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代言人、产品双推新 唱吧重寻上市路?

2021-06-01 02:04:16 北京商报

  代言人、产品双推新 唱吧重寻上市路?

  北京商报讯(记者 魏蔚)低调很久的唱吧在娱乐圈、科技圈狂刷存在感。5月31日,唱吧正式宣布演员迪丽热巴成为品牌代言人,并透露将在下半年推出主打性价比的品牌“小唱”。由于屡次上市失利让唱吧在线上K歌市场的知名度大不如前,在同一天“官宣”诸多动作,算是唱吧近年来为数不多的“高光时刻”。

  其实在一天前,唱吧签下迪丽热巴的消息已经在社交平台发酵,截至北京商报记者发稿,“迪丽热巴唱吧品牌代言人”的热搜阅读次数超1.5亿次,讨论次数142万,唱吧官宣的微博获得超4.2万评论,较日常最多三位数的评论数高出一大截。

  5月31日,唱吧继续对外强调硬件优势。唱吧合伙人兼智能硬件总裁叶志伟称,未来唱吧将围绕着手机、汽车、电视三块屏研发硬件,还透露会加大市场推广,并在下半年推出新品牌“小唱”。“如果说‘唱吧’代表着中高端,‘小唱’代表的就是高性价比。”叶志伟说。

  跟之前主做综艺植入相比,唱吧这波代言人+品牌升级+强化营销的高调操作十分罕见。论上线时间,2012年上线的唱吧,被公认为国内线上K歌的鼻祖,此后虽发布了麦克风、跟进了直播风口、进军了线下KTV等,但在2016年拿到最后一轮投资后,唱吧却越来越低调。

  数年的低调日子里,唱吧被媒体关注的由头几乎都是上市,最近也不例外。北京商报记者登录北京证监局官网发现,唱吧创业板上市辅导工作报告(第一期)已在3月中旬披露。

  其实,唱吧和创业板的关联不止这一次。北京商报记者在北京证监局官网搜索“唱吧”,共出现12条结果,时间跨度最早到2016年11月24日。那是唱吧第一次冲击创业板,从2016年底持续到2018年5月,当时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金公司”)是唱吧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的辅导机构。

  北京商报记者统计发现,中金公司在2017年1月-2018年4月共向北京证监局报送了八期辅导工作报告,唱吧在2018年6月提交创业板上市申请,但这次上市不了了之。再往前追溯,坊间盛传唱吧曾尝试赴美上市,这么说来,这次重新上市辅导应该是唱吧第三次冲击资本市场。

  正因为唱吧曾有过无结局的上市,这次的高调动作,不免又让人联想到上市。不过,文渊智库创始人王超向北京商报记者直言,“这次唱吧冲击创业板市场,依然很难”。至于这次意外的高调,王超认为是 “静极思动,如果效果好的话,资本会在上市前再跟进一轮”。

  对于签约代言人、预告新品牌与重启上市辅导的关系,唱吧相关人士则未向北京商报记者正面回应。

  其实,企业在上市筹备期加大营销力度,展望未来故事的例子并不少。唱吧的操作之所以备受关注,是因为它曾是在线K歌的霸主,但在挑战者的“围攻”下,已被挤下行业第一的位置。

  根据艾媒北极星数据,2021年4月唱吧月活1426万,在K歌行业排名第二;位居第一的是全民K歌,月活7171万。在苹果应用商店,唱吧被收录在免费娱乐榜单,截至北京商报记者发稿,唱吧排在第30位,全民K歌排在第8位。

  如果不局限于唱吧App,唱吧在2016年5月上线过“火星直播”App、在2020年6月推出过面向年轻人的“猫爪弹唱”App。根据七麦数据,火星直播在苹果应用商店娱乐免费榜排名第727位,猫爪弹唱排在免费音乐榜单第61位。具体到和K歌产品属性更像的弹唱类应用,阿里推出的“唱鸭”排名更靠前,在免费音乐榜单第12位。网易上线的抢唱竞技类App“音遇”,也被认为是唱吧的竞争对手。

  再来看唱吧,布局线下KTV+智能硬件是唱吧和同行最大的差异。但王超直言,“唱吧这种商业模式很难走通。一是因为线下KTV翻台率没有那么高,更重要的是年轻人的口味变化很无情,K歌不是他们的娱乐刚需”。

(编辑:张猛)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