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公告>>正文

V观财报|扣非后净利连亏4年!新纶新材被追问:主要啥原因?

2023-05-25 15:51:23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5月25日电 25日,深交所向新纶新材下发年报问题函,要求其说明公司扣非后净利润连续4年亏损的主要原因。

  扣非后净利持续亏损

  年报显示,新纶新材扣非后归母净利润自2019年以来连续4年为负。2022年,公司扣非后归母净利润-12.48亿元,亏损较上年增加11.82%。2022年末,公司短期借款14.79亿元,长期借款3.16亿元,已逾期未偿还的短期借款为8.06亿元。

  对此,深交所提出三方面问题:

  一是说明公司扣非后净利润连续4年亏损的主要原因,并结合公司所处行业发展现状、主营业务盈利能力、资产结构及偿债能力、资产权利受限情况、主要子公司经营情况等,说明公司持续经营能力是否存在不确定性,拟采取的提升主营业务持续盈利能力的措施,并提示相关风险。

  二是请年审会计师结合《中国注册会计师审计准则1324号——持续经营》,明确说明公司持续经营是否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发表标准无保留审计意见的合规性。

  三是列示有息负债的债务类型、具体金额、到期日、利率、偿付安排,并结合当前有息负债及到期情况、可自由支配货币资金、预计经营现金流、资产变现能力、融资安排等,说明流动性风险是否会进一步加剧。同时,请说明截至回函日的逾期借款情况,是否及时履行临时信息披露义务。

  计提应收账款坏账准备

  年报显示,报告期末,新纶新材应收账款账面余额2.8亿元,坏账准备0.87亿元。其中,按组合计提应收账款坏账准备余额0.50亿元,计提比例为20.15%;按单项计提应收账款坏账准备余额0.36亿元,计提比例为99.85%。

  对此,深交所要求新纶新材说明两方面问题:

  一是说明按单项计提坏账准备的应收账款形成原因、形成时间、客户信息、是否为关联方、各年末坏账准备计提情况、“预计无法收回”的判断依据,并核实相关销售是否真实、准确,交易价格是否公允,是否存在向不具备支付能力的客户销售的情形。

  二是补充披露年末余额前五名应收账款的具体情况,包括但不限于客户名称、合作年限、是否存在关联关系、形成时间、销售内容、坏账准备计提金额、信用政策、账龄、期后回款情况等。

  2022年全年,新纶新材销售收入9.79亿元,较上年下降26.52%,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79.23万元,较上年下降99.22%。2021年销售收现比为123.70%,2022年销售收现比为103.57%,2022年同比下降20.12个百分点。

  深交所要求新纶新材,结合所处行业特点、经营销售模式,说明现金流与收入背离的原因及合理性,以及销售收现比下降的具体原因。

  资产减值

  报告期内,新纶新材资产减值5.12亿元,主要为计提商誉、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存货等减值准备。在资产减值的其他科目下,本期发生额有1.7亿元。

  对此,深交所要求:

  一是详细说明除商誉外其他各项资产减值计提的依据、测算过程、主要参数的选取情况,并结合减值迹象出现的时点,说明减值计提是否及时、准确,是否存在通过调节减值计提进行盈余管理的情形。

  二是详细列示资产减值-其他科目的具体构成和金额,并说明减值的具体评估依据。

  截至报告期末,新纶新材商誉账面余额16.40亿元,本期计提资产减值准备2.47亿元。其中,报告期内公司对新纶精密制造(安徽)有限公司、深圳市金耀辉科技有限公司分别计提商誉减值准备2.41亿元、0.06亿元。

  深交所要求,结合新纶精密制造(安徽)有限公司近三年的经营情况和财务数据,说明资产出现减值迹象的时点,商誉计提时点是否恰当。同时,对相关资产组商誉减值测试的过程、关键参数,包括但不限于预测期增长率、稳定期增长率、利润率、折现率、预测期等,并说明商誉减值的计提是否充分合理。请年审会计师核查并发表明确意见。

  另外,报告期内,新纶新材管理费用为1.6亿元,较上年减少25.37%,销售费用0.58万元,较上年减少11.96%。对此,深交所要求新纶新材结合管理费用、销售费用的构成情况,说明与营业收入的变化是否匹配。

  资料显示,新纶新材始创于2002年,是一家为汽车制造、消费电子、智慧显示端口等行业客户提供高性能胶膜材料和精密模切构件的新材料企业。

  二级市场,新纶新材5月25日收涨0.54%报3.71元/股,现总市值43亿元。(中新经纬APP)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万可义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