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央行发布《中国区域金融运行报告》 今年的重点划出来了!

2020-05-29 17:21:45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5月29日电 中国人民银行网站29日发布《中国区域金融运行报告(2020)》,报告指出,央行将加强逆周期调节,把支持实体经济恢复发展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运用总量和结构性政策,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广义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明显高于去年。

资料图 中新经纬摄
资料图 中新经纬摄

  报告指出,2019年,世界经济增长持续放缓,仍处在国际金融危机后的深度调整期。我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结构性、体制性、周期性问题相互交织。中国人民银行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根本要求,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加强逆周期调节,在多重目标中寻求动态平衡,保持货币信贷合理增长,推动信贷结构持续优化,以改革的办法疏通货币政策传导,为实现“六稳”和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了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报告称,全年,东部、中部、西部和东北地区生产总值加权平均增长率分别为6.2%、7.3%、6.7%和4.5%,东部地区对全国经济的拉动和引领作用明显,中西部地区经济占比持续提升,东北地区经济新动能加速发展壮大。具体来看,东部地区经济总量继续走在全国前列,高技术产业投资和重大战略投资保持快速增长,第三产业增加值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持续提升;存贷款稳步增长,普惠小微贷款增长较快,实体经济融资成本明显下降;表外融资规模持续收缩,直接融资积极发展;金融风险防控有序推进,资产质量改善。中部地区产业结构持续调整优化,第三产业对经济增长的支撑作用稳步提升,国有资本加大了对支柱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支持;金融业运行稳健,社会融资规模和信贷总量较快增长,社会融资结构进一步优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西部地区转型升级加快推进,各项经济指标稳中有进,制造业和新兴产业加快发展,服务业占比显著提升;“一带一路”经贸合作深入推进,实际利用外资快速增长;融资总量合理增长,乡村振兴、精准扶贫等领域信贷支持力度持续提升。东北地区经济筑底企稳,农业生产平稳增长,工业经济稳中有进,去产能工作有序推进,经济新动能加速发展;信贷结构进一步优化,对区域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不断增强。

  报告指出,2019年区域经济金融运行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一是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推进,区域经济结构继续优化。第三产业的贡献率比第二产业高22.6个百分点,在国民经济中的“稳定器”作用进一步增强。东部、中部、西部地区第三产业增加值占比较去年分别提高1.9个、2.4个、2.6个百分点。

  二是投资结构继续改善,制造业和新兴产业投资快速增长。东部地区投资比上年增长4.1%,固定资产投资结构优化,高技术产业投资快速增长,重大战略投资显著增加。西部地区固定资产投资加快增长,基建投资持续回落,制造业投资加力提效。

  三是对外贸易增长放缓,利用外资继续扩大。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总额比上年增长10.8%,对美进出口总额比上年减少10.7%。中西部进出口总额增速显著加快,东部地区进出口总额增速有所下降。自贸试验区引资作用增强。

  四是区域新旧动能转换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继续深化。东部地区积极促进结构调整和新旧动能转换,步入了以科技创新为主导的发展新阶段。西部地区全年化解煤炭过剩产能近1800万吨,宁夏淘汰电石、建材等落后产能409万吨。东北三省全年共减轻企业和个人负担1291.8亿元,关闭煤矿、淘汰落后产能及落后煤电机组工作持续推进。东部、中部和西部地区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较上年有所下降。

  五是城市群协同发展态势良好,核心区域引领作用不断加强。各地围绕制度创新、营商环境优化、人才培养等方面推进创新发展,京津冀、长三角地区和粤港澳大湾区(不含港澳)对全国经济增长贡献率升至43.1%。

  六是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金融切实服务实体经济。东部、中部和西部地区各项贷款增速分别较上年末下降0.6个、0.3个和1.2个百分点,东北地区增速较上年末上升1.4个百分点。各地区民营企业和制造业融资条件明显改善,普惠小微贷款“量增、面扩、价降”。新机制下LPR报价稳中有降,各地区贷款利率显著下行。七是金融体系结构优化稳步推进,银行业金融机构总体稳健。东部、中部、西部地区地方法人银行资本充足率分别较上年末提高0.3个、0.1个和0.7个百分点,东北地区较上年末下降0.2个百分点。东部、中部、东北地区金融资产质量向好,不良率分别较年初下降0.15个、0.26个和0.05个百分点,西部地区不良率较年初上升0.39个百分点。债券融资环境有所改善,违约风险下降,股权质押风险明显缓解。

  报告指出,人民银行将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加强逆周期调节,把支持实体经济恢复发展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运用总量和结构性政策,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广义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明显高于去年。强化对稳企业的金融支持,创新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推动企业便利获得贷款,推动利率持续下行,鼓励银行大幅增加小微企业信用贷、首贷、无还本续贷,提高中小微企业贷款可获得性,支持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中新经纬APP)

(编辑:董湘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