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视界>>正文

上海婚姻登记“跨省通办”首日迎来百余对新人

2023-06-01 20:28:52 中国新闻网

  上海婚姻登记“跨省通办”首日迎来百余对新人

  【解说】6月1日是上海市婚姻登记“跨省通办”首日,上海市16个区级婚姻登记机关迎来了100余对新人“跨省”办理结婚登记。

  当日上午,范先生和郑女士是上海市黄浦区婚姻登记处首对办理婚姻登记“跨省通办”的准新人,他们分别来自安徽和浙江。郑女士告诉记者,他们在一起近10年,两人早早就定下了今年6月1日领证的计划。看到跨省通办的消息后,他们电话到婚姻登记中心咨询,发现自己符合在沪办理婚姻登记的要求,就立刻取消了原本回老家结婚登记的计划。

  【同期】新人 郑女士

  因为我们本来其实都已经买好回老家的动车票了,他是合肥(人),所以我们买了去合肥的动车票,就是差不多也得要两个多小时才能到,往返可能就要花上一天的时间了。

  【解说】黄浦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值班长温佳菁告诉记者,今天作为婚姻登记“跨省通办”的第一天,该中心接受了94对新人的预约,其中有8对是跨省通办。

  【同期】黄浦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值班长 温佳菁

  对于跨省通办的新人来说,他们对比本市的新人,就多了一个审核本市有效居住证的环节。只要两位新人,其中一方有本市有效的居住证,就可以选择在上海市任意婚姻登记机关办理婚姻登记。

  【解说】上海市民政局介绍,上海是一座拥有1469.63万户上海市户籍人口、1006.26万外省市户籍人口的超大城市。

  长期以来,受户籍和婚姻管理制度的制约,上海婚姻管理服务只面向1400万上海市户籍人口中的适婚人员。“跨省通办”的出台,意味着在上海生活的2400余万居民中的适婚人员都将成为上海市婚姻登记的潜在服务对象,将有效满足群众婚姻登记,尤其是异地办理婚姻登记的需要。

  记者 徐明睿 上海报道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董文博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