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公告>>正文

V观财报|恒立实业收年报问询函 深交所:经营业绩各季度明显波动的原因?

2023-06-02 10:06:55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6月2日电 深交所2日向恒立实业下发年报问询函,要求其说明公司经营业绩在各季度波动明显的原因及合理性,自查是否存在其他错用总额法和跨期确认收入的情形等。

  截图来源:深交所网站

  年报问询函提到,年报显示,恒立实业公司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24628.07万元,同比下降28.86%,归母净利润-1325.60万元。公司连续多年扣非净利润为负。分行业来看,大宗贸易收入13630.32万元,同比下降42.39%,毛利率1.52%,其中64.74万元按净额法确认贸易收入;委托加工收入9063.08万元,同比增长138.39%,毛利率2.92%;汽车零配件制造业收入1887.42万元,同比下滑48.82%,毛利率9.60%,同比下降8.04个百分点。分季度来看,公司一至四季度营业收入分别为6655.34万元、2279.71万元、4621.86万元、11071.17 万元。此外,公司与年报同时披露的《关于前期会计差错更正的公告》显示,公司将部分应采用“净额法”核算的收入错误使用“总额法”核算,且存在跨期确认收入的情形。

  对此深交所要求:(1)结合汽车零配件行业需求、产能利用情况、产品价格及成本变化等因素,分析汽车零配件制造业务毛利率及营业收入同比下滑原因及合理性,是否与同行业可比公司存在明显差异;

  (2)结合市场变化、业务特点,说明公司经营业绩在各季度波动明显的原因及合理性;

  (3)说明大宗贸易和委托加工业务开展背景、经营模式、毛利率与同行业公司相比是否存在明显差异,如否,说明原因及合理性;

  (4)结合委托加工产品类别、业务模式以及委托加工业务确认收入相关的主要合同条款,包括定价基础和定价方式、物品转移风险归属等具体规定,说明对委托加工业务收入的会计核算方法及依据;

  (5) 结合贸易业务模式,说明公司贸易业务同时存在总额法和净额法收入确认的原因,在此基础上说明贸易业务是否具备商业实质,核查营业收入扣除是否存在应扣除未扣除的情形;

  (6)结合前述问题,说明委托加工和贸易业务收入确认时点及依据,自查是否存在其他错用总额法和跨期确认收入的情形;

  (7)说明委托加工和大宗贸易业务的前五大客户及供应商情况,包括但不限于具体名称、与公司是否存在关联关系、合作年限、实际销售采购及占比、定价依据、毛利率、回款情况等,是否存在客户同为供应商的情形,如是,说明销售、采购产品的差异,相关交易是否具有商业实质,是否合理;

  (8)结合上述问题回复及公司业务开展情况等,说明公司为改善持续经营能力拟采取或已采取的相关措施(如有)。

  深交所要求,请年审会计师对上述事项进行核查并发表明确意见。

  年报显示,恒立实业公司报告期末预付款项余额1432.16万元,其中预付四川嘉合亿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四川嘉合”) 1135.60万元,账龄在1-2年,未结算原因是合同未执行完毕。

  对此,深交所要求,请公司说明预付四川嘉合款项的具体情况,包括形成背景、交易内容、交付时点、预付比例、期后结算情况,四川嘉合是否与公司、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5%以上存在关联关系或可能造成利益倾斜的关系,是否存在关联方资金占用的情形。 请年审会计师进行核查并发表明确意见。

  年报显示,恒立实业公司报告期内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21724.80万元,收到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24873.92万元,包括退回货款及违约金23806.55万元,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44239.76万元。

  深交所要求:(1)说明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采购商品详细请情况,并说明采购发生金额远高于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的原因及合理性;

  (2)披露退回货款及违约金产生的具体情况,包括但不限于交易对手名称、实际采购商品、采购金额、采购及退货时间等,说明大额商品退回的合理性,是否存在关联方资金占用的情形。

  深交所要求,请年审会计师对上述问题(2)进行核查并发表明确意见。

  年报显示,恒立实业公司研发费用271.96万元,同比增长66.01%。主要系人员人工费212.74万元,同比增加111.42万元,但研发人员数量12人,同比增加2人。

  深交所要求,请公司结合研发人员数量和薪酬变动情况,说明研发费用中人工费大幅增加的原因,以及研发费用金额披露是否准确。

  年报显示,恒立实业公司报告期末应收票据账面余额10167.18万元,其中应收上海旭木供应链有限公司(简称“上海旭木”) 商业承兑汇票7418.70万元,且未计提坏账准备。

  深交所要求,请公司说明应收上海旭木商业承兑汇票的具体情况,包括交易背景、交易时间、商业承兑汇票的到期日及结算情况,在此基础上说明商业承兑汇票款未计提坏账准备的合理性。请年审会计师进行核查并发表明确意见。

  据公司官网显示,恒立实业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集汽车零部件、房地产经营、高新技术、投资管理、贸易等为一体的多元化发展的集团型公司,公司于1996年11月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股票简称“恒立实业”,证券代码000622。

  二级市场上,截至发稿,恒立实业跌0.72%,报4.12元。(中新经纬APP)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王京晶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