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原创>>正文

应收账款披露前后“打架” 乐普医疗跌2.34%

2021-06-01 13:38:53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6月1日电 (林琬斯)5月31日晚,乐普医疗收到了深交所下发的2020年年报问询函,深交所要求公司就与控股股东或其他关联方联合或共管账户的情况、收购被投资单位时对应形成的商誉是否出现减值迹象、按账龄披露的应收账款合计余额与应收账款期末余额合计数不一致等问题作出说明。

  乐普医疗于4月28日披露2020年年报。年报显示,乐普医疗的货币资金期末余额24.34亿元人民币,短期借款期末余额19.02亿元,应付债券期末余额12.19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长期借款期末余额10.92亿元,长期借款期末余额11.15亿元。报告期内利息收入4316.00万元,利息支出2.69亿元。

  深交所要求乐普医疗说明是否存在与控股股东或其他关联方联合或共管账户的情况,是否存在资金被其他方实际使用的情况;说明在货币资金较充裕的情况下维持规模较大的有息负债的原因,是否存在资金链紧张及偿债风险等情况。

  除此之外,报告期末,乐普医疗28家被投资单位商誉期末余额合计29.34亿元,商誉账面价值期末余额占公司净资产的28.08%。截至报告期末,乐普医疗对ComedB.V.、北京乐普药业、思达医用、乐普医电4家公司计提商誉减值准备期末余额1.63亿元。

  国家药品及高值医用耗材带量采购政策实施以来,公司现有硫酸氢氯吡格雷片和阿托伐他汀钙片已进入药品集采目录,现有冠脉心脏支架等产品将进入高值医用耗材集采试点目录。

  年报显示,2020年占公司收入13.85%的核心心血管介入产品毛利率同比下滑10.33%,占公司收入35.72%的药品制剂业务毛利率同比下滑3.30%。

  此外,报告期内,占公司收入27.60%的子公司乐普药业营业收入同比下降11.08%,主要是集采中标,价格降低,导致医疗机构营业收入波动;占公司收入17.89%的子公司浙江乐普药业营业收入同比下降8.42%,主要是阿托伐他汀钙片集采销售单价下降,销售额减少,公司未对上述子公司商誉计提任何减值,2020年第四季度公司净亏损1.71亿元。

  在上述问询函中,深交所要求乐普医疗说明在商誉减值测试过程中,对未来现金流量预测时是否考虑带量采购价格变动预期,与未来现金流量及商誉减值测试结论的具体影响;进一步说明收购被投资单位时对应形成的商誉是否出现减值迹象。

  报告期末,公司应收账款账面余额22.70亿元,坏账率7.46%,账龄一年以内的应收账款坏账计提比例0.5%,账龄一年以上应收账款占比29.20%,报告期内仅按组合账龄计提坏账准备而未按单项计提坏账准备。年报同时显示,公司按账龄披露的应收账款合计余额为24.53亿元,与应收账款期末余额合计数22.70亿元不一致。

  同时,报告期末,公司其他应收款期末余额3.01亿元,坏账准备期末余额1.55亿元。年报同时显示,公司按账龄披露的其他应收款合计余额为3.30亿元,与其他应收款期末余额合计数3.01亿元不一致。

  问询函要求乐普医疗说明按账龄披露的应收账款合计余额24.53亿元与应收账款期末余额合计数22.70亿元不一致的原因;说明按账龄披露的其他应收款合计余额3.30亿元与其他应收款期末余额合计数3.01亿元不一致的原因。

  除上述问题外,深交所还要求乐普医疗近两年存货金额及增长幅度远高于营业收入增长率、利息收入低于利息费用、报告期内各业务前十大供应商和客户的新增、退出等情况进行补充说明。

  Wind数据显示,截至午间收盘,乐普医疗股价跌2.34%,报32.50元/股,总市值586亿元。(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付健青)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