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冷友斌:建议增强对规模化奶牛养殖业的扶持

2020-05-27 10:20:47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5月27日电(张燕征)5月27日,中新经纬客户端获悉,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飞鹤有限公司董事长冷友斌在今年两会期间提交了2份议案。其中,在《关于增强对种养结合与规模化奶牛养殖行业支持的建议》中,冷友斌建议国家出台优惠政策,吸引和鼓励适养区政府提供更多规模和集约化奶牛养殖用地,增强对规模和集约化奶牛养殖行业的土地资源支持。

  冷友斌指出,近年来,中国奶业格局正加紧规模化、集约化进程,逐步提高规模牧场的饲养条件、产业素质和生产水平。但是在规模化奶牛养殖的进程中,高污染、高成本以及产业配套设施等方面均制约规模化奶牛养殖业的进一步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飞鹤有限公司董事长冷友斌

  冷友斌认为,中国规模化奶牛养殖行业目前主要存在以下问题。首先是规模化奶牛养殖粪污产量大,消纳粪污土地少。其次,“现代农业+生态环保”相结合的综合产业模式较少。粪肥利用专业化服务组织数量少、规模小、专业化机械化水平低、服务能力弱,粪肥无法真正做到适时适量科学还田利用。另外,奶牛养殖饲草成本偏高。进口苜蓿营养指标相对稳定,但进口苜蓿干草成本过高,国内规模化奶牛养殖行业急需寻求优质国产苜蓿代替进口苜蓿。

  在冷友斌看来,现代化规模化牧场建设是一个复杂的综合产业体系,当前,中国优质规模化牧场养殖配套机械设备及购牛方面政策性补贴不足已经成为制约规模化牧场发展的主要瓶颈,急需给与技术、财政及融资方面的政策资金支持。

  针对上述问题,冷友斌提出了六点建议。

  一是增强对规模和集约化奶牛养殖行业的土地资源支持。建议国家出台优惠政策,吸引和鼓励适养区政府提供更多规模和集约化奶牛养殖用地。

  二是增强对“现代农业+生态环保”相结合的综合产业模式推广力度。充分发挥龙头企业模范效用,复制先进成熟粪污处理经验。

  三是建议国家在大力推进种养结合、农牧循环过程中,考虑强调优先原则、成本最低原则和就地就近施用原则。

  四是建议增强有机农产品种植,消纳有机废弃物,打造具有地域特色的有机无公害农产品品牌。

  五是建议国家对规模化养殖场的属地周边配套一定规模的苜蓿种植基地并保证饲草料种植地的长期稳定性,积极扶持牧草种植的快速发展,鼓励养殖企业延伸产业链条,稳定规模化牧场对干草的持续供应需求。

  六是对发展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养殖行业给予技术、财政、融资方面的优惠政策;同时对于环保达标的养殖行业企业推行排污费减免政策,进一步减轻企业压力。(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