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品牌大咖说|黄合水:品牌发展的终点是挣钱吗?

2023-05-29 16:55:44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5月29日电 题:品牌发展的终点是挣钱吗?

  作者 黄合水 中新经纬特约专家、厦门大学品牌与广告研究中心主任

  在教师生涯中,我做过很多有关品牌的讲座。每当给企业主管或营销人员讲品牌时,我常常都会问学员们若干问题,一般问题的答案五花八门,不一而足。而对于“做企业或品牌的目的是什么”这一问题,学员们的答案往往异口同声:“挣钱。”

黄合水

  这一答案似乎天经地义,让人不容置疑。然而,往深处认真一想,不难得出如下结论:如果一个企业家赚钱的欲望太强,肯定不会走得很远。试想一想,一个只想“赚钱”的企业或品牌,最简单而有效的挣钱办法是什么呢?虽然做好产品以赢得消费者是一条可以选择路径,但很辛苦。因此企业很容易选择不太辛苦的路径,即欺骗消费者、偷工减料、以次充好,甚至偷税漏税等,而这些都是不归路。从消费者的角度来说,当他们面对着一个总想赚自己钱、整天盯着自己钱包的企业或品牌时,他们能不小心、能不提防吗?即使一不小心消费了某品牌,被企业赚走了一次钱,在不满意或吃亏一次之后,他们还会上当吗?

  改革开放后几十年的品牌实践告诉我们,很多企业或品牌,正因为只选择“赚钱”为目标,而且选择了不良的“挣钱”路径,因而在还没有真正立起来时,就很快在市场中销声匿迹了。像这样以“挣钱”为目的的企业、品牌,自己都走不远、活不长,又何以助力我们实现品牌强国呢?虽然我不能说所有以“挣钱”为目的的企业、品牌都是错的,但是这种以“挣钱”为目的的企业、品牌,肯定不是品牌建设之道,其经营思维容易将企业、品牌引入死路,是必须摒弃的。

  那么,企业、品牌当以什么为奋斗目标呢?

  对那些在市场中赢得广大消费者信赖的品牌的考察中,我们发现,这类品牌的创始人或掌舵者,通常是两类人:一类是深谙产品的设计者或技术人员,如通用电气的爱迪生、宝洁公司的普罗克特和甘布尔、苹果的乔布斯、微软的比尔·盖茨、腾讯的马化腾、字节跳动的张一鸣等;另一类是深谙消费者需求的市场推广人员,如麦当劳的克罗克、通用汽车的杜兰特、IBM的沃森、格力的董明珠等。

  前一类人所创的品牌,往往会生产出优于或不亚于竞争对手的优质产品甚至是创新产品。这类品牌产品或服务投入市场后,很容易获得好的口碑,并在市场中脱颖而出,赢得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只要持续创新和保证产品质量,还能够逐渐获得消费者对品牌的忠诚。

  由市场营销人员所创的品牌,由于他们深知消费者需要什么样的产品,产品要具备什么条件、特点消费者才乐于接受,于是他们会努力开发出符合消费者需求的产品或服务,因而其品牌产品也自然而然地会获得消费者的普遍青睐,从而屹立于市场。

  由此可见,无论是已经屹立于市场的品牌,还是尚在建设、成长的品牌,抑或是拟将创建的品牌,都需要企业或品牌拥有者认真地回答如下问题:“我们的品牌发展是为了什么?”

  如果答案是“挣钱”,那么,这样的企业或品牌,不仅难以自强,更无益于强国。如果答案是“做大”“做强”品牌,这个答案在中国无论是学界还是业界,似乎都会被认为是正确的。因为国际上那些著名的品牌,不是“大的”就是“强的”。但我们认为这依然不是一个理想的答案。

  我们希望的答案是“创新技术,满足消费者的需要”,或“创新服务,解决消费者问题”。大量著名品牌的成功经验告诉我们,只有能够满足消费者需要,解决消费者问题,才有可能真正把品牌做大、做强,甚至做久,才可能真正利国利民,最终也利于品牌自身。(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张芷菡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郭晋嘉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