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汪昌云:赋予文化产业金融资产属性的五点建议

2019-05-27 17:14:08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5月27日电 题:《汪昌云:赋予文化产业金融资产属性的五点建议》

  作者 汪昌云(中国人民大学汉青经济与金融高级研究院院长)

  金融助力文化产业发展,毋庸置疑非常重要。近年来,政府部门、学界和业界精英等都在文化产业发展方面付诸努力。目前,各方在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做得比较多,包括政府部门成立产业引导基金、投资基金,金融机构进行金融创新,设计不同产品满足文化发展需要。但是,光有供给侧改革还不够,我们需要赋予文化创意产品和服务更多金融资产属性,以此增加文化产业对金融资本和投资者的吸引力。从这个角度看,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既要有供给侧改革,同时也要注重金融资产属性方面改造,金融助力文化产业发展可能会取得更好效果。

  文化产业具有其自身特征。比如,文化创意产品特质性比较强;文化产业产品和服务信息不对称情况比较严重;文化创意产品往往独一无二、难以复制;文化产业现金流不确定性程度高;文化产业正外部性强,肩负着文化传承、弘扬民族文化、凝聚精神力量以及传播正能量等重任。

  怎样赋予文化产业金融资产属性呢?一要现金流可预期;二要资产可以交易,也就是具有一定的流动性;三要资产可复制;四要有风险补偿机制。但实际上,金融从业人员为文化产业提供金融服务时,会遇到一系列问题。比如,信息不对称使文创产品现金流测算困难;文化产业和产品的特质使这些资产具有不可复制性和不可替代性;由于信息不对称和估值难度大,产品可交易性和流动性差;正外部性导致风险补偿机制缺失。

  如何使金融更好地助力文化产业发展、更多地赋予文化产业金融属性呢?围绕以上问题,我提出几点相关建议:

  1、缓解文化产业信息不对称性。我们要大力推进大数据等金融科技应用,解决文化创意产业中信息不对称问题,包括构建全新信用评估方法、评估体系和大数据担保体系。

  2、尽可能降低现金流不确定性。从政府层面可以做很多工作,包括完善金融支持文化产业的基础性制度,尤其是知识产权保护制度、无形资产抵押制度和登记制度。

  3、增强文化产品可交易性。尽可能地改善流动性,包括前些年红极一时的文交所需要进一步规范,但通过交易增强创意产品流动性,也是赋予文化产品更多金融属性的一种方法。

  4、修正文化产业内部性,使得外部性收敛。

  5、有形资产、无形资产开展文化产业的资产证券化。

  除此之外,还要推动金融供给侧改革,实现金融服务创新、产品创新、体制机制创新等,同时在文化产业基金方面增加投入。总之,金融助力文化高质量发展,既要有供给侧方面的改革,也需要思考怎么更好地赋予文化产业产品和服务更多金融属性,使其对金融从业人员、金融资本和投资者有更大吸引力。(中新经纬APP)

  (本文根据汪昌云在2019年5月26日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上的发言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编辑:徐世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