠物店负责人 尹先生

  大家从不知道怎么样养狗,然后到现在要去给狗有很多附加的东西。比如说要给狗过生日、要给狗去泡SPA,更重视自己的宠物,大家也在从最早的“养活动物”到现在的“养好动物”(转变)。

  【解说】相关数据显示, 2022年中国宠物经济产业规模达到4936亿元 ,同比增长25.2%,预计2025年市场规模将达8114亿元。专家表示,总的来看,宠物行业发展空间巨大,但中国宠物行业仍处于初级发展阶段,行业企业要向国际同业看齐,进一步提质升级。

  【同期】中国农业大学副教授 朱毅

  它的这个消费群体整体是不断年轻化的,这个就决定了宠物行业必然会一步一步走向更加繁荣。其中宠物食品肯定是最具发展前景的,因为它是高频刚需,但是此前一直是进口宠物食品占据了主要的市场份额,目前国内市场应该在这方面正在发力,准备做大做强。

  迟瀚宇 北京报道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吴晓薇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