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视界>>正文

从“分离焦虑”到融入集体 看幼儿园“小托班”如何带娃

2023-06-01 10:16:59 中国新闻网

  从“分离焦虑”到融入集体 看幼儿园“小托班”如何带娃 

  【解说】近两年来,不少地方的幼儿园都已开设“小托班”试点,越来越多的孩子实现提前入园,有效缓解了双职工家庭的育儿压力。孩子进入幼儿园时是否会经历分离焦虑?“小托班”的课程和幼儿园其他班级有何不同?近日,记者探访了北京一幼儿园的“小托班”,一家长告诉记者,虽然目前孩子已经适应了集体生活,但刚到幼儿园时,还是经历了明显的“分离焦虑”。

  【同期】金融街惠泽幼儿园(前门园)托班家长

  我们家孩子在刚上学的早期,他经历了一个正常的过渡阶段,就是所谓的“分离焦虑”。尤其是因为我之前对他小时候的陪伴比较多。但是在那段时间我观察他,虽然他会哭,但是他在园的时间他是很投入的,他只是非常偶尔地会想到这件让他伤感的事情。

  【解说】老师告诉记者,许多孩子在进入“小托班”前,都会有比较明显的“分离焦虑”。但经过老师的帮助再加上孩子们自身较强的适应能力,他们很快便能适应集体生活。

  【同期】金融街惠泽幼儿园(前门园)主班教师 王燕

  综合来看,我们托班的孩子在进入幼儿园初期的时候,一定会有一个比较突出的分离焦虑的情况。有的孩子一两天他就适应过来了,有的孩子甚至需要一两个星期的过渡。虽然孩子的年龄小,但是他们的适应能力很强。老师也都认识我们托班的孩子,这样让孩子感觉到所有的老师都认识我们,我们就感觉很开心。

  【同期】金融街惠泽幼儿园(前门园)托班家长

  所以他在这里面能感受到的全都是大家很爱他,大家都很喜欢他。他在这里边有很多小朋友跟他玩,老师很关心他,他肯定是觉得这儿更好,比家好。

  【解说】“小托班”的课程和幼儿园其他班级有何不同?王燕介绍,“小托班”的老师在带孩子做游戏、参加户外活动的同时,会更加注重孩子规则意识的培养以及生活习惯的锻炼。

  【同期】金融街惠泽幼儿园(前门园)主班教师 王燕

  从幼儿的早上入园一开始我们会照护孩子的三餐两点和日常生活的各个方面。同时我们会开展运动素养活动、艺术活动、讲绘本故事、做英文游戏等活动。我们在幼儿园也会给孩子安排不一样的生活体验。比如说我会叠衣服了,我给小花浇浇水,我会穿衣服了等等。小朋友在这些体验当中会获得一定的成长,孩子的自理能力、生活习惯也有了提高。

  【解说】支持有条件的幼儿园办好“小托班”,这是从中央到地方近年来致力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做出的努力。园长认为,办好“小托班”是一项真正惠及到千万家庭的幸福工程,但从总体看,我国托育及托幼一体化仍处于起步阶段。

  【同期】金融街惠泽幼儿园(前门园)园长刘娜

  咱们的政府在投入到学前教育这块,其实花了非常多的力度,但是那个时候更多的是重点是放在了3到6岁这个阶段。对于0到3岁这一块来讲,我们整个的起步其实是相对来讲晚一些的。所以整体来讲(目前)是一个行业的一个小的变革期,也是一个发展的一个阶段。

  【解说】园长认为,托育服务的基础是“托管”,目标是“育人”。相信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中国的托育及托幼一体化会向正规化、专业化方向发展。

  【同期】金融街惠泽幼儿园(前门园)园长刘娜

  教学内容这块,我们还是想要再进一步地去做一些深化,会加大对于五感的练习的一个教具(投入)。同时我们在课程内容上面也是逐渐在丰富。随着时间的推进,特别是目前我们国家和政府积极地投入人力、财力、物力,在向我们托育进行倾斜。我相信未来的托育的发展一定会越来越规范,越来越正规。

  迟瀚宇 北京报道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董湘依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