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筹码加速集中 一季度过半公司股东户数下降

2020-05-27 04:48:52 北京商报

  筹码加速集中 一季度过半公司股东户数下降

  高萍 

  随着时间的推进,截至5月26日,除广东榕泰(600589)等5股外,两市其他个股均披露了2020年一季报,A股公司股东户数变化情况引发关注。北京商报记者根据Wind统计,除去今年上市个股,在3753只股票中,有2082家公司一季度末股东户数相较于2019年末环比出现下降,占比55.48%;新天然气等211家公司股东户数环比降幅则超过20%。在业内人士看来,股东户数下降也意味着个股筹码加速集中,是投资者判断股票买卖时机的一个重要指标。

  2082股股东户数减少

  根据Wind统计,截至5月26日,除去2020年上市股票,3753家披露一季报的公司中,有2082家公司的股东户数相较于2019年末出现下滑,占比超过五成。

  从股东户数环比下滑的幅度来看,降幅集中在0-20%之间。根据Wind,截至今年一季度末,股东户数环比出现下滑但降幅低于20%的有1871股。诸如,天瑞仪器2019年末的股东户数为2.46万户,今年一季度末的股东户数集中到2.23万户,股东户数环比下降9.3%。华森制药今年一季度末的股东户数为2.57万户,而在2019年末为2.86万户,由计算可知,华森制药一季末股东户数环比下降10%。

  北京商报记者发现,在今年一季度末股东户数环比出现下滑的公司中,不乏存在连降的情况。Wind统计显示,剔除2019年上市的个股,有1247家公司在2019年末的股东户数相较于2019年三季度末亦处于环比减少的情况。诸如,天铁股份2019年三季度末的股东户数为1.69万户,2019年末的股东户数降至0.92万户,今年一季度末的股东户数则继续降至0.73万户。

  无独有偶,英联股份股东户数也处于连降的状态。Wind数据显示,英联股份今年一季末的股东户数为0.81万户,而在2019年末以及2019年三季度末的股东户数分别为1.01万户、1.66万户。

  投融资专家许小恒表示,股东户数一般被认为是衡量个股筹码集中度的指标,股东户数环比出现大幅下降,则意味着个股筹码更为集中。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何南野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亦表示,股东户数减少,意味着市场投资者结构更加集中,股东户数越少,说明持股越集中。

  新天然气等环比降幅超20%

  相比于股东户数环比下降幅度低于20%的个股,部分个股的股东户数降幅更为明显。根据Wind统计,两市有211家公司今年一季度末的股东户数相较于2019年末降幅超过20%。其中,143家公司的股东户数环比下降幅度在20%-30%。举例而言,博汇纸业今年一季度末的股东户数为4.4万户,在2019年末的股东户数则为6.13万户,股东户数环比下降28%。

  股东户数环比降幅在30%-50%的有61家,降幅超过50%的有7家。其中,科安达股东户数环比降幅最大,为76.14%。降幅紧随科安达之后的是新大正,该股股东户数环比下降59.56%。另外,天迈科技、祥生医疗、新天然气股东户数环比下降幅度分别为58.61%、55.46%、54.91%。

  值得一提的是,股东户数环比降幅居于前五的个股中,科安达等降幅前四的个股均在2019年12月上市。股东户数环比降幅较大的新天然气,则与科安达等不同,其于2016年9月登陆A股。

  “股东户数大幅下降往往出现在机构、外资等大资金大幅加仓的过程中。”一位券商人士如是表示。何南野亦指出,公司股东户数减少一般是大型机构投资者或主力资金更加看好上市公司未来股价走势,从而在二级市场中不断从小散户中吸筹,因而使得公司股东户数不断减少。

  从新天然气一季度末十大股东排行榜来看,新天然气获得不少机构吸筹。2019年末,新天然气前十大股东均为自然人股东。今年一季度末,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招商证券等进入新天然气前十大股东名单。财务数据显示,新天然气今年一季度归属净利润同比增长8.06%。

  信息技术等成筹码集中地

  从所属行业按照Wind一级行业名称来看,股东户数环比降幅超过20%的个股分属于信息技术、医疗健康、可选消费等多个行业。根据Wind,股东户数环比降幅超过20%的个股中,属于信息技术业的有34家,属于可选消费的有43家,属于日常消费、医疗保健业的分别为27家、16家。还有部分个股属于材料、金融等行业。

  具体来看,仁东控股属于信息技术业,公司一季度末股东户数环比下降41.72%。大博医疗一季度末股东户数环比下降21.64%,公司属于医疗保健行业。资料显示,仁东控股主要从事第三方支付相关业务、融资租赁业务、商业保理业务、供应链管理业务、互联网小贷业务。大博医疗主营业务系医用高值耗材的生产、研发与销售。

  在何南野看来,股东户数减少,对投资者来说是一个较好的投资信号,亦是投资者判断股票买卖时机的一个富有成效的指标。“不过,对于投资者而言,股东户数并非唯一参考指标,还需结合基本面等多方面因素进行投资。”上述券商人士如是说。

  从股东户数降幅超过20%的个股一季报业绩来看,110家公司的归属净利润同比处于上涨状态,占比超过52%。其中,25家公司一季度归属净利润同比翻倍。诸如,盐津铺子一季度末股东户数环比下降31.19%,公司今年一季度实现的归属净利润同比增长100.8%。劲拓股份一季度股东户数环比下降24.22%,公司一季度归属净利润同比增长幅度高达439.35%。针对公司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致电劲拓股份进行采访,对方工作人员表示“一切以公告为准”。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