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杨成长:恢复需求,电子商务销售平台应该发挥重要作用

2020-05-27 16:40:59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5月27日电 题:《杨成长:恢复需求,电子商务销售平台应该发挥重要作用》

  作者 杨成长(全国政协委员、申万宏源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疫情之下,互联网平台在保障医疗物资和生活必需品方面发挥了相当重要的价值。近期电商数据显示了消费回暖的鲜明信号。疫情对我们当前的市场产生了很大的影响,我觉得后期要恢复需求,电子商务销售平台应该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电子商务可以在这些方向开拓

  当前,恢复经济增长,短期要靠投资,靠保企业,长期还是得靠国内的消费市场。中国有14亿人,目前商品零售额全世界第一,而且也是潜力最大的一个市场。

  中国之所以能够战胜疫情,我觉得主要靠三张网:第一张网就是中国的基层社会治理网,街道、居委会、物业构成了中国非常严密的基层社会网;第二张网就是电子商务,依靠便利的电子商务网络,疫情期间我们大部分的购物和日常生活都没受到太大的影响;第三张网就是快速的物流网。这里面我们的快递小哥发挥了重要作用。

  这些证明,电子商务跟快速物流结合,它所产生的便捷性在疫情期间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应该说疫情之后,疫情期间的一些做法,一些经验,一些探索将会常态化。所以,我觉得将来网上购物在商业消费方面发挥的作用会越来越大。

  电子商务,我认为未来有以下几个方面可以开拓:

  第一,我们要进一步打开电子商务的伸展空间,像一些新的消费领域,比如文化消费、旅游消费。现在文化旅游消费可能都是要到现场去看,去体验,其实很多旅游文化资源,完全可以通过网上的标准化产品和展示的方式完成。特别是随着AR技术的提高,实际上电子商务平台可以进一步拓展我们的文化旅游空间,包括一些传统的民族工艺,都可以进一步地产品化、标准化。

  第二,我觉得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大健康消费。大健康消费看起来好像是和电子商务销售平台没有太大关系,但实际上我们看到很多的新型体育产品和服务,都可以标准化,从网上来实现。在疫情期间,就出现了各种各样网上创新的居家体育活动方式。把两三个或单个人的体育活动变成一个群体的、相互呼应的体育活动,这就是一个重要的创新。

  第三,我觉得特别要关注老人、孩子的消费。目前看电子商务的使用,最活跃的还是年轻人。而随着中国人口老龄化,老年人的需求会越来越大。特别是现在很多小区改革还没有完成,一些老人上下楼还不是很方便,老人的日常生活当中对网络的需求会越来越高。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的电子商务和生产要为老人服务,特别是养老医疗,甚至是亲情服务,这些都能够通过网上来实现。

  另外,我们的商务平台和教育平台还可以设计出更多适合于人们的终身教育、职业教育、特长教育、信息教育的产品,这样就可以大大拓展了过去商务平台的理念和观念。商务平台不仅仅是一个购物平台,它是一个可以给人们提供多种服务,拉近人们的关系,促使人们健康高品质生活的一个平台。

  数字化本身不是目的,不能为数字化而数字化

  这次疫情让很多实体企业开始重新认识和互联网企业的“相处方式”,也让不少对新模式、新渠道还抱有观望态度的企业真正开始自己的数字化升级之路。

  实体企业开始数字化转型,这种融合升级是一个必然的趋势。当然,我觉得有两点必须要坚持:第一,我们坚持实体经济的数字化,包括我们线上线下要结合,但是不代表说实体经济本身或者是制造业本身的价值量在下降。数字化应该说使实体经济更加标准化、更加个性化、更加柔性化生产,同时也是促进制造业加快分工与合作的一种手段。它本身不是目的,我们不是说为数字化而数字化。数字化是要提高效率,数字化要使得我们更加能贴合于投资者的个性化需求,数字化让企业专注于生产的某一环节,能够实现场与场之间,企业与企业之间跨地区甚至是跨国之间的生产流程上的一个合作,能够帮我们更加便捷地管理我们的库存,管理我们的销售,最大程度地节约资源。所以说,数字化是个手段,这个手段不是目的。

  当然,通过数字化,能够把生产环节跟消费环节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形成一种紧密的互动关系。所以电子商务在很大程度上也是为了这个目的,它不是简单地把货卖给消费者这样一个单向度的。目前我们主要是单向度的,但它逐渐可以成为一个双向平台,就是需求生产双向交互作用的这样一个平台。生产者从电子商务平台等能获得消费者的信息、消费者的需求、消费者的评价,然后不断改进自己的产品与工艺,消费者同样通过这样一个电子商务平台,能够适用于生产环节互动。也就是它的需求在生产环节当中就能得到体现,这个是未来一个重要的发展趋势,这也是电子商务功能平台化的进一步提升。

  要利用好互联网对实体经济的推动作用

  目前,互联网企业通过策划各种大型购物节活动,对居民消费形成了极大的促进作用。疫后第一个全民购物热潮京东618也已经启动,这些会不会给实体经济带来拉动?互联网企业对实体经济的价值主要体现在哪里?我觉得要明确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互联网企业拓展了实体经济的市场空间和市场的广度。我们有很多边缘地区、老边穷地区,通过互联网在很大程度上扩展了产品的销售空间、销售方式。

  其次,通过互联网在很大程度上形成了一个生产和需求的弹性供求关系,企业生产不需要预留多少库存。过去的运输流程、销售流程比较慢,为了保证供给,生产企业要有一些库存,销售厂商又要有一些库存,现在我们通过电子商务,生产和销售的很多环节更加直接顺畅了。

  第三,我觉得很重要的一点,互联网促进了企业分工,加强了企业之间的相互合作。

  总体来说,我们利用好它对实体经济是有积极的推动作用的。(中新经纬APP)

杨成长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编辑:)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