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哪些重点国有景区门票该降价?快来给发改委提建议

2018-05-29 17:17:23 中新经纬

  资料图:杭州西湖风景区

  中新经纬客户端5月29日电 国家发改委29日发布消息,请社会各界人士围绕完善景区门票价格形成机制、规范价格秩序、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等提出意见建议。

  发改委称,为贯彻落实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关于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的决策部署,促进旅游消费,推动旅游业转型升级,发改委正研究进一步完善景区门票价格形成机制的政策文件。为提高政策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发改委开设了“我为建立完善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机制建言献策”专栏,请社会各界人士围绕完善价格形成机制、规范价格秩序、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等提出意见建议。

  建议主要包括:当前景区门票价格制定、调整及执行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对完善景区门票价格形成机制,加强门票价格管理,规范景区价格秩序的建议;对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的建议;其他意见和建议。

  多省已走在降低景区票价的路上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之后,各地开始积极落实。

  据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不完全梳理,今年以来,已有安徽、江苏、陕西、山东、西藏、湖北等多省表示,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

  安徽:2018年3月,安徽省发布《关于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意见》明确,2018年,推进全域旅游,降低部分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

  江苏:2018年3月,江苏提出完善景区门票和公共体育设施服务收费监管机制,对利用公共资源建设的景区,特别是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要体现公益属性,严格控制价格上涨。

  陕西:2018年4月9日,陕西省物价局下发《关于发挥价格职能作用助推全域旅游发展的实施意见》。《意见》指出,要严格规范景区门票定价行为,降低国有重点景区门票价格,其他景区门票价格原则上不得提高。

  山东:2018年4月18日,山东举行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工作推进情况发布会,据发布会,山东推动各地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自2018年6月1日起,“三孔”景区联票价格将由每张150元降为140元,降低10元。

  西藏:2018年4月,西藏自治区旅发委表示,西藏部分重点国有景区门票、旅游车辆、航空优惠措施在原定4月30日截止的基础上,适度延期至6月30日。自5月1日起,全区对以游客参观为主要客源的重点国有3A级(含3A级)以上景区(布达拉宫因承载量已达极限除外)延长实施淡季门票价格(半价)至6月30日,非3A级以上重点国有景区可参照执行。

  湖南:2018年4月9日,湖南桃花源景区门票降价新闻发布会举行,据发布会,从今年5月10日起,桃花源景区门票价格由原来的每人180元调低至每人128元,下调幅度约30%。

  湖北:2018年5月24日,湖北武汉市发改委公布,黄鹤楼单人门票从80元/张,下调至70元/张。此外,湖北省利川市腾龙洞、龙船水乡景区、通山县九宫山景区均发布了降价信息,湖北迎来首批国有景区门票降价潮。

  对于多地将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的举措,据《北京商报》报道,业内普遍认为,降低国有景区门票价格是刺激旅游的一个大招,不仅可以普惠消费者,推动以文化遗产、自然遗产等为主的国有景区回归公益属性,还可以倒逼景区摆脱对门票经济过度依赖。有专家表示,降票价是景区自我加压、转型的举措,有利于推动旅游业从单一的门票经济,向产业经济转变,由景区景点游向目的地游转型。(中新经纬APP)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编辑:刘虹利)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